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消协:百城消费者满意度继续上升,消费维权是短板
03-13 18:59:2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3月13日,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9.32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连续三年上升。

资料图:中消协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从测评结果看,2020年度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相比于2019年度测评综合得分提升2.30分,相比于2018年、2017年则分别提升5.64分和7.57分。3个一级指标中,“消费供给”得分相对最高,为81.36分;“消费环境”得分相对居中,为80.62分;“消费维权”得分为74.70分,连续四年排名垫底。

“‘消费供给’‘消费环境’两项指标得分首次突破80分,‘消费维权’总体而言仍是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的主要短板,消费执法、消费宣传、交易安全和权益维护成为消费者期待加强的主要工作。”中消协指出。

另,从地区对比和城市综合表现来看,消费者满意度仍然存在较大的地区间差异。除个别城市外,东部和南部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要高于中西部及经济发展一般的城市;城市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名总体稳定,多数城市得分有所增长,杭州、南京、厦门、青岛、吴忠、上海等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排名靠前。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消费生活,中消协此次增加了对于消费者信心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百分制下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对于未来一年的消费信心评分为78.76分,属于相对乐观的区间。

“但也应该看到,消费者对于2021年的消费信心综合打分略低于2020年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这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未来消费较为谨慎的态度。”中消协称。

中消协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相关调查评价工作,促进城市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原标题:中消协:百城消费者满意度继续上升,消费维权是短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