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80后山中建“乌托邦花园” ,只有木屋、多肉、雪橇、女儿和狗……
02-20 15:16:1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当大家沉浸在过年的喧嚣氛围时,“多肉达人”二木心中却牵挂着他山中的小木屋,以及木屋里的300多个品种、500多盆多肉。

“现在,我已经回到山东的山中,在山里面住着,没有在重庆过年热闹,但这里积雪很厚,天天可以和家人、狗狗玩雪,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过年方式。”

二木的多肉

说到多肉,就不得不提到二木。二木原名肖杰,80后,重庆人,是一名“中毒”至深并无法自拔的“养肉”爱好者,并出版了《100多种常见多肉植物图鉴》等书籍。春节期间,二木回重庆过年,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二木,听他讲述了他在山中修建木屋、“乌托邦花园”的另一种生活。

山中建2500多平方米花园

二木在建造花园

二木是去年4月搬到山中居住的,之所以去山里,初衷主要是为圆他自己一个山居花园的梦。起初,去到山中,百废待兴,唯有一块空地,可以供二木随意开垦。“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建花园。建这个山中花园其实也是为了养多肉,之前我的多肉主要是养在大棚里供人参观,现在,已经全部搬到花园了。”

回想建花园的过程,二木表示,这是一个累并快乐着的过程。花园从2016年7月开建,总共2500多平方米。“花园大部分工程都是我自己完成的,并且种了200多种除多肉以外的植物,包括萱草、松果菊、蜀葵、薰衣草、洋水仙等等。我还在集装箱二楼建了一个56平方米的玻璃房,专门用来养多肉。刚搬进去的时候,有接近3000盆、1000多个品种,现在进行了一些缩减。”

夏季花园里的花花草草

“今年开春以后,我还要再种一片竹林,给我的女儿木鱼儿盖一个树屋,下面做一个小朋友玩的小型花园,以及在鸡窝旁再建一个区域来养兔子。”二木表示,花园外围今年要规划建主题花园,例如百合和月季这两个主题。现在,他已经跃跃欲试,争取今年能早点完缮花园,然后再邀请朋友们做客玩耍。

“我回重庆过年这几天,爸妈搬进了山里帮我照看花草、狗狗以及鸡,但我很担心他们照顾不好多肉,晚上做梦都梦见老妈把我的多肉打翻了,于是我赶紧又启程回山里......心中对这个花园甚是牵挂。”

奇幻花园里的美好时光

花园的雪景,犹如冬天里的童话

说起在山中度过的时光,二木表示,可以用宁静、幸福两个词来形容。“那里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奇幻花园。夏季,花园里的植物开始疯长,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女儿木鱼儿和我的狗狗,每天都像小跟班一样跟在我屁股后面。她会帮我浇花,还在花园里养鸡,荷塘中的青蛙呱呱地叫,一切都是自然和谐的。”二木说,有时候木鱼儿还会邀请一群小伙伴来家里玩,夏天热他们想游泳,二木就在花园中为他们建造充气游泳池,供小孩子们玩水嬉戏。

爸爸、女儿和狗狗

“这就是我心中向往的生活,我每天照顾多肉,打整花园,陪小孩子们玩耍,每周去市里购物一次......”去年11月,山里飘起雪花。而此时,才是浪漫的开始。

“山里第一场大雪是在12月4日,大雪将整个花园覆盖,树上、路上全是雪,门一推开,雪把大门都封了。我带着木鱼儿堆雪人,两条狗在雪中艰难前行,并打架争夺地盘,这一切都美得不可思议。”二木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他制作了雪橇,给木鱼儿滑雪玩耍。后来又来了一群朋友,大家在花园里狂奔、拍照,真的是很快乐。

小朋友们来花园聚会

“我的选择没有错,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在山中住久了,已经爱上了这种宁静。”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范圣卿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