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逝者|重庆知名老新闻人牛翁逝世 享年95岁
08-15 00:21:32 来源:上游新闻

牛翁.jpeg

14日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知名老新闻工作者、原重庆市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牛翁家人处获悉,牛翁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5岁。

牛翁,本名杨钟岫,出生于1922年,取名牛翁,是因他虚心学习鲁迅先生,一心向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境界。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战斗在重庆新闻战线上,曾先后担任重庆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文艺广播组组长、广播报副总编等职务。

1985年,牛翁参与创刊《重庆晚报》,兼任顾问,并开辟了时评专栏《朝闻夕议》,每日一篇,每篇三五百字,篇篇杂文,针砭时弊,累计千余篇。

昨晚,牛翁的外孙陈皋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证实,牛翁去世时间大约是14日晚上21点过。“老人此前身体并没有特别大的不正常,两三天前有些不舒服才开始住院接受治疗。”因此,昨晚去世时还令人感到有些突然。

2011年,牛翁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曾大笑着详解了自己之所以用“牛翁”这一笔名,“因为我是一个会‘吹牛’的老头啊。”他还说:“鲁迅先生说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认为所有的记者、编辑都应该甘为孺子牛,再加上1985年(重庆晚报创刊时)我已63岁了,可以称‘翁’了。”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2    1 2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