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我们与何永智,又差一个网红的距离
02-27 09:45:18 来源:上游新闻

操一口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重庆特色”普通话。

秀家庭、晒火锅、说创业、聊商道。

QQ图片20190227095201.jpg

▲秀家庭

QQ图片20190227095241.jpg

▲秀火锅

QQ图片20190227095253.jpg

▲秀行业

QQ图片20190227095342.jpg

▲秀自己

QQ图片20190227095355.jpg

▲秀自己

QQ图片20190227095439.jpg

▲帮摊贩代言

QQ图片20190227095434.jpg

▲帮三峡水果带路

卖萌、搞怪,有文、有图、有视频。

在同龄人退休跳广场舞的年龄段,小天鹅火锅创始人何永智却在网红的路上一骑绝尘。

去年9月15日,何永智在某平台开通了个人自媒体账号。首个动态发布,收获阅读79万,此后一发不可收拾,若干10+接踵而至。迄今不到半年,已经发出300多条动态,收获11万粉丝,总阅读早已超越千万。

何永智发布的动态,有家庭秀、休闲秀、公司秀、行业秀,更有商业的总结、思考,表现手段多种多样,其中最多的场景是各种时段的洪崖洞,以及让她一路开挂的火锅。

不用想,何永智的这波只需要花费精力、不需要花费太多成本的自媒体操作,给洪崖洞与小天鹅火锅,甚至重庆的旅游与火锅行业带来的品牌效应,是巨大的,而且,这种传播,还在继续,并无消减迹象。

在这个被各种新媒体肢解了传播渠道的年代,拥有一个网红身份的IP,等于拥有了一台引流的抽水机,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但于何永智,其网红之路,对于一名企业家来说,远不止商业价值。

虽然知名企业家自带IP,但作为一个已经成功的企业家,而且是已届退休年龄的企业家,还能低下身段,像小年轻一样在网红的路上“姿态万千”、“风情万种”,却不是众多老一代企业家的选项。

但何永智选择了网红之路。

这是需要眼界的。

众所周知,在当下与未来,谁的信息与消费者或者顾客的距离最短、直接而且成本低,谁就会占据有利地形,形成势能。具有网红体质的自媒体,则是与消费者距离最短的信息传播渠道。在大趋势的潮流中,何永智的网红之路,则为小天鹅及其相关产业,插上了一只信息传播翅膀。

这也是需要心态的。

与何永智同龄的企业家,以传统方式成名,矜持或者高调,大都喜欢利用公众媒体的第三者口吻传播,这似乎更显公允和符合那一代人的心态。自媒体表达,已经不符合这一代企业家的人设定位。而以网红的姿态站出来,其实是需要心态的。这种心态,首先需要清空自己已有的光环,并重新设定自己的形象,以普通人的身份与粉丝互动与交流。

没有心态,一切基于网络的互动,要么沦为假大空的宣传,要么沦为严谨的“直播”。而这不是当下信息语境下的传播。

不过,何永智做到了。

这更是需要勇气的。

有人集聚千万粉丝,但一夜之间因妄言乱语或企业问题,招致网络万千诋毁,一夜成名,也可能一夜被打入地狱。因此,企业家做网红,其实是更需要勇气的。

这种勇气,来自对自身素养的自信,来自对企业产品与服务的自信,更不必说需要坚持,而坚持,是一切网红与自媒体最难跨越的路障。但目测何永智的网红之路,没有需要清除的路障。

眼界、心态、勇气,曾经成就了火锅皇后何永智。

眼界、心态、勇气,再次成就一个新晋网红何永智,这是追逐、紧跟,也叫与时俱进。

在传统火锅的红海市场中,何永智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30多年走来,她颠覆自己也颠覆行业,这是与众多传统创业者的差异之处。

但今天的何永智,又在用另一个面貌告诉我们:也许我们与她,又差了一个网红的距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