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名重庆好少年评出 初中女生为野生动物四入非洲
12-07 20:17:3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207200244.jpg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今(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办公室、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的2018年第三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发布会在璧山区御湖小学举办,现场公布了30名获得“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荣誉称号的学生名单。

评选30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今年1月,按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5部委的要求,市文明委办公室、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广泛开展“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广泛宣传发动,多渠道推荐挖掘,精心选树培育,一个个优秀少年相继涌现,一批批好少年唱响新时代。前三个季度,我市涌现出90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在第三季度评选活动中,评选出了“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类、“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类、“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类共30位“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自强自立、尊老爱亲的江津区和艾小学吴泓福,身残志坚、品学兼优的重庆市朝阳中学刘卓雨,乐观向上、品学兼优的云阳县人和小学王红枫,矢志不渝、直面压力的求精中学梁瀚文等学生,他们用满满的正能量展示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父母出走她帮奶奶撑起整个家

今日颁奖现场,“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获奖者、忠县洋渡镇初级中学校九年级1班的余辛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由树人小学2年级学生郭品言送给她的羽毛球拍(如图)。她并不认识对方,但郭品言却对她了解已久。

downLoad-20181207200309.jpg

“早就知道这个姐姐的事迹,很佩服她。”因家中变故,余辛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成熟懂事的她主动帮助奶奶分担家务、照顾弟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考试成绩总是全镇同年级第一名。

余辛的妈妈在余辛9岁那年,因忍受不了家里的贫穷,抛下她和3岁的弟弟离家出走了。父亲在几个月后将姐弟俩交给了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外出打工寻找母亲,结果这一去也是音讯全无。

不久家里又遭遇火灾,烧光了全部的家当,爷爷因家里多次遭遇变故在贫病交加中撒手人寰,留下奶奶、11岁的余辛和4岁的弟弟三人相依为命。

那时的余辛在幼小的心灵埋下一个深深的信念,那就是勇敢面对生活,帮奶奶一起撑起这个残缺的家。

余辛家离学校有8公里路程,为了节约几块钱的车费,她坚持每天沿着山路步行到学校,这每天上学放学的一往一返,要在崎岖蜿蜒的小路上行走4小时。

余辛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地里找奶奶,干农活,回家后就炒菜做饭,收拾家务。奶奶眼睛不好,还要帮奶奶洗脚,照顾好弟弟睡觉,收拾好家务后,就在两条长板凳拼成的“桌子”上做作业、看书、学习。

余辛的励志事迹感动了现场很多人。磨难的生活经历也让小余辛变得比同龄人更早成熟懂事,学习上也更加认真自觉。

“流动花朵”绽放艺术之美

涂俊宇是重庆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六年级学生,来自永川一个小村庄,父母进城务工,涂俊宇到了适学年龄就从“留守儿童”变成了“流动花朵”。

作为进城务工子弟,虽然家境不宽裕,但依靠两江新区学校的均衡教育资源,他成为了一个爱学习、勤思考、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先后获得语言类、艺术类各级大奖。他被评选为“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类“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在学校里,涂俊宇先后担任过学习委员、班长、中队长、大队委。在生活中,涂俊宇爱好诗朗诵、阅读、唱歌、武术等。学校举办的两年一届的“民心好声音”小歌手比赛,他连续两届获得了“歌王”称号。

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涂俊宇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语文朗读市一等奖、全国优秀奖;快乐阳光朗诵一等奖。声乐上,他先后荣获快乐阳光二等奖,香港艺术节活动金奖,“央音”艺术活动特金奖。

现在,多才多艺的涂俊宇又喜欢上了电脑编程,他已经会用电脑设计各种天马行空的动画了。

为保护野生动物四入非洲的女孩

卓杨灵儿,江北区宏帆八中初2019级学生。她是小小“作者”,出版过《童书记录与动物朋友的趣事》;她是小小“协调员”,曾深入土著部落缓解人狮矛盾;她还是小小“摄影家”,通过镜头展示野生动物的灵与美,呼吁更多人加入野生动物保护行列。

她被评选为“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类“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卓杨灵儿.jpg

在保护野生动物的路上,卓杨灵儿已经走了很远。在父亲的带动下,她先后四次走进广袤的非洲大地。

“在爸爸的怀抱里,我看见了黑白条纹的斑马、慢慢吞吞的犀牛、欢快跳跃的小鹿、轻盈攀跳的黑脸猴、思考人生的狒狒……”

