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些年底前将开通的铁路 沿线遍布美景你去过吗?
12-26 09:25: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随着杭黄高铁25日开通运营,中国铁路将在一周内密集开通10条新线,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2.9万公里,为2018年献上“收官大礼”!

2018年底,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等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

其中,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成都至雅安铁路这三条受关注度极高的高铁线路,沿线美景你去过没有?一起来看看吧。

杭黄高铁:沿途串起7个5A级风景区

12月25日,东起“人间天堂”杭州,西至“人间仙境”黄山的杭黄高铁终于开通运营。

杭黄高铁沿线穿越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西递宏村、黄山等7个5A级风景区,50多个4A级风景区,10多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通道。

历代文人墨客游历此地创作诗文无数,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便是黄公望隐居富春江富阳段时所创作。

哈牡高铁:冰雪线路尽享北国风光

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速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线路起自哈尔滨,到达牡丹江站,25日,哈牡高铁正式开通运行,线路开通后,哈尔滨至牡丹江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

blob.png

哈牡高铁被称为高寒列车,因为它经过的地点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度。为了保证列车的正常供电,沿线建设了317座电塔来保障线路供电。除此之外,哈牡高铁穿越39个隧道,经过16项抗寒改造。

这条线路沿线,既可以赏冰滑雪,还可以尽享北国风光

列车到达牡丹江之后,与既有的牡丹江到绥芬河线路联通,火车将直达中国的口岸绥芬河,中俄口岸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blob.png

成雅铁路:让川西美景更贴近

成都至雅安铁路,起点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成都西站,终点位于雅安市雨城区的雅安站。

成雅铁路沿途不可错过的风景甚多,包括临邛古城、平乐古镇、天台山等名胜,而雅安的上里古镇、碧峰峡、牛背山也是闻名遐迩。

临邛古城为巴蜀四大古城之一,是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演绎的中国经典爱情故事“凤求凰”就诞生在这里。碧峰峡青峰对峙,景色秀雅,是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绝佳之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也设有雅安碧峰峡基地,养育着众多大熊猫。上里古镇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边茶关隘和茶马司所在地,还是近代红军长征过境之地。牛背山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

除此之外,这些你也不能错过。

京沈高铁:华北东北沟通新动脉

京沈高铁,即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点为北京铁路枢纽北京站,途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后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时速350公里,堪称华北与东北之间交通的新动脉。

待京沈高铁全线通车后,北京与沈阳之间高铁用时将只需2小时左右,让两地交流大提速。

即将年底前开通的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让河北承德,辽宁朝阳、阜新等三市首次开通动车组,进入高铁时代。

承德市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塞外名城。承德有许许多多的“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的皇家园林、世界最大的皇家寺庙群、世界最大的皇家狩猎场、世界最大的木制佛、世界最短的河流、世界独一无二的石柱等。 其中,尤为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群为中心。

朝阳市别称“龙城”,旅游资源丰富,有鸽子洞古人类遗址、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园等旅游景区,拥有灿烂的红山文化,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自然风光秀美,凤凰山 、大黑山两处国家森林公园久负盛名,贯穿朝阳全境的努鲁尔虎山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1-2月是观赏冰雪景观和民间节日最佳时间。

阜新市素有“煤电之城”之称。它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是中国藏传佛教黄教的东方文化中心,其寺庙文化及摩崖造像堪称中国佛教文化的瑰宝。当地有海棠山、瑞应寺、阜新千佛山、阜新大清沟等名胜。

济青高铁:让山东半岛旅游提速

济青高铁贯穿山东半岛,自济南东站引出,经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开通后,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

邹平在历史上人文鼎盛。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醴泉寺,旧时有“先有醴泉,后有济南”之说。

淄博市为春秋五霸之首齐国的故都。当地文物古迹众多,被列入保护的重点文物有177处。其中,东部齐国故城文物浩繁,有“地下博物馆”之称,东周殉马坑举世罕见,中国古车博物馆堪称中国之最,中部有“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的故居;南部有早于秦长城的齐长城遗址;西部的周村作为历史商埠重镇有“天下第一村”之誉。

怀化至衡阳铁路

怀化至衡阳铁路今日开通运营,正线全长318公里,运营时速200公里。

自此,湖南西南地区新增一条快速直达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的“黄金通道”。

长沙、怀化、衡阳三地间,形成湖南高铁“金三角”。

多个城市间列车运行时间大幅缩短,还有这些你该知道。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综合自:羊城晚报、@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铁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