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校超七成学生吃宵夜,约六成选择外卖
11-07 19:3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校园调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调查显示,大学生吃宵夜的情况与日俱增。那么,在吃宵夜日渐普及的情况下,重庆高校大学生吃宵夜的情况如何?日前,西南大学路客通讯社调研部20名大学生,通过问卷发放和随机采访的形式,对该校443名大学生吃宵夜的情况展开调研。

11月6日,西南大学路客通讯社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超7成大学生吃宵夜,其中,因感到饥饿而吃宵夜的人占比最高为84.83%,而养成了吃宵夜习惯的为6.21%。还有学生在接受随机采访时认为,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还会让“一日四餐”成为常态。

现状分析

有学生表示:一日四餐或成常态

根据383人参与的线上调查报告显示,吃宵夜的人占75.72%,不吃宵夜的人占比不到四分之一,表明当前西南大学学生吃宵夜现象普遍存在。数据还显示,其中5.48%的同学每周吃宵夜次数达到三次以上,对于这一部分同学而言,吃宵夜已成为生活常态。

在共60人参与的线下随机采访中,有同学表示:“我每天都要吃宵夜,一天吃四顿没什么不可接受。古时候,物质生产水平低下,人们常常食不果腹,后来生产力提高,人们吃饭次数开始稳定,一日吃两顿,再后来就是现在大家普遍观念的一日三餐。”他认为,一天吃几顿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个观念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今后可能一日四餐会成为常态。

然而,通过分析数据,调研部的同学们发现实际上大多数人并不是把宵夜当成每日所必需,吃宵夜的频率也不高,47%的同学表示自己仅仅偶尔吃宵夜,几周甚至几个月才吃一次。

一位住在学校南区的男生说:“众所周知,大学生吃宵夜现象已经十分普遍。当前,吃宵夜似乎更像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很少有大学生从未吃过宵夜,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体验这种新的消费方式带给人的愉悦。”

另一位同学对于吃宵夜也表达了自己的认识,与上述男生的观点不谋而合:“我认为吃宵夜就像在淘宝上买东西,我不一定每天在淘宝上购物,但是我会在一段时间内通过淘宝购买到自己生活所需。在我看来吃宵夜也是如此,它会满足自己在某个时间的所需。”这两位同学都认为吃宵夜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这种消费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有着敏锐洞察力和较强接受力的大学生正在适应这种新的消费方式。、

原因分析

“宵夜会让聊天更有氛围”

那么,宵夜的吸引力在哪里?调查显示,大学生吃宵夜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例如,个人生活习惯、个体差异、心理作用以及宵夜自身的方便快捷行性等等。

数据显示,在吃宵夜的人当中因感到饥饿而吃宵夜的人是占84.83%,对于这些人来说吃宵夜是为了满足实际身体需要。其中,有31.85%的同学表示因为自己平时没有吃晚餐的习惯,到了晚上九点过之后就会饥饿难耐,选择吃宵夜;有57.81%的同学说自己一直很容易感到饿,即使吃了晚餐,晚上学习或者运动过后也会感觉饥饿,所以也经常吃宵夜。

相对于大多数因感到饥饿而吃宵夜的同学,6.21%的同学是因为养成了习惯吃宵夜,无论是否饥饿,都会吃宵夜。“吃宵夜对于我而言好像是一种仪式,是一种生活方式,即使不饿,我的心理作用也会推促着我去吃宵夜。”一位受访者说。

另一位在图书馆接受随机调查的同学表示,身边的人吃宵夜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喜欢一种食物而每天都要吃宵夜,有的则是因为点外卖的方式吃宵夜方便快捷,而他是自己则是因为氛围,他认为一边吃宵夜一边看电影或者聊天更有氛围和感觉。

在众多受访者中,也有观点与他不谋而合:“朋友之间一起吃宵夜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大家谈笑风生能够增进友谊。”另一位受访者也表示:“宵夜填饱的不仅仅是肚子,它更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当然,也有些观点令人耳目一新:“现在许多大学生都是夜猫子,白天没精神乏力,没有精力去好好吃饭,而到了晚上就精神十足,所以要点宵夜。”

