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高二学生课堂玩手机被勒令退学 教育局:正在调查
09-28 12:52:0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9月25日,陕西省柞水中学高二学生张XX在课堂上玩手机被老师发现,学校给予张xx勒令退学处分,并在全校张贴布告,扣除该班本月量化考核分5分。

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有网友说,在课堂上玩手机就被要求退学,是不是太严重了些?学校则认为,勒令退学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的处理,并无不当之处。

记者注意到,柞水中学早在2017年出台的住宿生量化考核管理规定,就曾经引发过类似的热议。

对学生量化考核

扣满15分责令退学

无独有偶,在2017年,柞水中学出台的一则住宿生管理规定,也让家长和学生感觉“压力山大”。

记者注意到,这份对住宿生的管理规定全称为《柞水中学住宿生量化管理考核奖惩制度》,且学生宿舍都张贴,上面写着学生一学期的住宿量化考核并根据此细则扣分。

比如,具体的扣分细节有20多项,打架、斗殴的扣5分/人、次,打牌、赌博、喝酒的扣5分/人、次,在宿舍贩卖各种食品商品的扣3分包括中午不上床休息干其他杂物的扣2分,携带手机和玩手机的扣2分并没收手机,午休、晚休后不叠被子扣1分/人、次等。

图据“华商报”

同时,奖惩制度对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奖励,当量化积分扣减至95分时,给学生停宿一周处理,并通知家长领回家反省,当积分扣减至90分时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当积分扣减至85分以下责令退学。

而对于量化考核获得100分的学生,学生会给予通报表扬,在班级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享受国家奖学金时优先考虑。

当时据当地媒体报道,对于这样的规定,大多数学生表示有点过于严格,“稍不留神就会被扣分,就比如手机,如果被发现玩手机就会被扣分。”一名住宿生说,宿管每天都进行巡查,不少学生都收到了违纪记录单,一名高三年级学生表示,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现实是学生每天早上6点多上操,晚上11点才放学,正常的礼拜都在补课,再加上规定让学生有点压力山大。

图据“华商报”

学校回应:

处理是按照规定执行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柞水中学主管后勤的一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校有2000多名学生,2014年县上对学校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重点从加强学校管理入手,为此他们制定了一套规章制度。

学校认为,对住宿生量化管理考核奖惩制度罚的是学生,但跟班主任的绩效挂钩,这样做能够调动老师积极性,该负责人否认有老师因为学生违纪而罚款,至于学生一天3次打扫卫生,是为了培养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也能锻炼身体。

时隔三年后,该校对学生在课堂使用手机被勒令退学的规定同样引发热议时,学校曾回应相关处理决定是按照《陕西省柞水中学学生行为十禁止》第五条第一款、第二款之规定,并无不当之处。

目前,柞水县教育局表示正在处理此事。

原标题:陕西高二学生课堂玩手机被勒令退学背后:学校对学生量化考核 按分数实行奖惩挂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