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拼多多黄峥:从小就不接地气 工作三年实现财务自由
07-31 09:49:04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你在拼多多上买过东西吗?

9.9元的十色眼影、33.9元的吹风机、365元的双门冰箱……

可能,早已“断舍离”的都市人,宁愿花上199元订阅一堂知识付费课程,也不会去“拼单”买这些便宜货,因为很“low”啊……真的会有人在上面买东西吗?

但据统计,7月26日上市的拼多多,如今已经覆盖了中国3.4亿用户,相当于淘宝的一半。

在拼多多上买东西的都是哪些人呢?打开商品的买家秀,你可能就会找到答案。

没有ins滤镜、没有《小时代》里的纸醉金迷、没有开美颜的小哥哥小姐姐……

拼多多买家秀里的生活,真实得甚至让人有点不知所措。

这些你认为“low”的东西,也许正是许多拼多多用户刚刚买来的“宝贝”。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说:“我们的核心就是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的。”

与外界给贴的标签不同,黄峥不认同拼多多是“消费降级”的产物。正相反,他觉得消费升级正在“五环外”的人群身上发生——“让之前没有用过厨房纸的人有厨房纸用,让更多地区的人更方便地吃上好水果”。

有数据统计,在中国最广大的农村,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还不到1000块钱。除了北上广深的消费群体,中国还有更多被忽视的人群。正是拼多多的出现,让这些“沉默的大多数”的需求被正视起来。

拼多多如此“接地气”,黄峥却并不是个“接地气”的人。正相反,他从小是在近乎封闭而高级的圈层里长大。

12岁时,黄峥因为奥数成绩好,考进了杭州外国语学校,从初中一直念到高中。

△杭州外国语学校

在个人公众号上,黄峥详细地记录了这所学校的特别之处:“它是当时浙江省唯一一所小升初就可以全省自主招生的学校。它保送大学的比例也非常高,所以进了这个中学也就几乎等于进了大学。”

于是,从杭外毕业后,黄峥被保送到浙江大学混合班,也就是竺可桢学院的前身。这里称得上是浙大的精英班,每年只招收200人,使用难度较大的教材、配备最好的老师,更享受着全校难得的资源和机会。

△浙江大学

比如,上大一时,黄峥就有幸入选了一个叫Melton Foundation的项目。它由Verifone的创始人创立,每年会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选拔优秀学生,组织大家交流和聚会,一起学习、讨论、玩。

在Melton Foundation的经历,让黄峥早早打开了国际视野,更学会了听懂印式英语。这让他后来在美国留学时,面对口音浓郁的印度老板,从来不觉得亚历山大。

可以说,从初中到大学,这些在全中国大概只有1%的人才能享受的精英教育,全让黄峥“赶上了”。

在浙大学习期间,黄峥更打开了常人难以企及的社交圈层。

2002年的一天,黄峥下课回到寝室后,发现一个陌生人在MSN上加他,这个人自称是网易的丁磊。“当时我还以为他是骗子。”

彼时的丁磊,因为在网上看过黄峥发表的一篇文章,想找他解决一个技术问题。最终,问题在黄峥的帮助下顺利解决。

也许是为了感谢黄峥的帮忙,丁磊给他介绍了一位82级的浙大老学长——段永平↓↓

初次见面,段永平对黄峥的印象非常好,两人聊得很投机。那时,黄峥已经从浙大毕业,来到全球排名第八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读硕士,住的地方离段永平在美国的家很近。

因为平时帮段永平做一些投资,黄峥也处处受到前辈的提携。2006年,段永平用62万美元拍下“股神”巴菲特的午餐,和他一起去吃饭的还有两个年轻人,一个是他自己的亲儿子,另一个就是黄峥。

研究生毕业时,黄峥拿到了两个offer,一个微软一个谷歌。他不知道该如何选,于是询问了“人生导师”段永平的意见。

段永平建议黄峥不要去如日中天的微软,而是选当时还未上市的谷歌,他说:“Google看起来是一家挺牛的公司,值得去看看。对你想要未来创业也是有好处的。去的话至少呆3年,因为一两年是没法真正进入重要的岗位真正了解这个公司的。”

后来黄峥的经历,也印证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句话。到谷歌工作半年后,谷歌就上市了,而黄峥拥有的原始股,也在3年内变成了几百万美元。

是的,即使没有拼多多,黄峥工作3年后就已经实现财富自由了。

但对黄峥来说,创业不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为了成就感和快乐。他曾在公众号写了创办拼多多的原因:“隐约觉得有可能做出一个影响面更大、自己成就感更强的事……创业能让我自己更幸福或者说更快乐。”

2015年,黄峥创办的“拼好货”正式上线,同年孵化出“拼多多”。2016年9月,“拼好货”与“拼多多”正式合并,黄峥任CEO。

除了自我实现,黄峥的拼多多更是顺应潮流的产物。在拼多多A轮的投资者中,除了老朋友段永平、丁磊,还出现了孙彤宇、王卫。这俩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被马云“得罪”过的人。

孙彤宇曾是阿里工号003的元老级人物,却在阿里上市后被“拿下”;顺丰的王卫则在快递大战中和阿里的“菜鸟”撕过。

看得出来,在阿里把持电商多年后,有太多人希望能出现一匹黑马,以重新建立电商市场的格局。拼多多无疑成为了这匹黑马。

于是,短短3年,拼多多即宣告上市,开盘价26.5美元,市值从200亿美元跃升至292亿美元,成为美国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谈起拼多多的成功,黄峥说:“拼多多一大半靠运气,不是靠一个团队纯努力、纯凭经验就能搞出来的。你今天看到的是一种匪夷所思的增长、爆炸式用户的增长、爆炸式商户的增长,甚至爆炸式的广告收入的增长都是大势推动的。”

的确,今天的拼多多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它的成功需要创始人的高校光环、需要人脉加持,更需要运气与时代的推动。

然而,当所有这一切条件集中在黄峥身上时,成功似乎就成了一种必然。就算没有拼多多,黄峥也会有买多多、购多多、淘多多……他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上市后,有人比较了黄峥和刘强东的身家。按照黄峥在拼多多50.7%的占股比,他的身家目前已达到137亿美元,大幅度超越了刘强东的94亿美元。

其实,黄峥何止是在今天才超过刘强东。2004年,在谷歌工作的黄峥早就接触了电商领域的搜索算法,而那时的刘强东刚刚准备把京东从线下搬到线上,天天睡在办公室、自己做客服。

现实有时就是如此残酷,当大多数人还在竭尽全力不被时代抛弃时,黄峥们早已走在时代的前面了。

原标题:太low?被你瞧不起的拼多多,竟是精英教育的产物,你还真高攀不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