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21岁,大学3年,欠了花呗50000块。”
01-04 07:20:59 来源:光明网微信公号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在朋友圈晒起了自己的“年终总结”:

2018年点过多少单外卖;

走过最远的路程是多少公里;

哪一首歌又曾单曲循环了无数遍;

……

总结自己一年中做过什么事,其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辞旧迎新,和过去告别,然后有一个新的开始。

但是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在各大APP都争相进行年末总结的时候,唯独支付宝还迟迟没有消息。


总觉得,没有“年账单”的一年,是不完整的。

可是支付宝很“好”的一点就在于:年账单或许会迟到,但是欠下花呗账单永远不会缺席!

微博上就有人吐槽,支付宝没有年账单就算了,竟然还直接发来了这个月的花呗账单,都9012年了,花呗还没有学会自动还款吗?


虽是在调侃,可是每逢月初还花呗,真的是让人肉疼不已的一件事。

其实在不知不觉间,花呗已经成了现在年轻人中的一股消费潮流。

2017年,支付宝发布了一份《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上面显示:

在中国近1.7亿90后中,开通花呗的人数超过了4500万,近4成的90后把花呗设为支付宝首选支付方式。

花呗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年轻的消费群体,我的助理小然就是其中之一。

她家境普通,可每个月最热衷的事情就是买买买,虽然月初也会被花呗逼到吐血,但是到了下个月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双手。

前几天,看她在朋友圈晒了2支还没有拆开的大牌口红,我就问她,“你买那么多,真的用的过来吗?”

没想到她竟一脸不可思议地看着我,“用不用的完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开心啊,人活着不就是为了让自己开心吗?”

想买就买,宁愿花着提前透支来的钱,也要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似乎成了当下年轻人的普遍心态。

“这个色号的YSL口红都要卖断货了,必须买!”

“aj球鞋限量版,下个月不吃不喝也要买!”

“这条裙子是挺贵,但是20岁不买来穿,难道要等到40岁才买吗?”

“苹果XS都出了,谁还会用8啊,买!”

于是,在花呗、京东白条、信用卡贷款等的加持下,这些原本遥不可及的愿望被快速实现。

很多人明知道“花呗”一时爽,还呗“火葬场”,但是还是会一时脑热痛快下单。

而被刺激消费的后果就是:剁手越疯狂,后面的生活就会越痛苦。

甚至一时不慎,为了填补冲动消费的深坑,很多人甚至走上了贷款的不归路。

曾在虎扑上看到一篇帖子,几个月前,一名年轻的男孩被花呗起诉了。


原因是男孩暑假用花呗帮女朋友分期买了部手机,分期12个月,每个月还446元。

对于大学生而言446元的支出不算一个小数字,可是男孩觉得反正有花呗提前帮他还上,于是自己花钱也不知节制。

平时买鞋、买衣服,挥霍一气,欠的钱越来越多,并且越拖越久。

再后来就收到了"马云爸爸"的律师电话,对方通知他:“如果在11月12号不还完全部花呗,就要走法律程序起诉,罚款五万到二十万,且刑事拘留半年到两年。”

男孩一听真的怕了,赶紧四拼八凑地借钱把花呗还上,并且承诺绝不再犯。


幸亏他及时折损,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用花呗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越滚越大,越陷越深!

明知道前方是陷阱,却极少有人能迷途知返,因为尝过了甜头之后,想要收手真的太难了。

近年来,大学生因为无力偿还贷款而自杀的新闻频频出现,还有不少女孩因为校园贷最终走上了“裸贷”这条不归路。

其实从一开始,她们贷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大钱,只是为了几只口红,几件衣服,只是为了满足一下虚荣心而已。

可是起初为了买一件衣服而贷的款,最后脱光了衣服都还不起。

一个人想要活得体面本没有错,不想将就生活也没有错,可是这些人错就错在,在自己最没有能力的时候,却沉迷于这种虚无的体面。

在本该可以用精神食粮去补充自己的时候,却选择了用物质去填补内心的空虚。

亦舒曾说: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

外表富有不如骨子里富有。

美剧《破产姐妹》中有句话说,“谁二十多岁的时候不是穷光蛋,人人都有要逃避的事情。”


一无所有的年纪,谁都不比谁富裕多少。买不起就买不起,用不起就不用呗,这又算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呢?

宁愿贷款也要打肿脸充胖子,购买一些和自己经济情况不符合的产品,一到了还款的时候就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这又是何必呢?

“刚出了新的手机要买;

美妆博主都在鼓吹的高价香水要买;

人人都有我却没有的新品口红要买;

他朋友圈晒的那双运动鞋我也要买……”

其实对于这些人而言,很多东西并不是非买不可,想买的原因只是因为虚荣心在作祟。

作家独木舟说过:

一个人虚荣,但有满足自己虚荣的能力,就不可怕;

或者,一个人贫穷,但他安贫乐道,并不奢望那些自己能力无法企及的事物也能够过得幸福快乐。

可怕的就是明明没有摆脱贫困的能力,偏偏有一颗厌恶贫困的虚荣心。

对于这些人而言,花呗很好用,贷款也好用,可不论是贷款还是花呗,他们每一次预支的都不止是下个月的生活费,还有负债累累的未来。

曾看过一篇文章叫:《被花呗毁掉的年轻人》。

花呗不会毁掉年轻人,真正毁掉他们的,是“失控”的消费观念。

真正的洪水猛兽,是无穷无尽的消费欲望。

希望你记住,你有选择追求品质生活的权利,但是前提是能够脚踏实地,商场柜台前那些明码标价的东西,是需要你一点一点凭借自己的努力去赚来的。

这世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不劳而获,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就是贫穷,唯一可以无中生有的就是梦想。

你以为这世间残酷,可是只要你愿意走,前方总会有路。

你所向往的品质生活,想要拥有它,除了努力,再无捷径。

原标题:“21岁,大学3年,欠了花呗50000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