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们眼中的春节是啥样?20万件年味作品等你来点赞!
02-20 13:35:10 来源:上游新闻

刚刚过去的春节余韵未消,张灯结彩的街道还洋溢着过年的喜庆,不少人怀抱着对下一次团聚的期盼,离乡返城,再次踏上新一年的征程……

对于新年,大人们总是包含太多的期冀:家人健康、事业顺利、子女幸福……可孩子们对春节的理解则简单得多,有零食吃、有压岁钱拿、有小伙伴玩,或许就是他们心中最快乐的春节。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春节期间,上游新闻联合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开展了“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倡导广大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春节传统习俗活动,让孩子记住年味和乡愁。

40个区县6000余所学校参与

从2015年开始,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连续五年在羊年、猴年、鸡年、狗年、猪年春节开展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通过学校布置春节亲情作业,组织孩子们以拍照、视频录制等多种形式记录和展示春节生活,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春节生活。

买新衣、吃汤圆、写春联、放烟花,小朋友们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做个团圆饭……陪伴、分享、欢庆,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真正学习传统习俗,培养孩子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

前四年里,全市各区县开展集中活动千余场,40个区县6000余所城乡学校累计组织800万学生家庭参与,网络平台上传学生作品240余万件,媒体报道12000余条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在春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8万人上传年味作品20万件

2月1日,“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在上游新闻开启投稿通道,学生和家长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已收获8万人参与投稿,上传作品20万件,活动覆盖40个区县、六千余所学校。美味的年夜饭、喜气洋洋的灯海、精心制作的贺卡……一幕幕充满年味的景象被孩子们用照片、文字记录下来,向我们展示了在他们眼里的春节。

来自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礼嘉校区一年级18班的龚晋毅,用自己名字的谐音,向上游新闻分享了他对新年的期望:“龚”贺新喜,更“晋”一步。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四年级二班的龚义,则上传了他与灯笼的合影,取名为“抓得住的春节”。

万州第二高级中学高2021级8班的吴佳芮也晒出了她多姿多彩的春节生活,一句“张灯结彩盼新年,欢天喜地迎新春”表达了她对新年新气象的期待。

年味是什么?是街道上的火树银花,亲手包的饺子馅……

att_1519827.png

沙坪坝区山洞小学六年级五班的曾维轩上传作品《火耀新春》中,绚烂的焰火点燃了春节之夜的热情,预示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att_1519831.png

林泓辰就读于南岸区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二五班,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是他眼里的年味。就如他的作品标题《以心为馅是年味》所表达的一样,再平凡的点滴,与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时光。

att_1519832.png

渝北区中央公园小学一年级八班肥的张静怡,在新年期间亲手制作了猪年贺卡,取名为《欢欢喜喜过新年》。

att_1519824.png

沙坪坝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唐天一在上传作品《腾飞吧!2019》中,矫健的身姿如同即将展翅高飞的雄鹰,寓意以最精神的面貌,迎接新年新征程。

九童圆梦报名结束,点赞开启

2月19日,九童圆梦猪年春节行动已关闭报名通道,同时开启点赞通道,报名成功的学生家长,可登陆上游新闻app,点击底部“活动”栏目,进入“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活动专题,为支持的作品点赞。点赞环节持续至2月28日。

3月中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综合产生各奖项。

新年祝福、新年味道、新年景象各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优秀组织奖25名。活动将综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情况,对优秀作品进行颁奖。

更多作品欣赏>>

黎睿 

沙坪坝青木关镇巴师附小 五年级一班

《一串串儿红灯笼,一串串儿吉祥如意》

指导老师:高颖

att_1519825.png

谭玉萍

巫溪县塘坊镇中心小学 五年级三班

《欢度春节,祝福万家》

指导老师:李文明

att_1519828.png

林泓辰

南岸区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高二五班

《以心为馅是年味》

指导老师:田贵远

att_1519831.png

杨佩文

沙坪坝红槽房小学 六年级四班

《团圆饭》

指导老师:程立

微信图片_20190220134427.png

饶芯铭

璧山区璧泉小学 六年级五班

《新年到,祝福到》

指导老师:毛泽禄

att_1519830.png

易垒

开州区汉丰第七中心小学 一年级7班

《过年了》

指导老师:余青城

att_1519823.png

龚晋毅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礼嘉校区一年级18班

《“龚”贺新喜,更“晋”一步》

指导老师:庞飞

att_1519829.png

龚义航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4年级2班

《抓得到的新年》

指导老师:冉勇琼

att_1519826.png

吴佳芮

万州第二高级中学高2021级8班

《张灯结彩盼新年,欢天喜地迎新春》

指导老师:屈枫

att_1519827.png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