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腾讯总裁刘炽平晒成绩单回应“腾讯没有梦想”:11年122家企业成独角兽
02-20 14:35:36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_副本_副本.jpg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

去年,外界对腾讯多有质疑:腾讯已没有梦想,投行化!质疑声中,腾讯一直没有正对回应。日前,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年会暨IF大会上,对这一声音首次进行正面回应。

他表示,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腾讯一直以被投公司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在市场环境困难时,腾讯会做雪中送炭的人,陪伴创业者渡过难关。

11年使122家企业成独角兽

为了更有力的支持自己的观点,在大会上,刘炽平晒出了腾讯投资11年首份成绩单:总计投资700家企业,其中63家已经上市,122家成为市值/价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2018年更有16家被投公司实现IPO,创下纪录。

腾讯于2008年成立了投资并购部,长期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投资并购。

对于自媒体去年对腾讯“失去梦想、投行化”的质疑,刘炽平认为这种观点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腾讯通过投资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可以让腾讯专精于自己擅长的业务,而且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建立生态链,获得进入新领域的机会。与此同时,腾讯也可以为被投公司创造诸多价值,促进行业整体发展。

“如果我们想控制一切,去做所有的事,这不是梦想,而是妄想。当我们可以去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的时候,才能真正让我们的梦想,以及在座所有创业者的梦想得以实现。”刘炽平表示。

支招:寒冬期要以用户为中心

同时他也对“腾讯投资收紧”的传言予以澄清:投资是腾讯整个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的投资规模也不会收缩。

此外,刘炽平还对2019年整个互联网行业进行了评价预测。“我自己觉得2019年短期内还是会有更大的挑战。”他表示,之前有一定的泡沫,挤泡沫的过程,市场短期会变得更差。

此外,整个外部环境以及整个增量市场红利下降,存量市场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整个行业的压力会更大。

“但是,在每一次大的危机,大的泡沫破裂之后,浴火重生的公司也将会成为最优秀、最有前景的公司。”刘炽平认为,短期压力会越来越大,但对长期还是非常看好的。

最后,面临市场不佳情况,刘炽平为创业者提供了5个锦囊,围绕用户价值打造、战略规划、团队建设、投资人选择、心态管理等方向给予了建议。同时,他承诺“当环境困难的时候,我们必定会是雪中送炭的人。”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