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机电集团:2018年利润逆势增长23.8% 今年计划经营性利润再增长30%
01-18 14:5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8日,重庆机电集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机电集团2018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财务口径,以下同)147.5亿元,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增长,计划实现营收157亿元,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30%,员工平均收入争取达到重庆市社平工资。

▲重庆机电集团2019年工作会现场

创新驱动

2018年研发费用投入4亿元

机电集团董事长王玉祥表示,2018年,机电集团实体经济规模和运行质量,都有了质的提升,初步步入了整体良性循环发展阶段。2018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7.5亿元,其中实体收入126.7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经营性利润9969万元,同比增利约1.9亿元;累计新增订单146.6亿元,同比增长12.5%。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机电集团实现稳定增长的秘诀何在?

对此,机电集团总经理黄勇介绍,这得益于集团产业规划调整、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尤其是集团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黄勇透露,2018年,机电集团全年研发费用(R&D)累计投入4亿元,投入比率2.7%;新增授权专利406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9项;开发重点新产品共计196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03.1%;通过市级及以上鉴定或认证新产品42个,完成全年目标的105%。

据悉,2014年,机电集团市级新产品占销售收入的占比是12.03%;到2018年,这个比例达到了18.6%,提升了6.6个百分点。机电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市级新产品占销售收入比率要提高到25%以上,比2018年提高7个百分点。

深化改革

2019年预计实现营收157亿元

此次大会上,机电集团也透露了2019年的发展目标。

王玉祥表示,今年,机电集团确定了3个10%的增长目标,即确保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经营性利润力争1.3亿元,增长30%;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其中实体经济收入140亿元,增长10%;新增订单达到164.2亿,实现12%以上的增长。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要达到17.5万/人(同比增长8%),员工平均收入争取达到重庆市社平工资。

王玉祥还透露,今年集团除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外。还将以重庆工业赋能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工业互联、大数据、智能化升级转型步伐。2019年,集团将全面启动旗下水轮、水泵、盟讯、重变电器、机床的数字化车间/工厂改造,年内将打造出1-2家全场景的数字化车间/工厂样板。长轴、鸽牌、西计、建安、重通等企业,也要适时启动数字化车间/工段、工业运维平台的建设,加快生产装备智能化和机器换人步伐。

在深化改革方面,王玉祥表示,机电集团下一步的改革重心,是加快推进混改、全面消灭亏损源。

据悉,机电集团已经制定了《2018-2020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计划》,推出了宜混改的25户企业。2019年,机电集团要组建专门团队,集中精力推进混改,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大型企业集团等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其中,集团旗下建欣项目和军工将实现整体混改。同时,对长期亏损、减亏扭亏不明显的低效无效企业要通过引资重组、瘦身减负、增强当期经营能力。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前,消灭所有重大亏损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