首页 > 娱乐 > 正文
“罗中立奖学金”获奖作品展开幕,罗中立寄语年轻学子“天气正好,下地干活”
03-13 22:4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66131814.jpg

“天气正好,下地干活。”3月13日下午,2020年度“罗中立奖学金”终评暨获奖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本届评选历时半年,共有来自全国及海外艺术院校的393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与,通过来自全国九所高等美术院校的初评评委网络投票,最终有24名青年艺术家入围,从中选出了五位获奖者。

据悉,“罗中立奖学金”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艺术院校毕业生最重要的评选之一,不少获奖者成为中国艺术界活跃的新生力量,本次入围的24位艺术家所创作的50余组作品也在当天与观众见面。

著名油画家、四川美术学院前院长罗中立告诉记者,1992年中国台湾山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林明哲先生设立了“罗中立奖学金”,到1998年诞生出35位获奖者,“随后更年轻一辈的海外华人仇浩然先生接过这一善举,直到2020年起,奖学金由美术馆承办。”罗中立说。

本届共有来自全国及海外11所大学和艺术院校的数百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与,历时半年,经过来自全国9所艺术院校的9名初评评委筛选,24名申报者成功入围。最终,刘毓灵、苏永健、王鑫炎、吴雨航、赵宇五名青年学子获奖,罗中立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205595035.jpg

罗中立为获奖者之一吴雨航颁奖

“我们今年展览总的特点在于‘多元、青春、生动’。”策展人宁佳介绍,受疫情影响,此次展览时间有所延迟,这也给青年艺术家们有了更充分的时间来筹备、思考、创作。和以往相比,本届作品也更具有思考性,而且今年不但有传统的雕塑、绘画、装置艺术影像等,还包含了科技新媒体艺术等领域。

“‘罗中立奖学金’主要针对的是应届毕业生,对于青年艺术家而言,是一种激励,也是他们踏上艺术道路的一针强心剂。”宁佳说。

在现场一件围绕“手机摄影”主题展开的入围作品《漩涡》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注意,这件作品是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新媒体艺术方向研究生吴雨航创作。

来自江津的吴雨航表示,这件作品他从2018年研究生一年级时就开始创作,第一部分主要关注手机厂商对摄影“技术”和“艺术”两个层面的叫卖,第二部分探讨手机传媒平台及社交层面上的摄影,第三部分通过网络征集人们手机相册中那些删除的照片进行恢复并转译再生,最终这件作品获得了评委的认可,吴雨航也成为五名获奖者之一。

2062694265.jpg

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吴雨航表示:“十分感谢评委的选择与鼓励,接下来我准备考博,继续艺术的创作和深耕。”

在获奖作品展开幕式上,罗中立也寄语青年学子:“天气正好,下地干活。以此期望大家珍惜现在,相信未来”。

据悉,《2020年度罗中立奖学金获奖作品展》将持续展出到5月31日结束,全程免费对市民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