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国画海洋星空 金山小学师生共绘主题油纸伞太惊艳
09-14 17:27: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油纸伞绘画如何创作?作为重庆市绘画艺术特色学校,两江新区金山小学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师生共绘不同主题的油纸伞,新学期刚开始就挂进了教学楼,为学校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此次创作,该校美术组教师们以京剧、国画、海洋等不同的主题进行,画作令人直叹“新奇”!

0914_3.jpg

作画前先普及相关知识 

生旦净末丑,搭配梅兰竹菊的背景,意外的和谐;海洋里看星空,梦幻又通透……在金山小学教学楼一楼的走廊上,竖排排开,悬挂着40幅油纸伞。据创作这些油纸伞画的美术组教研组长许琳介绍,这些画全是暑假期间,美术组的7位老师和学校3-6年级的学生共同完成的。

“每位老师都根据各自所长进行绘画主题的选择,我和吴瑾老师选定的是国粹京剧及脸谱。”

0914_1.jpg

许老师说,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进行创作,她和吴老师先给孩子们普及了京剧的相关知识,对于生旦净末丑各角色特征进行了重点介绍。同时,为了让角色看起来不单调,她们还在每个角色外画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君子”梅兰竹菊,并辅之以和谐的颜色搭配,既展示了绘画功底,又颇有思想深意。

0914_6.jpg

三易主题为孩子  一幅画一个故事

徐珊珊老师带领孩子们的绘画历程经历了三个阶段。她说,一开始,她选择了自己所擅长的国画风,但是画了一幅后,她发现孩子们并不能轻松掌握展现国画雅韵的要领。接着,她从时下各微信公众号中的插画中受到启发,进行了插画创作,但也并不受更多孩子的喜欢。最后,在反复沟通确定后,根据她所带孩子的年龄特点,她选择了森林、动物系列。

0914_2.jpg

于是,她的油纸伞创作中,有粉色的猪、粉色的牛,萌态十足的熊猫和鹿等,各种动物在森林里和谐共生,“重要的是一幅画就是一个故事,孩子们可以从不同的动物出发,编出各种故事,非常精彩。”

盐巴上的星空  你可能没见过

还有袁蕴芝老师的海洋系列,也有着明显而丰富的故事性。如不同状态的美人鱼、戴耳机的八爪鱼、排队跳舞的鱼、剪影式的大海,海洋里的天空……几乎每一幅画都可以编织出一个温暖而梦幻的故事。

除了创作主题新颖,结合了儿童的童真,创作老师们的技法及对绘画材料的运用也颇有创意。敲打、撒、反提,这些专业词语你可能不懂,但以敲打为例,曾荇老师以两只画笔为基础,向油纸伞上敲撒下星星点点的盐巴,瞬时,蓝色背景的“星空上”布满亮晶晶的“星星”,一幅创意星空画就此诞生!

0914_5.jpg

另据介绍,此次老师们在网上专门定做了环保无漆的油纸伞,为了让绘画效果达到最大化,也为了易于操作,他们采用了丙烯颜料进行创作。此次已是该校第三轮大规模油纸伞画的创作。为了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持干净整洁,每天绘画后,老师们都会监督孩子们做好清洁、整理好抹布、笔后才离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