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不是药神》原型陆勇:我不想当英雄 只想帮助更多的病人
07-06 16:13:39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截至7月6日下午3点,上映仅两天的《我不是药神》票房火爆。

《我不是药神》原型人物陆勇的微博粉丝也水涨船高,从3000多涨到上万。

7月6日,陆勇在微博上转发上游新闻(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此前报道《〈我不是药神〉主角原型无偿帮病友买药,检察院:不起诉》说,“2015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法学院见过劳东燕教授”,并在文后点赞。

记者1.jpg

陆勇是受邀赴京参加《我不是药神》首映式的,他觉得电影拍得很好看,演员演得很到位,很感人,“他们是第一批关心我们的电影人,这也是第一部以白血病人求药为题材的影片,我作为一个20年的‘资深’白血病人,感谢他们对我们这群人的关注。电影上映后,会引起人们更多的思考。”

陆勇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作为电影的原型,从剧本创作伊始,剧作者就在和陆勇联系。

“看完电影,我不知道是我糊涂了,还是他们糊涂了。那个程勇,除了勇字和我的一样,其他哪都和我不一样。我没打老婆,没卖神油,我没有卖药赚钱,我没有为救病人而对抗法律。我是帮助了很多人,但我始终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没有违法。”陆勇称,自己也不想当什么英雄,电影最后千人相送的场面,是最不喜欢的场景,因为太夸张反而让人觉得不真实。

记者2.jpg

“2015年我的事件倍受关注之后,我最想的就是尽快恢复平静的生活,过我的小日子,尽自己所能,以合法的方式帮助更多的病人。”陆勇说。

此前,长期关注陆勇案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劳东燕教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行医疗体制下,我国的制药公司往往将关注重心放在销售环节,再加上繁琐的审批制度,由此影响了医药企业大多制造疗效相当的仿制药的能力。

陆勇对此表示,最近几年来,国家药品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国内仿制药也开始上市,抗癌药品进口零关税,国家有关部门出面和跨国药企谈判,抗癌药的价格大幅下降,不少抗癌药还纳入了医保,国外新药在国内的上市速度也在加快,影片里讲的价格差已不复存在,用药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极大的缓解,老百姓在用药上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电影就是电影,不可能和现实生活完全一样,我也不能苛求。其实,我想拍一部更像我的电影,我和病友们的真实故事,不需要太多的改编,足以让观众落泪,更足以让观从感受到生命之光,感受到爱的力量。”陆勇觉得《我不是药神》还可以拍得更源于生活一些。

“电影来源于生活,但不同于生活。电影可以搞笑,病友们的求药之路却一点也不好笑,更多的是让人想哭。”陆勇表示,回过头来看自己和病友们走过的脚印,虽不能说感天动地,但可以鼓励更多病人勇敢的活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