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人的转角② | 平衡收入和成本,这些“无人”商家还在摸索
03-01 08:28:58 来源:上游新闻

无人经济快速渗透进多个领域,在无人货架、超市多已退场的情况下,其他领域也遇到了困境,并在探索解决方法。

无人车位逃票率30%

在无人值守车位的设想里:停车前,车主打开APP,系统自动寻找周边车位,然后导航到车位,车主停车,传感器自动感应计时,后台生成账单。待车主开车离开,APP推送账单,车主线上支付。 

照着这样的设想,停车不需要收费员,节省了一笔人力开支。同时还提高了收费效率,收费记录更准确,降低了运营成本。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地区发现,封闭的车库大多能够无人值守,可露天的无人值守车位有人把守,“逃票”率还居高不下。

在两江新区的露天停车场上,每当车主停车时,工作人员会在手持终端录入车辆信息,离开时,有工作人员前来收钱,可选择现金或者移动支付。而在南岸区、渝北区、沙坪坝区也有同样的情况发生。据工作人员透露,露天车位特别是路边临停车位选择线上支付的很少,而整个流程还并未实现“无人”。

“无人值守在全封闭的车库里更容易实现,在露天车位很难。”重庆路泊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祥成告诉记者,路边停车位收费时间为早8点到晚8点,如果收费时间内停入,收费时间外开走,那缴费就全凭自觉。

针对“逃票”,他们也有应对。例如安排人收费,APP会一直弹框提醒欠费逃费车辆,将多次恶意“逃票”、欠费金额巨大的车辆信息在显示屏轮播,催促缴费,也安排了追缴小组。

“APP提醒的话,大部分人会直接卸载APP,也有人看到收费的工作人员开车就跑,现在‘逃票’的30%,影响了收入,未来肯定会加大追缴力度。”孟祥成说道。

140.jpg

无人收银派人值守

和无人值守车位一样,超市也在试水无人收银。

记者来到永辉生活超市,发现该超市均配置有带电子秤及计价功能的无人自助收银机。顾客挑选了散装食品后,通过无人自助收银机称重,贴价码签,最后再付款。

记者在店里环顾一周看到,店里安装有摄像头,但若有人拿了东西不付款,或者付款故意少扫码,店员也很难发觉。“无人”仍可能出现盗损情况。

闲聊中,一位店员向记者透露,虽然全程自助,但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协助称重、收银。这样做主要是为避免顾客不会使用无人自助收银机乱按,另一方面肯定也是为了避免“逃单”。

而在永辉超市的大超市,无人自助收银机的区域则安排了专人值守。据记者观察,该区域在营业期间一直有人轮班,普遍情况是一人管两台机器,主要提供诸如机器故障处理,给顾客递购物袋等服务。如果碰上有人没付款,该区域的店员也能及时发现。

“就算有人值守,他们装了无人自助收银机也比较划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若人工收银,一个人负责一台机器,而无人自助收银机可以一个人管多台,人力成本上肯定是节约了。

353.jpg

无人健身房受限于盈利点

24小时无人智能健身房依靠“全时段”、“自助健身”和“高性价比”三大标签,在近两年迅速挤进了健身行业的市场,并进入重庆市场。

记者走访了解到,重庆主城的核心商业区及大型社区都覆盖了一些24小时无人的智能健身房,仅乐刻运动在重庆就开设了近20家门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定位人群多为年轻群体,距离目标人群在500米范围内,大多面积是几百平方米的小健身房,集中于写字楼、购物中心、社区附近。店内无人值守,扫码入场,APP预约、付费,来健身的人多在晚上。

和传统健身房依靠预付费带来现金流,以价格高昂的私教课来盈利不同,24小时无人智能健身房有计时收费的,也有按月付费的,虽以私教课盈利,但价格较低。

乐刻运动重庆负责人张立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健身房收预付费,开新的健身房,再收预付费,再开新的健身房,以此循环,维持资金链,但24小时无人智能健身房做不到。

张立一认为,盈利薄是24小时无人智能健身房的最大痛点之一。如果盲目开店,背后无强大资金支持,很容易资金链断裂。“因此,大家现在更注重运营,增加造血能力,例如做好选址,碰上盈利不好的店及时止损,尝试多种方式增加会员粘性等。”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