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翻越1144公里 只为给他做顿热腾腾的饺子
02-07 09:37:29 来源:华龙网

据华龙网消息,最近,渝中区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来了个可爱的小家伙,他叫钰钰,今年3岁,是该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阮洋洋的儿子。今年是阮洋洋和钰钰在重庆共度的第二个团年夜。从山东济宁到重庆,12小时、1144公里,一家三口终于在重庆团聚了。

阮洋洋陪儿子玩耍。通讯员 李佰特 摄

他说:最好的新年礼物是一家人团聚

2月4日,除夕夜,阮洋洋吃到了妻子亲手包的饺子。当天,妻子小徐在食堂忙活了3个小时,给阮洋洋和中队的同事准备了两大盘热腾腾的饺子。饺子上桌,阮洋洋一口气吃了十几个。

阮洋洋来自山东省济宁市一个偏远的农村,2007年来到重庆,成为了渝中区消防支队一名光荣的消防员。今年,已是他第12个年头没回老家过年了。不过,让他欣慰的是,今年,妻子带着3岁的儿子钰钰,来到重庆陪他过年。

“儿子特别粘我,我出勤他都要吵着跟我一起去。”看着3岁的钰钰,这个皮肤黝黑,肌肉隆起,一身英气的消防员脸上露出慈父般的笑容。

阮洋洋的妻子和儿子住在山东老家,和重庆相距1144公里。每年,阮洋洋只有一年回家探亲的机会,平时,他只能靠视频连线看看家人。今年春节,妻子和儿子早早乘高铁到了重庆,经过12个小时车程,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

刚开始见面,儿子对他还有些生疏,阮洋洋也有些无奈,但第二天早上一醒来,钰钰对他黏到不行了,在中队里面到处找阮洋洋。活泼可爱的钰钰也惹阮洋洋的同事们疼爱,中队还专门拍了个他找爸爸的视频,向所有坚守岗位的消防员致敬。

钰钰最喜欢被阮洋洋高高举起。通讯员 李佰特 摄

出发前,小徐问阮洋洋是否需要带家乡的特产,他说:“最好的礼物是你把儿子带过来了,我们一家人团聚。”

她说:他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阮洋洋和小徐是高中同学,2015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不久,阮洋洋就回到了重庆,而小徐留在山东照顾父母。消防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特别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候,注定要付出更多,即使小徐到了重庆,夫妻二人呆在一起的时光也很少。

在钰钰心中,阮洋洋是个英雄。通讯员 李佰特 摄

除夕夜当天,阮洋洋和妻子儿子在中队食堂简单吃完年夜饭后,又和同事们一起执勤去了,一直到凌晨0点过,才回到家中。此时,妻子和儿子已经睡下,望着他们熟睡的样子,阮洋洋满是歉意,他说:“每年过节期间跟战友们要执行战备,虽然心中歉疚,但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和老人能过上祥和的春节,我必须坚守,这是我的任务和责任。”

虽然丈夫不能一直陪在自己和儿子身边,小徐却从未抱怨过,因为她知道丈夫身上的责任,不过担心确实难免的,“他们经常去救援现场,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每次他任务结束了,都要给我发了信息,只有收到了信息,我才能安心。”小徐说。

今年,是小徐带着儿子来重庆过的第二个春节,想着妻子儿子要坐这么久的车,过年只能和他挤宿舍,阮洋洋满是歉意。不过小徐看得很开,她说:“他(阮洋洋)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阮洋洋一家合照。通讯员 李佰特 摄

阮洋洋盘算着,等儿子再大点,他就把他们接到重庆来,这样,一家人就能经常团聚了。

春节期间,像阮洋洋一样,要执行战备而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消防员还有很多,万家灯火时,他们坚守岗位守护市民的平安。

华龙网记者 李华侨 唐雨

原标题:翻越1144公里 只为给他做顿热腾腾的饺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