4岁时,卓杨灵儿跟随爸爸第一次走进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奥肯耶野生动物保护区,就对动物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回国后,她和爸爸用一幅幅小小的蜡笔画配以简单语句,出版了《小星巴玩转非洲》,记录她和野生动物的故事。

8岁时,她第二次去非洲,和野生动物的感情日渐深厚起来。回国后,她开始积累生物知识,参与了北大著名教授潘文石组织的生物学习和实践,在学校和同学圈里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12岁那年,第三次非洲行。“那一次我不再是游览者、体验者,我做好了全身心投入野保工作中的准备。”第三次踏入非洲,卓杨灵儿在肯尼亚待了近两个月,每天出发去野外巡逻;帮助爸爸做野外记录、更新狮子研究数据库;为来访者讲解入住野保营地的注意事项、带领志愿者团队步行识别动物足迹和植物外形和功效。

卓杨灵儿还是马拉野保基金会的少年野保摄影师,她以“小星巴”的名字,先后在中国华侨博物馆、山东图书馆、重庆科技馆、重庆西西弗书店等地举行过“重返自然”野保主题摄影作品展。她写下的《重返自然——在非洲做野保志愿者的日子》,曾获国家环保部组织的“国际环保小记者新闻作品国内选拔赛”一等奖。

“无论我以后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继续保护野生动物,并积极参与其他的公益活动。”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卓杨灵儿说自己要做一辈子“野保”志愿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杨新宇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展示

付榆晰 

女,汉族,万州高级中学八年级8班

付榆晰.jpg

付榆晰勤奋刻苦,各科学业均衡发展,成绩优异,曾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第六届长江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省级一等奖。她兴趣广泛,擅长朗诵、舞蹈、绘画、游泳、国际象棋等。 她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为贫困儿童和灾区捐赠自己的压岁钱和学习用品。

任舣丞 

男,汉族,涪陵区丛林学校三年级1班

任舣丞.jpg

他是一名特殊的儿童,天生左手没有指骨,但是他身残志坚,乐观、开朗、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连续六学期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他喜欢绘画、演讲、跆拳道,代表百胜镇教育管理中心参加涪陵区中华魂演讲比赛,获得“优秀选手”奖,其绘画作品更是多次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奖。

梁瀚文 

男,汉族,重庆市求精中学高2020级5班 

梁瀚文.jpg

他家庭贫寒、年幼志高、品学兼优、砥砺奋进,虽历经家庭多次变故,但矢志不渝,直面压力,“双肩虽嫩挑重担,立志成才报国家”。曾获得“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重庆市孝心少年、重庆市美德少年提名奖、渝中区孝老爱亲好青年、重庆市渝中区三好学生、渝中区劳动技术教育课程优秀学生。

李敏 

女,汉族,重庆37中初2018级8班

李敏.jpg

从小父母离异,让她变得勇敢坚强;生活艰辛,让她变得勤学奋进、乐观向上……她就是李敏, 17岁,先后荣获大渡口区“十佳孝善之星”、2017年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影响三七”年度人物提名奖等称号。

卓杨灵儿 

女,汉族,江北区宏帆八中2019级32班

卓杨灵儿.jpg

她品学兼优、热爱自然、热心公益,作为一名野保志愿者,多次同各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一起走访原始部落,为缓和人兽冲突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写下的《重返自然——在非洲做野保志愿者的日子》,获国家环保部组织的“国际环保小记者新闻作品国内选拔赛”一等奖,受邀出席“世界地球日守望自然野保论坛”,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张楚涵  

女,汉族,沙坪坝小学六年级2班

张楚涵.jpg

张楚涵勤学好读,求知上进,勤于观察,连续四年在“今日教育杯”重庆市小学生新课程作文征评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获“重庆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荣获才艺表演朗诵类一等奖。她兴趣广泛,热爱书法,书写的作品代表学校连续三年参加重庆市中小学师生书法绘画艺术大赛,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刘书含  

男,汉族,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六年级2班

刘书含.jpg

刘书含友爱同学,合作能力强,连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大队干部;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是学校大队部慰问社区孤寡老人的热心文娱分子;他努力成长,敢于创造创新,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编程竞赛年年都有他活跃的身影,科学DV 、综合实践、科学小论文、科学创造发明等获得了区、市、国家级多个奖项。

