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大人是什么?就是要不断丢脸啊......
11-15 07:50:40 来源:青年文摘

“什么是大人?”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在某些时候,我也会生出这样的感慨:“啊,我是一个大人了。”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也愈加焦虑,害怕自己会变成自己讨厌的大人,也许,听听过来人的经历,看看他们眼中的世界,会有不一样的新体会吧。

今天,想给大家推荐一个视频短片《大人的电梯》,短片将大人的世界变成了一部电梯,不同的楼层代表不同的年龄。演员妻夫木聪搭乘这台电梯,拜访那些大人们,聆听北野武、坂本龙一、庵野秀明等日本大咖们有关人生的感悟。他们的回答幽默风趣又坦然从容,有着岁月给予的豁达。

北野武 

日本导演、演员、电视节目主持人

代表作品:《花火》《坏孩子的天空》《菊次郎的夏天》《座头市》

问:什么是大人?

答:当你真的觉得,年轻时那个汲汲于名誉、金钱的自己面目可憎的时候,应该算是有点变成熟了吧。

问:什么是人生呢?

答:快到达终点时的回首一瞥,这就是人生吧。

问:什么是坚强? 

答:有时候我觉得是迟钝。

坂本龙一

日本歌手、曲作者、音乐制作人、演员、钢琴师

代表作品:《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末代皇帝》《东尼泷谷》《荒野猎人》

问:想让人了解自己音乐的什么呢? 

答:所谓的了解,应该是误解,光是误解就足够了。 

问:你觉得上了年纪怎么样? 

答:有一点我觉得很棒,我以前不敢搭话的对象,上了年纪之后反而能轻松地与他对话。老实说我指的就是细野先生。(细野晴臣是日本知名音乐家,与坂本龙一、高桥幸宏曾一起组过一支乐队Y.M.O.) 

问:你觉得影像和音乐之间最棒的关系是什么? 

答:我认为很棒的电影,其实并没有太多音乐存在。 

问:那影像和音乐之间,不幸的关系是什么? 

答:当影像已经说明得很充足时,音乐却又再说明了一次,这实在是愚蠢透顶,是没有必要的。 

问:你喜欢自己吗? 

答:当然喜欢!会返老还童呢。好好疼爱自己有什么不好呢。

庵野秀明 

日本动画导演、实拍电影导演、企业家、剧本作家

代表作品:《新世纪福音战士》

问:简单明了很重要吗?

答:太简单明了的剧情,故事就会到此为止。看不懂的话,人会因为想理解而开始行动。不过也不能难懂到观众觉得搞不懂就算了。我很重视这部分的平衡。

问:脑内的想象全部能化为影像吗?

答:可以化为类似的东西,有时候也会超越自身的想象,这就是我认为有趣的地方。

问:工作是什么呢?

答:矫正自己的不足之处。

问:未来是什么呢?

答:实际上不存在的东西,只能不停地持续着现今,是现今的延续吧,现在只会不停地连结下去。

问:什么是进化?

答:进化就是把现在做的事情,持续做到不做也没关系为止。

所乔治

演员、歌手、作曲、主持人、配音

代表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姬》

问:夫妻关系圆满的秘诀是什么?

答:应该是觉得“老婆大人”很厉害吧。能娶到厉害的老婆就圆满了。

问:命运是什么?

答:这是当你找不到答案时会用的字眼吧。其实明明只要你拼命思考就会知道,但却放弃这样做的时候,就会说“这就是命运”。

星野源

日本歌手、演员及作家

代表作品:《哆啦A梦》《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宅男之恋》《地狱为何恶劣》《产科医鸿鸟》

问:大人是什么呢?

答:像一种新纪录,随着我们成长,它也不断往前,无论多久都达不到的纪录。无论我如何成长,总是在遥远的前方,好像怎么都没办法企及。

问:年轻是什么?

答:所谓的年轻人啊,都会一直展现年轻这件事情,要“乐在当下””要挥洒青春”这样,但年轻其实就是一种虚幻吧。

竹中直人

日本编剧、导演、演员

代表作品:《Location》《淡妆》《天使的心肠》《红色眩晕》《无能的人》

问:什么是大人呢?

答:对一切都能包容以对吧,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不斤斤计较的人。

问:怎么看待小孩呢?

答:小孩不是会惹妈妈生气嘛。其实他们自己也会很受伤。

高田纯次

日本演员

代表作品:《重版出来!》《欢迎来我家》《回我的家》《回家》

问:什么是大人? 

答:能够负起责任的人。我不会负责就是了。 

问:什么是活着呢? 

答:应该就是不断地丢脸吧。

仲代达矢

日本演员

代表作品:《用心棒》《人间的条件》《影子武士》《乱》《忠犬八公物语》

问:怎么看待人类? 

答:如果你据人于千里之外,世界就会很无趣了。

问:你觉得活着是什么? 

答:就是不怕丢脸吧,丢脸也没办法,日子就是要这样过下去。 

中川雅也 

日本小说家、专栏作家、绘本作家、插图画家、美术指导、作词作曲家、策划演出家、无线电导航员、摄影师,等等

代表作品:《东京塔》《如父如子》

问:什么是大人?

答:所谓的大人,只是小孩子想象出来的产物吧。我也是想象自己会变成比现在更成熟的大人啊。

问:关于恋爱这件事情?

答:恋爱这种事也是不可能随心所欲。

在采访结束后,为人生干杯,畅饮一杯啤酒,人生就融进了这啤酒之中。大人“不要变圆滑,要变成星星”,不要被世俗磨去了棱角,要有自己的锐气,知世故而不世故,毕竟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啊。

时间仍然在往前走,我们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也只有未来才知道,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可爱的大人啊。

原标题:大人是什么?就是要不断丢脸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