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让经典永流传—— 2018“广场经典诵读”比赛圆满结束
09-11 16:22:52 来源:上游新闻

9月8日,由重庆晨报与阿里公益天天能正能联合发起的2018“广场经典诵读”决赛在江北新世界百货奥特莱斯外广场举行,为山城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15名决赛选手经过激烈的对决,最终诞生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历时一个多月的诵读大赛成为山城一道特别的文化风景线,让我们在这个夏天,一同见证了经典与流行的演绎与传承。

图片1.jpg

上午10点,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选手们依次上台诵读经典。当天进入到决赛的共有15组选手,既有刚上小学的小朋友,也有播音主持系的大学生,还有81岁高龄的老人……此外,更多的还有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热爱传统经典的文学爱好者与诵读爱好者。

图片2.jpg

率先登台是重庆大学播音与主持系大三的学生肖杰午、成思羽,他们的朗诵作品是著名诗人流沙河的诗歌《就是那一只蟋蟀》。舞台上两人配合默契,饱含深情的演绎让现场观众都忍不住眼含热泪。肖杰午称,去年的诵读大赛他就很想来参加,今年一看到报名的消息,就立马报名,早早开始准备。“以前总是在学校小范围的诵读表演,像这样大规模的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样的活动了解传统经典文化,热爱上诵读。”

图片3.jpg

6号选手浩洋朗诵了余光中的名篇——《乡愁》。他用低沉、极富磁性的嗓音,真挚的情感把游子对家乡的思念演绎得入木三分,所传递出血浓于水、骨肉相连的深厚情感,也打动了很多观众。浩洋称,诵读是自己的业余爱好,不仅自己爱读,家人也很喜欢,每天早上,妻子都会领着3岁的孩子晨诵10多分钟,希望通过营造这样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也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图片4.jpg

9号选手陈石轩朗诵作品是现代诗歌——《商鞅》,与其说是朗诵,现场观众感觉更像是在欣赏一出话剧。诗歌根据历史人物商鞅的生平故事改编,讲述的不仅仅是一场古代的变法斗争,更传递了一种为了理想不惜生命的男儿血性和气概,以及为冲出陈腐的文化重围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陈石轩慷慨激昂的演绎,让现场观众进入了商鞅的内心世界。

凭借着出色的发挥,最终浩洋获得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肖杰午、成思羽,陈石轩两组选手获得了二等奖。比赛结束后,还进行了现场颁奖活动,获奖选手分别获得了奖金和由重庆德亚口腔提供的无门槛抵用券、VIP家庭年卡等礼品。

 对于选手们的精彩演绎,现场评委也赞不绝口。评委代表,2016重庆十大阅读推广大使 、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麦恬老师表示,经典的作品能够滋养心灵,怡情怡性,经典的文字是构建设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希望大家能通过经典作品诵读,用文字的力量启迪心灵,感受到幸福的力量。此次大赛水平很高,希望大家能一直坚持读经典,将阅读培养成自己的爱好并长期坚持下去。

赛场花絮:经典文化的传承

作为一场全民参与的文化盛宴,2018经典诵读大赛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诵读爱好者广泛参与,经典文化的传承在这场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八旬老人自创诗作表演

图片5.jpg

81岁的唐世界是本届诵读大赛中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一上台,他就告诉评委,自己不是来比赛的,是来陶冶情操、交流学习、享受诵读的过程的。一首经典的《沁园春·雪》后,他还诵读了自己的原创作品《水调歌头·走进新时代》。老人家精神矍铄,中气十足,引得观众纷纷为他喝彩。唐世界老人称,诵读能延缓衰老,自己热爱诵读,明年还要来参赛。

小学生带病坚持参赛

图片6.jpg

10岁的牟晋旗是同创小学5年级3班的学生,本来是第7位登台表演的选手,不料比赛当天突然生病,为了坚持完成比赛,小晋旗硬是要求妈妈给组委会打电话,把登台顺序往后调,坚持输完液再赶到现场参加比赛。带病参赛的牟晋旗诵读了一首汪国真的诗作《让我怎样感谢你》作为教师节礼物,送给自己的老师,对他这种不放弃的精神,现场观众纷纷给予掌声鼓励。

最小参赛者自信登场

图片7.jpg

6岁的王丽仪是此次诵读大赛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别看她年纪小,站在台上却一点也不怯场。不仅朗读技巧到位,身体语言也十分丰富,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丽仪的妈妈告诉记者,小朋友非常喜欢诵读,学了近一年的国学课,对传统经典也很喜欢,带她参加这样的比赛,就是希望她能接触到更多的传统经典。

都市报记者 牟晓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