代珺元  

男,汉族,南岸区天台岗融创小学5年级2班

代珺元.jpg

代珺元热情阳光、成绩优异、全面发展,作为融创小学“融小爱心基金”爱心小分队队长,代珺元带领小分队的同学们走上街头,宣传关爱空巢老人行动,筹集爱心基金,义务捐献、植树造林、爱心义卖,先后两次评为南岸区“美德少年”,南岸区“四好少年”、“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被选为南岸区第九届少代会代表。

刘卓雨  

女,北碚区梅花山小学六年级1班

刘卓雨.jpg

刘卓雨是一名身残志坚、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她有一双天生残疾的长短腿,但她立志成才,在人生路上艰难跋涉,勇往直前,用满满的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她曾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活动征文比赛一等奖、北碚区“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比赛二等奖,并被评为北碚区“信心好少年”。

陈施迈  

女,汉族,渝北区第三实验小学六年级7班

陈施迈.jpg

她热爱主持唱歌,获得过校园小歌手一等奖;她学习刻苦勤奋、踏踏实实,各科成绩名列前茅,2016年获“重庆市百名美德少年”称号,2017年获“渝北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多次在市区级征文大赛、演讲比赛中获奖,被评为校级四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朱仕宝  

男,汉族,重庆市渝南田家炳中学初二8班

朱仕宝.jpg

2016年,朱仕宝同学被诊断患有甲状腺右叶乳头状癌和颈部淋巴结转移。面对疾病的折磨,朱仕宝同学没有颓废消极,他依旧乐观、坚强、努力、拼搏,在学业上屡创佳绩,曾多次被班级、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面对有困难的同学,他也总是伸出援助之手,让同学们心中倍感温暖。

黄嘉俞  

女,汉族,长寿区北城中学初一4班

黄嘉俞.jpg

2013年前后,黄嘉俞的父亲、奶奶先后因病去世。为了还清十几万的欠债,母亲被迫外出打工,留下她和爷爷相依为命。困难让她学会了坚强、乐观、自信。她先后被评为重庆市“美德少年”和长寿区“优秀少先队员”“最美学生”“最美留守儿童”,并当选重庆市第五届少代会代表,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吴泓福  

男,汉族,江津区和艾小学四年级

吴泓福.jpg

吴泓福从小家庭贫困,母亲出走,靠吃低保和卖农产品生活,但他自强自立,尊老爱亲。主动承担家务,照顾患病的父亲,为年迈的爷爷奶奶喂药、倒水、照顾一日三餐,同时兼顾学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被评为三好生四次,优干二次,征文得过重庆一等奖,书法比赛、运动会也经常得奖。

葛子豪  

男,汉族,合川区凉亭子小学五年级4班

葛子豪.jpg

葛子豪爱好广泛,积极向上、尊老爱幼,是一名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小学生。曾获合川区家乡故事我来讲故事大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朗诵比赛重庆市“二等奖”、 “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英才推选重庆赛区语言表演专业一等奖,重庆市第二十届中小学师生书法绘画小学生硬笔书法二等奖,“合州实业”杯儿童现场画合川区二等奖。

梁馨月 

女,汉族,重庆枫叶国际学校2016级3

梁馨月.jpg

她全面发展、多才多艺、自信阳光、博学广识,先后荣获“星之火炬”第14届全国少儿英语风采展示初中组“金质徽章”、第六届重庆市体育舞蹈锦标赛女子单人银牌组拉丁舞一等奖、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省级二等奖、永川区第六届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方芳  

女,汉族,綦江区中峰中学九年级2班

方芳.jpg

方芳从小家境贫寒,但她乐观向上、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次被班级、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小记者”。课余时间,她还参加了学校校园电视台,先后参与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探秘神仙脚印》等校园影视作品的拍摄和录制。其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作品获得全国校园影视作品最高奖项---金犊奖的提名。

谢至蕴 

女,汉族,大足区龙岗一小五年级5班

谢至蕴.jpg

谢至蕴品学兼优,尊敬师长,多才多艺,曾获“重庆之星”中国好少年钢琴赛三等奖;青少年才艺大赛重庆赛区声乐组二等奖、世奥数赛重庆赛区三等奖、“唱响明天,舞动未来”第八届少年儿童艺术节重庆赛区声乐银奖;“青春风采”重庆分赛区钢琴比赛一等奖;快乐阳光第13届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全国总决赛儿童组合B金奖。

沈施延  

男,璧山区璧山中学初2020级2班

沈施延.jpg

沈施延敢于创新,有钻研精神,在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公开赛上斩获铜牌,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三等奖、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重庆市一等奖。

陈星彤  

女,汉族,铜梁区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1班

陈星彤.jpg

陈星彤小学一年级被确诊淋巴癌,但她依旧快乐、自信、阳光、坚强、努力。她把医院当做学校,每天坚持阅读,按时完成作业。她独立自主,不但能自我照顾,还时常关心父母、奶奶,主动帮助班上有困难的同学,她相信,“努力没有最高的山巅!”

