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草药停止“疯狂生长”,甘肃前首富阙文彬面临资本危局
10-25 18:25:13 来源:上游新闻

甘肃前首富阙文彬的“恒康系”或将土崩瓦解。

在实控人面临变更的背景之下,原甘肃前首富阙文彬旗下的恒康医疗于10月24日晚间公布了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71亿元,同比增加38.39%,净利润亏损3.89亿元,同比减少253.49%,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将超过1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了解到,10月16日,恒康医疗公告称已经收到接盘者张玉富的8000万借款,此前双方协议转让阙文彬手中恒康医疗的股权将生效。不过,由于阙文彬持有的公司股份尚处于多家法院冻结状态,最终股份转让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7月11日恒康医疗的公告显示,阙文彬所持有99.57%公司股份已质押,因部分质押融资已到期且未及时偿还,其持有本公司的股份已经被多个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阙文彬通过四川恒康所持的西部资源股份亦全部被司法冻结。

10年前,恒康医疗挂牌深交所中小板,大股东阙文彬一时风光无量,坐拥巨额财富。如今,阙文彬正不断甩卖旗下公司,试图从危机的泥淖中体面退场。

111111111111111.png

草药“独一味”。

所向披靡“独一味”折戟,第三季度业绩降631.03% 

1963年出生的阙文彬曾是成都一家制药公司的销售人员,而后成立四川恒康发展公司。有报道称,“阙文彬和妻子何晓兰一起成立四川恒康,之后在西藏考察时发现了传统藏药独一味,并迅速找到商机。

独一味,别名大巴、打布巴,一种重要药用植物,生长于海拔2700-4500米高原或高山上强度风化的碎石滩中,多分布在西藏、青海和甘肃。

2001年,阙文彬收购独一味药厂,生产止血镇痛类中成药独一味胶囊,自此生意做大。

2008年,独一味上市,也就是如今的恒康医疗。2007年,恒康集团主导了西部资源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实现对其控股。自此,阙文彬坐拥两家上市公司,以恒康为主体,阙文彬成为恒康系上市公司的掌舵者。

2009年,阙文彬以48亿元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00位。2012年,阙文彬首次入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此后连续八年成为甘肃省首富,其身价2015年一度达到200亿元。

由于独一味特殊的生长环境决定了它的稀缺性。谁能控制原材料,谁就控制了市场。成立之初,独一味公司就在独一味草的采购上狠下工夫。凭借公司位于甘肃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恒康医疗迅速垄断独一味草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此外,阙文彬还开始建立独一味种植基地,实现原材料供应的自给自足,令其最大竞争对手广州白云山望尘莫及。

不过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一路下滑。根据恒康医疗公告,2018年前三季度巨亏3.85亿元,下降253.49%,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更是亏损4.59亿元,同比下降631.03%。一位西北金融人士分析,三个月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着实有些惊人”。

对于巨幅下滑和亏损,恒康医疗解释称,源于存货计提。其中,子公司四川恒康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康源”)经营的部分中药材品种于2018年第三季度进入产新期,因2018年产新量较上年大幅增长,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造成价格的持续下跌。

恒康源成立于2009年,其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生产等的中药制药企业,产品包括丝瓜络、杜仲、桔梗等。近些年,恒康源一直是恒康医疗净利润的重要来源。恒康源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94亿元,净利润为2.59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净利润为1.44亿元。但在2018年半年报中,恒康医疗披露了“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的情况中,盈利776.62万元的福源医院位列其中,恒康源却没有出现。

除此之外,恒康医疗也在面临偿债压力。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的短期借款高达26.5亿元,而公司的资金仅为3.2亿元。

该公司巨额亏损和高额债务,都与近年的并购动作相关。2012年底开始,恒康医疗先后并购了泗阳医院、兰考医院、澳大利亚PRP 等多家公司。收购的医院目前也因处于亏损状态而减少了公司利润。

