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北新闻 > 正文
实物案值1000万!“9.15”重庆特大制售假烟案成功告破
10-29 19:42:52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9月15日,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发起’烈焰’行动,在巴南区捣毁一大型地下’黑烟厂’,现场查获成品假冒伪劣卷烟389万支、假烟丝31200公斤,以及制假用大型卷接烟机、包装机、大量制假材料,实物案值1000万元。”

33.jpg

 (“9.15”案件通报会)

10月29日,“9.15”特大制售假烟案案件通报会上,市公安局打假总队副总队长王俊华介绍,该案中被捣毁的地下烟厂,是重庆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以来,捣毁的最大规模“黑烟厂”,同时,该案也是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对2018年“9.25”特大制售假烟案延伸打击的结果。 

36.jpg

(假冒伪劣卷烟)

据悉,福建烟贩方某某伙同重庆刘某出资选址、购买设备、召集工人,今年上半年开始在重庆巴南远郊偏僻地段分散设立“黑工厂”和“黑窝点”,搭建起制售假烟牟利的全链条。 

37.jpg

(制假用包装材料)

今年4月,该案相关信息开始进入警方和烟草稽查人员的视线。从发现蛛丝马迹,到查明团伙组织,再到抓捕收网,历时4月余。通报会上,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总队总队长解昌盛介绍,“受不法暴利驱使,涉烟违法犯罪的手段越来越多、隐蔽性越来越强,与’互联网+物流寄递’渠道联系日益紧密,呈现出’制假流动化、售假网络化、运输分散化、劳务外籍化’等新特点。 

39.jpg

(“黑烟厂”相关窝点)

“9.15”特大制售假烟案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参与案件侦破的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民警余磊告诉记者:犯罪分子乘坐飞机携带运输假烟,俗称“飞机背包客”,此次案件的侦破,也是从发现市内个别土特产商店售卖假烟开始,在追溯摸排“背包客”的过程中,发现了福建烟贩方某某的线索;同时,这个“黑烟厂”非常隐蔽,位于高速交汇区域,周边有多个施工项目,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不易引起当地群众怀疑。“9.15”案与“9.25”案相似,也是沿海烟贩与本地人勾结,复制制售假烟的一条龙模式。 

40.jpg

(捣毁“黑烟厂”)

也正是因为案件呈现出的这些新特点和案情的复杂性,让侦办工作更加艰巨、紧张。垫江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科副科长代宇,回忆在参与本案侦察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曾与她正面遭遇,她急中生智,巧妙地打消了对方的疑虑,并为破案取得重要信息,“与违法分子斗智斗勇,确实十分考验人。” 

42.jpg

(抓捕现场)

据了解,此前,代宇曾参加烟草专卖稽查“百人团”的训练。“百人团”,是市烟草专卖局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持续增强监管能力、强化机制建设、加强队伍锻造的重要举措之一。“9.15”案件中,“百人团”以战代训,区县单位专卖骨干深入前期侦查,与公安民警协力配合,为成功收网打下基础。 

43.jpg

(抓捕现场)

“‘9.15’案成功实现了’断源头、抓主犯、追刑责’,将制售假团伙成员54人全部抓获。”解昌盛表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烟草市场秩序,是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赋予烟草专卖局的职责;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建机制、打团伙、管市场”,完善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邮管、海关、高管等部门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打假破网质效齐升。

据悉,今年1-10月,重庆市各级烟草专卖局查获涉烟违法案件5808起,查获违法卷烟39.45万条,实物案值7846.74万元;办结制售假烟、走私烟网络大要案件10起,其中国家局级5起,市局一级2起,市局二级3起,逮捕涉烟犯罪嫌疑人29人,直诉31人,有效打击了卷烟制假售假团伙。 

记者  黄芸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