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饿了么出手了!重庆2000多家中小外卖商户“减负”,每月能省1600多元
01-21 17:25:43 来源:上游新闻

“要持续降低商家扣点,切实降低行业现有费率,让利于商家。”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日前表示。随即,以“全套数字化升级方案”和“切实降低服务费率”为核心的“暖冬计划”落地重庆。

1月16日开始,重庆饿了么正式为首批超过2000家中小外卖商户“减负”,包括调低3%的费率、减免配送费等举措。同时,其余商户目前的较低费率会继续保持稳定,不会上涨。

据了解,这也是继广东后,第二批跟进落地“暖冬计划”的区域。“让利不仅针对商家,也针对消费者。”饿了么一位城市经理表示。而此次惠及的商户,主要是那些用户评价较高、日常经营依规依法的中小商户,平台希望给予他们实质性的帮助。

“这次饿了么的费率下调了3%,比其他平台低6个点。”位于南岸区学府大道上的茶饮店“古茗”的老板向君玲说。按照“古茗”平时一天60单,单均价格30元算,降完费率后,每个月能多节省1600多块钱。“而同样的单量,饿了么一天要比其它平台多赚近百元。一个月下来就是3000元的差距。”

不远的光电路上的餐厅“金刚米线”的老板娘宴丽也算了笔账。他们家每天在饿了么上的营业额平均在千余元,高峰期时有两三千元。经过近期的费率下调,饿了么的费率从18%下降到了15%,按27元的客单价算,平均每单的抽佣费用可以少0.8元,一个月下来就能节省近1000元的固定开支。

“不要小瞧这3%的费率,一个月的水电费就节省出来了。”宴丽兴奋地说。

同样在沙坪坝、杨家坪、九龙坡等区域,不少商户均表示,近期饿了么平台的费率确实有下调。像黔味思烤(杨家坪店)、九村烤脑花(科园四路直营店) 的费率都从15%降为12%,沫汐披萨(沙坪坝店)则从16%降为13%,均明显低于其他外卖平台。

在给商家降低费率的同时,不少重庆的消费者也明显感到,很多品牌的外卖配送费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免,降幅在0.1元—3元不等,甚至一些品牌商家实行免配送费,实在地降低了消费者的花费。

此外,今年春节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联合蚂蚁金服,推出专门的“暖冬商户贷”——单个商户最高可以贷款20万,平均可贷款额度比平时提高近100%,惠及商户数量超过100万。

我们要授人以渔,而不是涸泽而渔。”王磊说,“我们要用实实在在的赋能和实实在在的让利,帮助全行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暖冬’。”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