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敢算旧账烂账!中国重汽董事长改革“不怕死”
01-31 19:17:17 来源:上游新闻

国企改革,道阻且艰。

改革,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难在破“旧”。

不过,中国重汽新上任不久的董事长,以“我不怕死”的豪言拉开了在中国重汽的改革序幕。1月24日,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先算了一堆旧账。

u=1494470433,1537629208&fm=26&gp=0.jpg

▲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

先看看这位“不怕死”的董事长都算了些什么“旧账”。

首先是顶层设计,谭旭光痛斥的旧账是:公司下面套事业部,事业部下面套公司,董事长都搞不清楚下面有多少公司。而且直斥香港设立的五个公司,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他对此直言为“可怕”。

关于企业冗员,谭旭光直接下了个KPI:将1.1万外包人员归零。将1.1万人归零,可见“旧账”数目到底有多大。而针对2018年企业招聘的400大学生,谭旭光很客气地用了“没面子”三个字,原因是,这400人都是来自中国排名300位以外的大学。谭的语意则直指关系户,并要求对400人按照新标准重新审查,那些送礼的可能就白送了。

而对于企业“不务正业”搞房地产,谭旭光直批这是“种别人的地”,干不了这个事情却要干,为企业带来巨大负债,随时让企业处于资金链危机中。

同时,旧账还包括一般企业领导人最不愿意触动的一个板块:总部人员。这是企业利益体的集结地,有庙就要有神,有神就要有权,总部的庙和神多了,企业也就死了。对于这个臃肿的板块,谭旭光抱定决心要打破,他的话是:我不怕死。

谭旭光算的“旧账”,还有比如考核,比如技术等等,每笔账可以说都是直接关系企业生死。

对于企业,顶层设计、用人、业务方向等等,大都涉及复杂的利益体,以及长期积淀,生成的思维惯性。而利益体在惯性中,驾轻就熟,对新的改革,可以随时设置阻力带,改革常常胎死腹中,或者中道崩殂。

算旧账、算烂账,则是改革的第一步,账没算清楚,改革无论多有豪情,最后都会被“苟且”绑架,失去“诗和远方”。遥想当年张瑞敏砸冰箱,亦是一次痛切心扉的算旧账行为,也正是如此,最后才砸出了一个新海尔。

而算旧账和烂账,不仅需要改革者的方法和眼界,更需要的是勇气。实际上,方法和眼界,在企业里是有许多人拥有的素质,但是,勇气则是企业最稀缺的资源,这种资源一旦稀缺,诚如谭旭光所言,最后连董事长都会陷入到成为狗皮膏药的状态。

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敢用这种公开方式揭开企业旧账和烂账,得罪人已经是肯定的了,甚至已经有人都有了要打他的心。虽然改革还需要最终看结果说话,但也确实需要勇气去承担和承诺:我不怕死!

如果“我不怕死”,也许国企改革也就并不太难。因此, “不怕死”,才是这个转型年代最值得尊重的精神。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