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2级地震”突袭荣昌!?在这场应急演练中,他们这样处置
09-28 13:2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报告区应急指挥中心,广顺街道因地震造成一民房垮塌,多处民房发生墙裂,一公路主干道阻断无法通车,一净水公司盐酸储存罐管道破损泄漏,大量盐酸泄漏,可能影响下游饮用水水源地,请求紧急支援!”

9月28日,在荣昌区2020年突发灾害事故综合应急演练的活动现场,一场模拟突发震源深度10千米的5.2级地震应急演练正在开展。地震引发多种“灾害事故”,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报告后,荣昌区应急指挥中心迅速按照区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要求启动荣昌区地震灾害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广顺街道办事处及净水公司组织干部群众进行先期应急处置,相关单位及队伍立即赶往现场开展灾害应急处置。

本次综合应急演练共设置地震应急响应、危化品泄露处置、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污染处置、被困人员营救、受灾群众安置、道路抢修处置六个演练科目,出动综合应急救援、环境应急救援、公路应急保障等13支应急救援力量,参演人员约200人,使用无人机、搜救犬、挖掘机等大型装备设施20余台套。

参演各工作组各司其职,按照应急预案现场搭建指挥部帐篷,利用无人机对受灾现场进行空中实时侦查,村社干部有序组织群众撤离,出动救护车、医护人员及时救助伤员,食品、衣被等救灾物资发放到位,组织专业应急队伍与危化应急专家对受损罐体开展修护处置和废液稀释处置,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荣昌区位于华蓥山基底断裂中南段,自20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荣昌及邻近地区的中小地震活动较为频繁,是重庆市划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

本次演练紧密结合荣昌区地震事故灾难特点,通过对设定科目开展应急演练,不仅有效检验了荣昌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各级各部门和应急队伍的指挥和实战能力以及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还锻炼和提高了应急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救灾能力,同时也加强对广大市民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通过亲身参与,提高了群众防灾自救意识和避险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