普遍观念吃宵夜会影响健康

在调查问卷中,对于为什么不吃宵夜,一半以上的学生认为吃宵夜会长胖,而且不健康。

对此,一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说:“如果晚上感到饥饿,吃宵夜将是我的首选,但我没有吃宵夜的习惯。作为学习生物的学生,我深知吃宵夜对人体健康有较大的影响,例如导致肥胖、加大对胃的负担以及容易形成结石等等。”采访时,一位正在食堂吃宵夜的同学说:“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都会吃宵夜,同时也都很清楚吃宵夜影响健康,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是自从食堂开始推出宵夜以后,我会选择在食堂吃宵夜,因为食堂的食物比外卖更加卫生和营养,而外卖的卫生情况以及营养无法得到保障,并且外卖包装过多,于环境保护不利。”

在众多受访人中,大多认同吃宵夜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大多数人一般会选择不吃或者偶尔吃一次。关于宵夜的来源,同学们普遍认为食堂宵夜比外卖宵夜更加卫生和营养。

宵夜来源

约6成学生选择外卖

问卷中,60.69%的人在寝室点外卖吃宵夜,还有部分人是去小卖部买零食吃,并且其中49.66%的人是吃快餐类的宵夜搭配水果或者饮品。一位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同学表示,自己平时不吃宵夜,但是室友经常吃,尤其点外卖。“虽然我觉得点外卖方便快捷且选择面广,但是外卖的卫生情况堪忧,再加上吃宵夜对身体不好,把外卖当宵夜就更加不好了。这是当代大学生的通病,也是肥胖和疾病的原因之一。但是如果宵夜的卫生状况和质量能得到保障,也能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吃宵夜带来的坏处。”

 

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调研部部长蓝娟介绍,目前学校的部分园区已经开始提供宵夜服务。但是在问卷调查中,知道园区食堂供应宵夜服务的人仅约37.93%。而在吃宵夜的人中,有45.56%的人不去食堂吃宵夜,主要是因为食堂宵夜不合胃口、食堂距离宿舍太远以及食堂宵夜供给时间段不是他们吃宵夜的时间。

不少同学表示,希望食堂宵夜做得更好,比如增加宵夜品种,增加宵夜供应时间以及增加食堂宵夜提供点等,成为大学生宵夜的主要来源,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点外卖的现象,同学们的健康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营养专家:

建议大学校园普及健康饮食、防癌教育

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冯长艳表示,判断大学生该不该吃宵夜还是要看情况,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大学生当天的饮食摄入量较低,那么在感到饥饿的时候,他可以选择宵夜来补充能量。”

针对有同学提出的“一日四餐”,冯长艳认为,一日三餐更适合大部分人。“在医院,医生会针对营养不达标的康复病人,提出少量多餐,但同时也会根据病人运动、休息情况提供对应的饮食指导。”对于普通人而言,到了晚上,胃肠道功能会变弱,吃宵夜容易导致不消化或能量摄入过多,反而容易堆积肥肉、增加体重。

冯长艳介绍,和过去营养不足有很大不同,现在营养超标、肥胖反而在学生中流行。“我们了解到,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做入职体检时,被查出脂肪肝,这样的案例还在逐步增加。”因此,在正常饮食下的加餐容易引起能量过剩,从而导致肥胖;而吃得重盐重油,还有可能引起代谢方面的疾病,比如脂肪肝,高血压。“大学生活还是应该一日三餐规律饮食,我们不鼓励额外加餐,但偶尔一次是允许的。”

冯长艳特别提到,大学生宵夜特别热衷的烧烤、麻辣烫也很不卫生,其中烧烤还有致癌物质。她建议大学将一些健康饮食、防癌教育融入校园,引导同学们健康生活。“此外,相比外面一些黑作坊,食堂的加工环境受到监管更安全,学校也可以通过提供适当的宵夜,为大学生宵夜提供更健康安全的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通讯员  蓝娟 冯密 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