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从养猪大户到贫困户,他靠养鸡带大家重新脱贫致富
11-23 15:35:59 来源:上游新闻

看效果.jpg

att_1344231_副本.jpg

蓝色的天、绿色的山,树荫下一群咯咯叫的小鸡正在母鸡的带领下觅食。说出来,可能您还不信,这就是秀山县石堤镇保安村吴大林的致富法宝——林间养土鸡。

“你可不要小看这个土鸡,通过放养的方式,让它的肉质鲜嫩,很多人都抢着预定。”吴大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现在自己的土鸡能卖到每斤18元至20元。“去年我卖了上万只,多亏了镇里面对我的帮助,接下来我也要帮其他的贫苦户,一起脱贫致富。”

曾经的养殖大户

因猪肉价格下跌成了贫困户

“这个房子里,要把温度维持在30度左右,这样有利于鸡苗生长。”走进吴大林家的鸡舍,他正在查看鸡苗生长状态。 “我2008年就开始养的,那时候一年总共才养两千多只。” 据吴大林回忆,他2008年成立秀山县大林土鸡养殖合作社,可是没有村民响应,便自己独立支撑着合作社的运作。 

后来,市场行情不稳定,土鸡价格一路下滑,恰好当时猪肉的价格又有一路上涨,吴大林果断降低土鸡养殖数量,开始养猪。 “我们农村人没啥大技术大知识,就是能吃苦,看中了就埋头干,只要认真做了,总会出点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大林从养母猪串种开始,到2016年成品土猪年出栏数能达到100头。按2016年的市场价来算,一斤猪肉10.5元,一头成品土猪能卖3000元,扣除养猪的费用,每头还能净赚1000元。 

可是好景不长,2017年下半年,猪肉价格跌破6元/斤大关,卖出一斤猪肉,吴大林还要亏五毛钱。 

“吴大林一家有8人,大女儿已出嫁,老二在读高一,最小的小孩还在读幼儿园,孩子的教育费是一笔巨大的支出,考虑到他这种特殊情况,2014年镇里面就将他家纳入了建卡贫困户。”石堤镇纪委书记王鸿胜说,“作为保安村的养殖大户,吴大林在养殖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和经验,镇里面经过研究决定在产业发展方面大力扶持吴大林的土鸡养殖合作社,希望通过他的合作社带动保安村建卡贫困户集体增加收入。”王鸿胜说。 

att_1344232_副本.jpg

致富路上

他还要带上其他贫困户一起走

猪肉市场低迷,土鸡价格水涨船高,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吴大林又重新迈上了养鸡之路。

这次,与以往的土鸡圈养不同,吴大林采取的是山林放养的方式。 “将鸡苗培训到7两左右就可以放到林子里,任其自由生长。放养的土鸡肉质比圈养的味道更鲜美,平时只需要提供一点玉米等杂粮就行。”在吴大林家旁的山林里,记者见到成群的土鸡穿梭在山林草笼之间。 

“我之前养殖土鸡就是自己单打独斗,土鸡养得少又没有好的销路,现在我只管养,镇里解决销路问题。”据吴大林介绍,现在由保安村村委会牵头与重庆三漫商贸有限公司拟签订了一份土鸡订单销售协议,由他的大林土鸡养殖合作社具体实施,争取在2至3年内扩大土鸡养殖规模,往后每月向重庆三漫商贸有限公司输送优质土鸡2000只,搭建成优质土鸡循环供应模式。 

为早日达成这个目标,石堤镇政府为镇里面未脱贫的建卡贫困户每户提供产业发展资金2000元,作为向大林土鸡养殖合作社购买已经培育好的鸡苗和之后的养殖费用,其中部分不具备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则将2000元资金注入大林土鸡养殖合作社,由吴大林代为养殖。成熟后的土鸡由大林土鸡养殖合作社统一销售给重庆三漫商贸有限公司。 

“目前全镇已经有27户建卡贫困户将产业发展资金投进了我的大林土鸡养殖合作社,一年后他们可以带本金加分红拿回2300元,也可以只拿300元分红,产业发展资金继续投在合作社里面。”吴大林说,除了部分不具备养殖的贫困户将资金注入外,目前已经有10户建卡贫困户购买了1000只鸡苗进行喂养。 

“去年一共销售了近万只土鸡,上个月刚刚销售了2500只,现在土鸡价格在18至20元一斤,利润空间还是相当可观的。”谈及未来,吴大林只希望土鸡循环供应模式能早日走上正轨。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吴国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