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重庆三支球队征战中冠联赛,“重庆铜梁龙”拥有多名中超球员
2022-06-17 18:09:36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8日,2022赛季中冠联赛将重燃战火,今年重庆将有重庆润麒、重庆犇骉、重庆铜梁龙三支球队参赛。

重庆润麒、重庆犇骉、重庆铜梁龙这些球队是什么来历?是否具备冲击中乙的实力?6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

两支球队递补获得资格

中国足球联赛分为四级,最高级别是中超,随后依次是中甲、中乙和中冠,中冠作为中国足球最低级别联赛,属于业余联赛性质,因此也被称为“业余足球的天花板”。

按照中国足协相关规定,只有在地区业余足球联赛名次靠前的队才有资格参加中冠联赛,重庆润麒、重庆犇骉、重庆铜梁龙是如何完成中冠准入的?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足协。

重庆足协的相关负责人解释了准入的要求:“中冠联赛是业余联赛性质,所以准入比较简单,一是要俱乐部在工商或民政部门注册,二是球员要在中国足协注册。因为大部分的中冠球队都是业余俱乐部,不会对球员、教练发放薪水,所以并不需要提交球员工资确认表。”

随后该负责人介绍了重庆三支参赛队的基本情况:“重庆铜梁龙是半职业俱乐部,前身就是去年(2021年)在重庆业余足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重超)夺冠的重庆青年队。这支队伍是重庆足协联合辅仁中学打造的03梯队,曾在十四运会夺得男足U18组亚军,这也是重庆足球队全运会最佳战绩。重庆润麒和重庆犇骉都是参加重超的业余俱乐部,重庆润麒去年排名重超第四,重庆犇骉去年排名重超第五,由于排名第二和第三的队伍因自身原因放弃了参赛机会,重庆润麒和重庆犇骉递补获得了中冠资格。”

球队已进入中超赛区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今年中冠联赛采取了闭环管理:重庆润麒将前往云南丽江,从6月18日开始进行单循环的小组赛,如果顺利晋级淘汰赛,将在当地比赛10天;重庆犇骉和重庆铜梁龙则将前往广西贵港,从7月8日开始参加小组赛,要想打完淘汰赛同样需要10天时间。

重庆润麒全家福

重庆润麒队赛程

长时间在外训练、比赛,对于职业球队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于业余球队就是一项考验了。6月15日中冠组委会就发文,确认了成都体院、北航、东华大学这3支高校球队退赛的消息。

6月18日大赛在即,重庆润麒已经进入了丽江赛区。该队领队陈百科告诉记者:“我们昨天(16日)到丽江,今天(17日)上午参加了赛前准备会。这次能够顺利成行,得到了重庆足协的大力支持,通过他们开出的参赛证明,我们的球员才能在大学和公司请假参赛。目前,我们集结了可以参赛的所有主力球员。”

重庆犇骉全家福

重庆犇骉和重庆铜梁龙赛程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润麒是重庆参加中冠成绩最好的队伍,曾在2019年进入了全国20强。今年还未开赛,同组的成都体院就退赛,这是否有利于该队创造更好成绩?陈百科表示:“这次要想小组赛出线难度不小,同组的玉溪钢铁和广西恒宸都是想冲乙的队伍,引进了不少职业球员,所以我没有想过能否刷新历史,只想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重庆犇骉队领队贺剑透露:“我们是2018年才成立的新球队,队员以上班族、大学生等年轻人为主,和润麒一样都是业余球队。这次是我们首次参加中冠联赛,就是想感受一下业余足球的天花板到底是什么水平。我们计划在7月5日左右前往贵港赛区。”

重庆铜梁龙不提冲乙

在参加本次中冠联赛的三支重庆球队当中,重庆铜梁龙实力最强。贺剑就认为:“今年三支重庆球队中,铜梁龙有冲乙的实力。”

为何铜梁龙被看好?这和过往成绩有关——这支球队前身是2016年3月组建的03梯队,自组建以来一直佳绩不断:2017年,在青超联赛夺得U14组季军;2018年,夺得中学生足协杯初中组冠军,同时九人入选国家少年队;2019年,在青超联赛夺得U17组亚军;2021年,在十四运会男子U18比赛中预赛全胜出线,到了陕西依旧是全胜挺进决赛,最终点球不敌东道主夺得亚军。

重庆铜梁龙全家福

2025年,十五运会将恢复男足成年组比赛,重庆足协决定以03梯队为班底,打造一支有实力的全运会足球队伍,因此重庆铜梁龙应运而生。重庆足协相关负责人透露:“重庆铜梁龙由我们和铜梁区政府联合共建,目标就是备战十五运成年组比赛。参与中冠联赛是磨练队伍的途径之一,除此之外这支队伍还将代表重庆参加‘体总杯’足球城市联赛等高水平赛事。”

为了尽快提升球队实力,重庆铜梁龙在今年引进了多名拥有丰富职业联赛经验的球员,包括吴庆、王锴、黄希扬、赵和靖、王维成等重庆球迷熟悉的本土球员。

吴庆、黄希扬等在训练中 记者赵映骥 图

吴庆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6月7日到队的,现在的身份是球员兼教练。说实话,来到这支球队感觉像回到我的年轻时代,队里有很多曾经的队友,还有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球员。我希望用我多年职业赛场的征战经验,帮助这支重庆本土球队快速成长。”

在外漂泊多年的赵和靖,这次能够回重庆效力也是格外兴奋:“看到庆哥(吴庆)、猴儿(黄希扬)等老队友,让我感觉像回到了十多年前在重庆踢球的日子。能够在职业生涯末期为家乡球队效力,我感到十分幸运,毕竟我的家人都在重庆,他们也希望我能落叶归根。我一定会倾尽全力,帮助球队去争取胜利。”

重庆铜梁龙在训练中 记者赵映骥 图

有如此多的高水平球员,重庆铜梁龙是否会在今年冲乙?该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支队伍的首要任务是备战十五运会。中冠联赛的目标是磨合新队伍的前提下,全力争取最好成绩。我们没有提冲乙,毕竟今年我们是第一次打中冠联赛,需要适应中冠的节奏。同时,今年还有多支球队想冲乙,所以竞争会很激烈,不想给球员太大压力。”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