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防贼娃子打孔盗油 重庆和贵州两地警方联手多重设防
11-19 15:54:05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晚报慢新闻

在输油管道上打个孔,然后让运送中的成品油滴到贼准备好的桶里,一桶一桶地偷盗出去销售。这样的盗油现象,已经严重危害到了成品油运输的安全,也给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警方在交界处勘察情况

为了防止盗油事件的发生,近日,重庆和贵州两地警方在綦江区安稳镇,组织开展了跨省区域管道联防活动,并召开了重庆市、贵州省防范打孔盗油区域合作交流会。

据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川渝输油管理处介绍,成品油在运输过程中被打孔盗油,后果不堪设想,一旦发生爆炸,那将是不可预估的后果。

打孔盗油成重大安全隐患

川渝输油管理处负责人魏庆明介绍,打孔盗油已经成为输油过程中最让人头疼的事情。 

在前些年,打孔盗油猖獗时,全国共排查油气管道隐患29436处,平均每10公里就有2.5处隐患。这其中,打孔盗油的隐患就占不小的比例。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在输油管道上钻孔的方式,盗取原油和成品油。这样的方式给输油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如2016年3月30日、6月24日、7月28日,河南省新乡市中洛输油管道、汤郑成品油管道先后发生三起原油被盗案,造成原油损失约1300万元。

“因为有市场,盗油行为屡禁不止。”魏庆明说。

高科技设备上阵严防盗油

事实上,输油管道经过的区域很多都是比较偏僻的山区,贼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能肆无忌惮地盗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川渝输油管理处表示,通过重庆和贵州两地警方对贵渝输油管道江津站治安风险点、高后果区(油气管道高后果区是指油气管道经过人员密集场所或者特定场所的区域。一旦发生泄漏,有可能对公众和环境造成极大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后果)开展联合检查,同时,检查了重庆市綦江区羊角阀室、羊角村人口密集区、重庆和贵州两省交界处。

据了解,目前防止打孔盗油主要采取了阀室闯入报警系统、高后果区视频监控、管道警示牌、加密桩等方式,不过这样的防范并不一定能起到最好的杜绝效果。最终,在重庆与贵州交界处,警方和企业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和警力部署情况,对两省交界处的打孔盗油风险进行了研判。


△阀室闯入报警系统一旦有人打孔盗油,立马报警

加强防打孔盗油演练防突发事件

如果输油管道发生了泄露该怎么办?

据介绍,此前部分省市出现的打孔盗油事件也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比如2014年5月,浙江境内甬沪宁原油管道因盗油分子打孔盗油,造成原油泄漏2立方米,污染面积1500平方米。

2016年5月17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的中石油长呼输油管道发生一起打孔盗油案件,导致大量原油泄漏并污染农田。

“事情一旦发生,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一方面是国家的利益遭遇破坏,另一方面给环境和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可修复的影响。”魏庆明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在防打孔盗油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应急演练,防止突发事件给沿线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