另外,目前,阙文彬正在将手中的恒康医疗股份转让他人,而他也将失去对该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此前的10月16日,恒康医疗公告称已经收到接盘者张玉富的8000万元借款,这意味着阙文彬与张玉富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既已生效。根据此前双方的协定,张玉富将以偿债获股的方式受让其持有的公司。

2222222222222.png

曾身价200亿的甘肃前首富阙文彬。

神秘首富深陷债务危机 ,曾操纵股价两次被处罚 

阙文彬是西部最神秘的富豪之一。

2008年,独一味登陆A股。上市当日,独一味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坐拥两家上市公司的阙文彬也随之身家暴。

旗下公司上市的几年间,除了将独一味更名为恒康医疗之外,阙文彬所持有的公司,业绩乏善可陈,不过阙文彬夫妇却越发低调,恒康医疗上市不到半年,阙文彬辞去董事长职位,由朱锦接任。阙文彬转为幕后指挥,并在资本市场运作上如鱼得水。

最早在2008年,阙文彬便通过增发的方式成功借壳当时的绵阳高新,将手中甘肃阳坝铜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注入,并改名为西部资源。2009年11月,阙文彬又盯上了炼石有色。经过一番操作后,阙文彬从中套利1.93亿元。

除了炼石有色,阙文彬此前还图谋“囤壳”ST生化。2013年1月24日,由于四川恒康发展借款1亿元给山西恒源煤业,但恒源煤业不能及时偿还债务,经司法裁定,S*ST生化第二大股东由变更为四川恒康。

不过在四川恒康拿下S*ST生化9%股权前,阙文彬恰好对炼石有色、西部资源和独一味接连质押,因而被外界猜测为“蓄谋已久”。

2016年,四川恒康减持股份至5%,随后继续减持,根据ST生化2016年年度报告,四川恒康已经退出前十名股东之列,阙文彬或已减持套现离场。

从2012年起,恒康医疗不断收购医院和相关医药公司,西部资源也多次发起收购。据统计,两家上市公司的并购计划高达60亿元。

其中,恒康医疗最近一起收购是去年5月对马鞍山医院发起的。彼时,公司拟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马鞍山医院93.52%股权。公告显示,马鞍山医院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但近年来经营业绩不佳,此次收购存在着超4倍的溢价。不过截止目前,此次收购仍没有新的进展。

除推动医药、矿产两大主业的两家上市公司并购外,阙文彬还涉足地产、航空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其在2011年投资成立四川纵横航空有限公司,经营包机飞行、公务机托管、公务机维修、地面保障、购机咨询等业务,而恒康官网将纵横航空称之为国内一流的航空综合服务商。

大规模收购和跨界背后,是阙文彬多次操纵减持套现和频频股权质押融资,也由此埋下了日后危机的伏笔。

为了支撑并购扩张,虽然阙文彬在资本运作中长袖善舞,但也因违规操作两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去年5月的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阙文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拟没收其违法所得2657.17万元,并处罚款2657.17万元,罚没合计5300余万元。同年8月11日,证监会再次通报称,阙文彬与蝶彩资产及其实控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时点,影响了“恒康医疗”股价,实现了阙文彬高价减持“恒康医疗”的目的。基于此,证监会给予阙文彬没收违法所得约304.1万元并处罚款304.1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债务陆续到期,阙文彬的债务危机在去年11月开始爆发。

彼时恒康医疗的公告显示,因阙文彬涉及8624万元借贷纠纷,阙文彬持有的100%公司股份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冻结。

去年11月20日,因涉及借贷纠纷,自然人吴剑、郁金晶向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根据《民事裁定书》,阙文彬所持有的全部恒康医疗股份再次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此前的2017年11月9日,阙文彬控股的西部资源公告称,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康”)持有股份于2017年11月1日同样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阙文彬涉及借贷纠纷或借款纠纷案件约6起,涉案金额从几百万到4400万不等。

上游新闻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