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秦妈”教出“最牛班级” 一半学生保送名牌大学
09-11 07:32:21 来源:

e10a59353971eecfa7246d38152a2cb9.jpg

秦春玲(左二)

重庆商报消息,课堂上,她是学识丰富、亲和风趣的秦老师;生活里,她是学生的暖心“秦妈”。重庆外国语学校俄语教师秦春玲从教20年来,她培养的学生多人考取北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曾经一个班里有一半学生保送名牌大学,被称为“最牛班级”。

快乐教学

学生因她爱上俄语

秦春玲中学就读于重庆外国语学校,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俄语专业毕业后,秦春玲怀着对母校的眷念,对俄语教育事业的热爱,毅然放弃保研,回到母校执教。

俄语这门学科,很多学生往往是先喜欢上秦老师,再喜欢上她的俄语课,从而才喜欢上俄语这门学科的。

在多年的教学中,秦春玲一直主张和践行“快乐教学”。为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听读、背诵、唱歌、配音、表演、辩论、竞赛等,都是她常用的俄语教学方法。同时,她也经常给学生补充课外知识,普希金的诗歌、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列宾的画作、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都成为了激发学生努力学习俄语的动力。

考虑到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秦春玲还曾经创造性地在高一年级开设过《俄罗斯美食品鉴》选修课,让学生通过对俄罗斯美食文化的了解和制作俄罗斯经典菜品,增加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从而提高学习俄语的兴趣。不仅俄语学生学习俄语的劲头更足了,还有不少英语生慕名而来,也开始对俄语和俄罗斯感兴趣。

“对俄语以前从未接触过,一开始也是觉得好奇所以选择了学习。”初三17班的胡航于坦言,自己是在秦老师的影响下,喜欢上普希金的诗歌,爱上了俄语。

亦师亦友

她是学生暖心“秦妈”

在日常班主任工作中,秦春玲不仅做全体学生的导师,更做他们的朋友。

高2005级3班是秦春玲当班主任带的第一个班级,当时毫无班主任经验的她从学校受命之后就投入到工作中。她“恶补”班主任和班级管理知识,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们请教,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将这个普通平行班带成了一个高考上线率达到100%优秀班级,超过60%的学生保送和考入了北大、复旦等国内211重点院校。

这个“新”班主任有什么秘诀?“我特别注重与学生沟通,要让他们知道老师爱他们。”秦春玲经常与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答疑解惑,甚至邀请学生们到自己家中品尝自己所做的美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秦妈”。

为了跟上学生的步伐,她时常关注网上的各种信息,学习网络术语,了解学生迷恋的游戏和小鲜肉明星,在跟他们聊天时,也会评价“斗破苍穹”漫画、“王者荣耀”游戏,做学生的好朋友。

她所教的高2009级7班学生,全班63个学生中就有32名学生被保送进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这个班级也被同学们称为“最牛班级”。

感恩社会

师生资助春蕾女童

秦春玲认为,一个真正优秀的班级、一个真正优秀的学生,光是成绩突出、能力出众还不够,身为老师,还需要教会学生懂得感恩与责任。

从第二次当班主任开始,她带领班级学生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做义工,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和留守儿童,甚至是流浪小动物,他们还多次为汶川地震灾区、为偏远山区、为民工子女、为白血病儿童等捐款、捐物。

2005年,她与学生一起资助了一名春蕾女童,除了物质上的帮助,还经常给她写信,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她努力学习,用知识和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学生们通过与这名春蕾女童的接触,感受到了别人的不幸,意识到了自己的幸运,他们更加珍惜自己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后来学生毕业后,秦春玲便独自继续帮助这名春蕾女童,如今这名春蕾女童也已经成长为一名学业优秀全面发展的高中学生,她经常打电话和发短信与秦春玲分享自己成长的困惑和喜悦。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秦健

原标题:“秦妈”教出“最牛班级” 一半学生保送名牌大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