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面对面丨垫江县县长梅时雨:打好5张特色旅游牌 垫江有好景好菜还好玩
01-28 22:51:23 来源:上游新闻

“欢迎来垫江,闻着豆花香,赏2万亩牡丹花!”介绍垫江,当然离不开牡丹!垫江牡丹素有华夏牡丹之源一说。正在参加重庆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县长梅时雨介绍,垫江牡丹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2200年前。花开时节,满山花海、一步一景。目前,垫江的牡丹花主要集中在牡丹世界、太平的牡丹园以及华夏牡丹园三个方地,赏花面积将近2万亩。

“春天是鲜花的季节,是赏花的季节,垫江将是大家春游的首选地方。”梅时雨介绍,垫江着力突出“牡丹故里·康养垫江”品牌,围绕“1+5+4+N”规划体系。即:1个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牡丹牌”“康养牌”“盐浴牌”“古寨牌”“乡村牌”5张特色旅游牌,4条旅游精品线路,一批重点旅游景点。

目前,垫江正以推进牡丹花海4A级景区创建、加快启动旅游集散中心、卧龙盐浴度假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重庆休闲旅游目的地”。同时,不断丰富旅游节庆营销活动,办好第二十届牡丹文化节、第三届中国石磨豆花美食文化旅游节、瓜果采摘节,让角雕、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垫江晚柚、赵牛肉等本土品牌走出垫江。

来了垫江有好景好菜还好玩

大家来到垫江除了赏花,当然还有休闲娱乐购物消费。垫江要突出“朋友来了有好景、好菜、好玩”的几好元素。为此,垫江以市场培育为关键,正发展壮大商贸物流。

在去年引进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中农联·渝东国际农贸城、协信·星光天地购物中心项目基础上加快建设进度,计划全年培育市场主体800户,加快建设“渝川东部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同时,巩固“中国石磨豆花美食之乡”创建成果,加快“牡丹人家”休闲消费品牌建设,改造提升民宿农家乐。“我们垫江石磨豆花,有清香,味道好,已成为美食界的一块招牌菜。”

垫江要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推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是一个依托。

梅时雨说,按照市委对垫江提出的“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的要求,首抓特色产业,围绕“重庆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品种品质品牌”建设为突破,,推广优质品种50个、发展“三品一标”10个、良好农业60万亩,并依托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高安食品加工园区,促进农产品生产与加工深度融合,打造垫江晚柚、垫江南瓜等农业特色品牌。

抓人居环境改善,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

“去年,我们垫江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0天以上,空气质量好得很,是大家养生休闲的好地方。”在采访接近尾声时,梅时雨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邀请,“垫江小城故事多,欢迎大家来垫江。”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