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理双廊589家客栈餐饮恢复营业,为保护洱海未来“只减不增”
11-20 09:0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8日,重庆、云南、贵州等南方十省记者协会一行20余人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进行调研,一路体验“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的同时,更切身感受到了近年来,为了保护洱海,各级政府部门在环湖截污等方面的努力。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中国第七大淡水湖,被誉为白族人民的“母亲湖”,不过随着大理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洱海流域内人口快速增长,以及洱海周边餐饮客栈服务业快速发展,洱海污染负荷急剧增加,治污速度跟不上污染增加速度。

早在2015年,大理就启动了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包括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整治、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全民保护洱海以及“三线”划定生态搬迁等一系列措施。

2aa599885bafe77e64bd9fb77a60c33a.jpg

洱海岸边的除藻船

而在2017年4月,伴随史上最严洱海治理令的发布,整个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停业餐饮客栈达到1900多家,而在著名的双廊古镇,629家餐饮客栈全部关停,更是一夜之间将这座喧闹的“苍洱风光第一镇”拉回到了宁静,

随后启动的大理州环湖截污工程中,双廊镇成了第一个开工的乡镇,2018年初才完成。

如今,双廊的日处理污水量已经从原来的1000多立方,增加到了8000多立方。

2018年5月,双廊开始陆续有餐饮客栈整改达标恢复营业,在污水方面都达到了全收集全处理,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洱海,大理市双廊古镇管理委员会主任施国东介绍,“到目前为止,恢复营业的餐饮客栈有589家,此后政府的审批原则是只减不增,这也意味着,另外那30多家就永久关停了”。

记者注意到玉矶岛上最著名的杨丽萍太阳宫,并没有恢复营业,施国东表示,“太阳宫已经由民宿客栈转型升级为艺术空间,杨丽萍亲自主持改造,未来游客可通过预约免费参观”。

69840e16af11a830cec79a7f8ab82caf.jpg

杨丽萍的私宅太阳宫

除了看不见的地下改造,2018年3月15日,双廊又启动了对交通节点、屋顶、景观式绿化,街巷、墙面文化的地面提升改造,“截止目前,政府投资累计已达7个亿,民间资本投入也在3个亿以上。双廊古镇风貌提升改造已初见成效,管理步入正轨,服务也在提升”。

施国东介绍,为了实现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在打造双廊艺术小镇,今年9月已经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特色小镇”荣誉称号。

73bd81d65e25a0efa2c10e655746eae1.jpg

施国东介绍双廊目前情况

经过十多个月旅游收入负增长的阵痛,沉寂已久的双廊也逐渐开始复苏,据官方的统计,2019年1月到10月,双廊已经累计接待游客1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04亿元。

经过整治,2018年洱海的全湖水已经实现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水质标准。据介绍,2019年全年的水质也将与2018年持平,甚至有望达到全年Ⅱ类水质标准,成为2015年以来水质类别最好的一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大理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