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白酒反腐”风暴继续,五粮液集团原党委委员余铭书被”双开”
02-21 20:06:27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1日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四川省纪委监委获悉,经宜宾市委批准,宜宾市纪委监委对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余铭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决定对其进行“双开”处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c777ff689945adda7e85a8a6b6bf0fa.png

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余铭书。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五粮液集团公司的控股公司——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宜宾国资公司),先后有余铭书、张辉两名前董事长,以及副总经理唐益被查,“白酒反腐”风暴仍在继续。

五粮液集团原党委委员被双开

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显示,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余铭书,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个人违规决定重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购置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投资事项;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四川省纪委监委表示,余铭书“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经有关程序,决定对其给予开除党籍、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出生于1962年的余铭书,籍贯四川江安,曾经担任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等职务;2008年11月起,担任宜宾国资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7月起在五粮液公司任职。2017年10月,余铭书任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四川省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直到2018年8月被查。

2018年10月,五粮液公司证券部对媒体表示,余铭书任职宜宾国资公司期间,涉嫌违纪违法接受调查,与五粮液无关。

280b58f990319171f1fa630b63069c1e.png

享誉国内外的五粮液。公司官网

五粮液控股公司3名高管先后被查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宜宾国资公司持有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35.21%的股份,为五粮液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宜宾国资公司还通过全资子公司——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9.63%股份,成为五粮液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春节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了节前廉洁警示,余铭书在宜宾国资公司的继任者——宜宾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辉被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四川省纪委监委称其“违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

2013年,杭州某贸易公司负责人顾某某请求宜宾国资公司原董事长张辉,帮助其公司与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事后,张辉多次收受顾某某所送现金70万元。

2013年至2018年,张辉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五粮液酒2件、五粮液小生肖酒1瓶、普通五粮液酒14瓶,茅台酒1件等。2019年1月,张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除了前后两任董事长,宜宾国资公司的原副总经理唐益,也在2018年8月20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察委宣布其涉嫌违法违纪接受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唐益履历发现,从2003年至其接受调查之时,唐益一直任职宜宾国资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完整地经历了宜宾国资公司余铭书、张辉前后两任董事长。

五粮液内部人士曾对媒体透露,五粮液高层“问题”存在已久。五粮液不少高层管理人员、内部人士,都在依托五粮液的影响力进行权力“寻租”,五粮液有很多“自己人”都是在做自己的品牌,每年给五粮液缴纳品牌管理费,然后直接从五粮液手中拿酒进行售卖。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