杨铭浩  

男,汉族,潼南区实验小学五年级4班

杨铭浩.jpg

杨铭浩2015年加入潼南同诚爱心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社会爱心志愿者。他与父母一道植树,以实际行动装点大自然。在关爱残疾人活动中,他总是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他们打扫家里卫生。截止目前,他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上的志愿服务时间达575小时。

彭子墨  

男,汉族,荣昌区玉屏实验小学六年级1班

彭子墨.jpg

彭子墨是一个阳光、活泼、独立、自强的男孩,他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他学习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各方面表现突出,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入学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校级各项奖项百余次。

唐佳杰钰 

女,汉族,开州区汉丰第六小学五年级2班

唐佳杰钰.jpg

唐佳杰钰是一名聪明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不但品学兼优,还德才兼备。2014年获得第六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之动漫宝贝才艺大赛 “特别金奖”, 2015年获得重庆电视台少儿迎春大联欢晚会 “金奖”, 2016年获得重庆电视台青少年迎春大联欢晚会“金奖”, 2016年获得重庆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三等奖”, 2018年被评为区“三好学生”。

蒋晓彤  

女,汉族,梁平区梁山初级中学2019级12班

蒋晓彤.jpg

蒋晓彤热爱奉献、责任感强,学习成绩也名列学校前茅,“优秀学生”奖状贴满了她小书房的墙壁;两次被授予“孝雅少年”光荣称号;曾获重庆市 “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获初中组第一名、重庆市全国演讲总决赛获初中组二等奖。

刘恩桐  

女,汉族,垫江县新民小学校五年级7班

刘恩桐.jpg

她是科学“小专家”,积极参加科技兴趣小组,在第六届全国“未来创客”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金奖。她是数学“小行家”,酷爱奥数,每次数学都是满分。她是全面发展“好少年”,独立自主,文明礼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余辛  

女,汉族,忠县洋渡镇初级中学校九年级1班

余辛.jpg

余辛因家中变故,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成熟懂事的她主动帮助奶奶分担家务、照顾弟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考试成绩总是全镇同年级第一名,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王红枫 

女,汉族,云阳县人和小学六年级1班

王红枫.jpg

家庭贫困,又屡遭变故的她从小就成熟懂事,7岁时就开始与爸爸分工照顾并重的奶奶,分担家务。在家里她是孝顺独立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尽职的班干部、勤奋的好学生。她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不但成绩名列前茅,还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收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段思羽  

女,汉族,奉节县辽宁小学五年级6班

段思羽.jpg

她热爱学习,善于思考,孝顺父母,多次被评为四好少年、优秀小助手、优秀班干部、最美环保员、文明礼貌之星、数学思维小博士等奖励;多次获得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比赛一、二等奖;曾获“今日教育杯”小学生新课程作文征评活动一等奖等荣誉;2018年8月被评为奉节县“十佳网评孝心少年”。

曾屹宸  

男,苗族,秀山自治县东风路小学四年级8班

曾屹宸.jpg

屹宸活泼开朗、勤学善思,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被县教委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曾获 “做文明东小人”现场书画比赛硬笔组一等奖、 “规范汉字听写大赛”一等奖、田径运动会二年级组男子100米第一名、“首届英语书写大赛”二等奖等。

涂俊宇  

男,汉族,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校五年级1班

涂俊宇.jpg

涂俊宇尊敬师长、乐于助人,不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爱好广泛,喜欢诗朗诵、阅读、唱歌、武术等。语言上,他曾获夏青杯市二等奖,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语文朗读市一等奖、全国优秀奖;连续两年快乐阳光朗诵一等奖。在声乐上,他先后荣获快乐阳光二等奖,香港艺术节活动金奖,“央音”艺术活动特金奖。在美术方面,也多次斩获国际大奖。

犹嘉怡  

女,汉族,重庆市第一〇四中学校2016级2班

犹嘉怡.jpg

犹嘉怡多才多艺,6岁学习古筝,11岁通过古筝十级考试,在各类古筝演奏比赛中多次获奖;她擅长各种绘画,素描、国画、水粉等样样精通,电脑绘画在市区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累计获得市区校级奖励36次,每年均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