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重庆首家创业板软件企业老板:成功=99%努力+100%运气
08-19 08:0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19071428_副本.jpg

△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焰

在重庆40余家上市公司中,梅安森虽然2011年就作为重庆第一家软件企业登陆创业板市场,但其社会知晓度并不高。一家初创型科技公司如何登陆资本市场?又如何从传统领域进入一个智慧产业?梅安森的发展对于当下重庆民营企业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本周一,九龙坡区召开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会议时间虽然很长,马焰听得却很细。政府在会上倡导的转型、升级,对于他来说都有切身体会。

迎接风口

创业公司成功上市

马焰从重庆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后,进入了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分院,历任技术员、工程师、测控成套公司总经理等职务。2003年,时年36岁的马焰选择了和几个同事下海创办了梅安森。

安全生产一直是煤炭行业最为敏感的环节,而梅安森所从事的正是对井下安全隐患的监控——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矿井的粉尘、瓦斯、通风等进行数据采集,并形成安全监控平台和预警机制。受益于当时煤炭价格的增长,以及煤矿生产的大规模投入,梅安森得以飞速发展,并于2011年凭借其在煤炭安全领域的技术优势,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这也是重庆第一家创业板软件企业。

被迫转型

从井下到智慧产业

梅安森的发展借助了煤炭行业的风口期,但随着国内煤炭体制改革持续深入,其发展又面临新的瓶颈。

在梅安森上市的同时,国内的煤炭体制改革就开始持续推进,大量煤矿向国有集中的同时,政府陆续关停了一些中小煤矿。随着煤矿安全设备采购的下降,迫使梅安森在2014年开始转型。

梅安森的转型逻辑并不复杂,其传统技术优势在于对安全隐患的监测,而对这一技术链条进行延伸,其要做的就是从井下进入地面,从煤矿进入到更广大的领域。经过几年努力,梅安森的安全监控产品已从煤矿进入了市政、环保等智慧领域,比如城市地下管廊(管网)、乡村一体化小型污水处理设备等。

对话>>

企业成功=99%的努力+100%的运气

谈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今年是梅安森创立的第15年。15年里面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上市,二是转型。重庆那么多软件企业,为什么梅安森能第一个上市?在资本市场7年,给梅安森和你本人带来了什么变化?

马焰:我们在创业之初就明确,企业要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上市是条捷径。另外,上市后,企业的发展也能获得更多的可能性,比如能够通过上市平台完成并购、融资。

如果企业选择上市之路,就一定要走规范发展之路,并且必须要长期坚持下来。另外就是,企业要去挖掘出自身的核心价值。这个价值除了经济价值,一定还有社会价值,这绝不是大话。

上市对于企业家来说,最大的变化是思想观念会更加开放。创业者一般都是某方面的技术专家,往往比较自负。在企业运营中,聘请的专业团队会按市场化的需求对你提出要求,创业者能够明白自身的短板,这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我们来说,能够上市肯定有运气成分,因为当时恰好遇到了中国煤炭行业的高速增长周期。我常说企业最终取得成功,必须要99%的努力+100%的运气,只有当你付出了99%的努力后,才可能获得运气,而运气又是必不可少的。

梅安森上市之后,我个人的物质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我关心股价和公司市值,但更关心企业如何能够做强做优。

谈转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怎么看待企业转型?包括梅安森,也必须从过去熟悉的煤炭行业进入到一个更为复杂的新领域。

马焰:我们在2013年就开始准备转型。

从煤炭的安全监测进入市政管网、环保领域,技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最难的,但市场对你一定有一个认识和了解过程。所以我们花了3年时间去完善技术,目前仍处于上坡阶段。

对于转型升级,企业家需要客观评价手上的综合资源、技术储备、资金状况、人员配置。转型是压力,或许也是诱惑,我认为不能轻易追热点,转型最怕的其实是追热点。实际上,当你去追的时候,可能已经到了市场的拐点。转型还要找到合适的进入节点,比如,很多企业都看好智慧城市、智慧市政,看好公共安全的市场蛋糕,但真正的爆发期到底什么时候来?

谈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梅安森曾是一家科技型的创业公司,怎么做好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对传统互联网企业有什么发展建议?

马焰:科技型企业的核心当然是有价值的产品和专有技术,而且应该是一个技术体系。

现在,互联网领域最大的企业,纷纷依靠资金优势、市场能力做大规模的集成,第二梯队的企业走细分市场,垂直市场,剩下的就是两头都不沾的企业,日子会越来越难。梅安森之前可能就是两头不沾的企业,但通过技术积淀,发展成为了一家有核心技术的公司。

目前,很多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在向物联网转型,我认为企业要明白一个关键点:在物联网时代你是在为谁服务?目前,物联网是B2B,B2G,是做B端的企业运用,做G端的政府购买。现在一些物联网企业也在通过“烧钱”模式进入C端,但我们不会,我认为像梅安森这样的公司不具备做C端市场的企业基因。

谈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梅安森未来会怎么发展?

马焰:随着煤炭行情一直看涨,传统的煤矿安全产品还在增长,这是一个反周期的运行情况。另外,城市对安全,以及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未来我们希望在矿山安全、市政、环保这三个领域能够越做越强,随后才是企业规模越做越大。

安全产业其实有一个悖论:大家都希望我们的环境能越来越安全,但对于从业者来说,面临的业务也会越来越少。尽管坚持下去会不断出现“痛苦”,但我们选择将变化作为一种企业运行的常态。

谈感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对此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有什么感想吗?

马焰: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压力一定是存在的,民营企业现阶段能做的,我认为首先是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去夯实自身基础,做内部规范和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其次就是抓住机会。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想办法刺激经济,这里面一定是有商机的。我亲自看过2000年中国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但产业很快又迎来了新一轮机遇,所以,企业只要做好产品一定能够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