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是谁?
03-26 21:31:46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亚洲,48个国家,51个经济体,对全球增长贡献率60%以上。

受国际国内错综复杂因素影响,亚洲各经济体的竞争排位出现了变化。

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韩国拔得头筹,排名较此前跃升两位;中国台湾居第二位;新加坡第三,交出了此前第一的“宝座”;中国香港排名第四。

此外,全球经济总量排名第二的中国,在亚洲经济体中的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九,连续5年位次没有发生变化。日本,全球经济总量第三,亚洲综合竞争力第五。


中国差在科研创新

与唯GDP论的经济总量排名不同,亚洲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标体系的构成更全面,包括5个一级指标: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整体经济活力、社会发展水平、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

其中,每个一类指标下面又包括多个二类指标和初始指标。以基础设施状况为例,可以细化到,国际航班里程数、个人电脑普及率、百人移动电话拥有量等。

具体来看,中国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九,细化指标有加分项,也有减分项。

加分项,整体经济活力。

在亚洲经济体2018年度整体经济活力排名中,中国以67.31位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迈上90万亿元新台阶,GDP增速6.6%完成预期发展目标。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对世界GDP总量的贡献仍然较高。

加分项,商业行政效率。

去年,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进入全球排名前50。今年以来,中国继续推进行政权力下放和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加分项,基础设施状况。

《报告》显示,中国因交通网络密度提升、互联网宽带提速等设施改善,基础设施状况排位第12,较2017年上升2位。如今,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一,达到29000 公里。全国已有30多座城市开通了地铁,每年运送乘客达数十亿人次。

不得不说的是减分项。

《报告》显示,中国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相比2017年度下降了1位,不及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这表明,相比其他经济体,中国在教育、科研、创新等方面仍需继续加大投入。

从过去5年的竞争力排名看,中国位次没有变化,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小龙表现依然抢眼

综合榜单看,“亚洲四小龙”竞争力依然抢眼,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综合竞争力在评估的37个经济体中位居前4位,具有领先亚洲的国际竞争优势。


韩国跃居榜首,与其在各个维度较为稳定和相对均衡的表现息息相关。

在社会发展水平方面,韩国有较大进步,相比上年提升了5位。在基础设施方面,韩国排在第五,仅次于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和阿联酋。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和科研投入方面,韩国保持前列。在人力资本与创新维度上,韩国表现位列第一,超过中国台湾。

据韩国统计厅数据,2018年韩国人均GDP达到31370美元,人均GNI(国民总收入)达到31349美元,首次突破3万美元大关。

韩国之外,中国台湾在营造更好商业环境方面做出了较大努力,商业行政效率相比2017年上升了5位,助力其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对外贸易仍然是新加坡的重要支柱,出口的良好表现促使其竞争力维持前位。中国香港人口密度大,但基础设施状况十分发达,位居第一位。

相比“亚洲四小龙”,传统发达经济体竞争力稍逊,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竞争力排名稳坐5-8位,各项经济指标排名总体居前,但整体经济活力相对靠后,低于其他指标的平均排名水平。

《报告》进一步指出,随着亚洲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进一步加强,以及亚洲经济体的进一步融合,未来亚洲经济形势将在自立的基础上稳步前行,并依托巨大消费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有望在全球率先走出经济增长低谷。

原标题: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不是中国,不是日本,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