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甄嬛传》怎么成了当代青年的职场厚黑学?
10-26 08:06:00 来源:澎湃新闻·睿士

在社交网络上,播出近10年的《甄嬛传》依然是现象级话题,哪怕是它下架的新闻,还能登上热搜。就连即将还完债务的罗永浩要拍一部自己还债历程的纪录片,片名也怒蹭《甄嬛传》热点,就叫《真还传》。

为什么开播十年后,观众们依然对它津津乐道?关于这部剧的细枝末节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被遗忘,反而渐渐成为了国内互联网上的一种类亚文化般的存在。

2011年,《甄嬛传》出现在了国内观众的电视机荧幕上。开播刚开始,据说这部剧的豆瓣评分一度没有超过5分。

那时,正是中国古装剧和穿越剧的“黄金时代”,年初于正的《宫》播出,几个月后《步步惊心》火遍大江南北,而一部叫《后宫甄嬛传》的剧刚刚在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冰面上杀青。导演郑晓龙为了拍这部戏,三次去故宫,每次都停留一整天,就是为了让这部小说拍成剧后看起来能够更真实。

他认为“过度渲染帝王如何至情至性并不真实”,希望拍一部有历史厚重感的戏,体现出封建制度对人性的摧残,对封建社会进行理性批判。

《甄嬛传》在当年11月在一些地方频道播出,反响平平。和当时的古装宫斗剧相比,男主陈建斌离人们想象中才子佳人式的帝王距离过大,穿越戏份的不在,更让这部剧在一些台播出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原著党们没看剧就认定这部戏又是一部改歪了的后宫剧而已。

然而,随着剧情的深入,这部剧的口碑渐渐好转。豆瓣上最热的一条短评称这部剧“演员演得比长得好。剧本改得比小说好。” 另一位网友更是将它夸到天上:“如今后宫剧泛滥,可是我想说‘甄嬛’一出,谁与争锋。”

2012年3月底,这部剧正式进入四家卫星频道,在东方卫视,《甄嬛传》创下了该台有史以来本地和全国的收视最高纪录。

随着《甄嬛传》的爆红,也捧红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华妃”演员蒋欣。蒋欣后来爆出自己接到剧组试戏邀请的时候,角色并不是华妃,但是自己真的很喜欢华妃这个角色,自己也看过小说,就大胆毛遂自荐,在她的极力争取下,她才要到的华妃的角色,试镜时那句“哭哭哭,就知道哭”把华妃的跋扈演了出来,吸引了剧组的注意,也将这个传闻中预留给范冰冰的角色拿了下来。

而当时一口港普硬是把皇后的角色演下来的蔡少芬,也走上了事业的新高度。据说在拍戏时她基本上无法和导演交流,也凭自己的实力把这个皇后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

而男主陈建斌也一跃成为新一代的“师奶杀手”。去年在某节目中首次谈到了拍《甄嬛传》的感受,他的答案相当另类,只有三个字:“真的烦”,他说自己刚开始看着一大屋子的“后宫佳丽”非常享受。但一拍完,一屋子的女演员瞬间开始各聊各的。陈建斌说自己余下的时间都是在《植物大战僵尸》中度过的。

当然不用多说,这部剧奠定了孙俪“电视剧一姐”的位置,将她推向事业的最顶峰。这部剧还一直火到了海外,被当成了软实力输出的典型。

人们对 《甄嬛传》上瘾更多的还是在于剧情中,几乎每一句台词都带有深意,看一遍看不懂,还需要动脑揣摩,播出后近10年的时间里,电视剧本身也被“肢解”成了一门值得讨论上千次的学问。

信息量巨大、紧密细致的台词,推动了这部剧在网络上的传播,有网友认为,这部剧就是一部教你如何撩汉的百科全书。

刚刚失去孩子的甄嬛,在倚梅园用满身的蝴蝶成功吸引皇上的注意,当即复宠,之后又装病欲情故纵,又和男人共同保有小秘密;祺嫔主动钻进皇帝被窝调情;华妃各种恰到好处的撒娇......围绕皇帝一个男人的争斗,折射出当代情感生活的不同样态。

作为一部宫斗剧,贯穿《甄嬛传》始终更多的还是“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故事,而第一个盯上这部剧的,就是出版行业。

就在这部剧播出不久,围绕着《甄嬛传》的职场书就快速上架,书名更是直指当代人生活的软肋——职场。比如:

《从菜鸟到终极CEO:甄嬛传里的职场启示录》

《看甄嬛传学职场生存术》

《甄嬛传:华妃早知道该多好的道理》

《后宮甄嬛传之教我的80件事》

还有职场小说《职场连嬛计》等等,这部剧整个成了一部“人生厚黑学”。各本书大部分声称这部剧里的各种情节,都能为一个人的一生“答疑解惑”“给出完美的答案”。

里面声称可以解决问题有但不限于以下:“我以前对他那么好,为什么他最后还是背叛我”“对方真的是我可以依靠托付终身的人吗?”“为什么他老是跟我作对,主管却假装没看到?”“又被办公室流言蜚语所伤,该怎么办”“为什么男人都喜欢那些故作娇柔的绿茶婊?”

这些问题的答案,通常就是甄嬛传里的一段剧情。

在某网站的问答“我们能从甄嬛传中学到什么”,答案里有不少直接引用剧情内容的材料:

里面将甄嬛比作中产阶级的女儿,认为父母虽然没有太高的官职,但基本为人处世和侍奉帝王之法,还是理解得相当透彻。因为甄嬛的母亲曾告诫她:“寻常夫妻之间,也要谨慎保全恩爱,更何况是帝王家。娘娘和皇上又有君臣之分……”当时的封建社会来看,女人需要依附男人而存在,而一段婚姻对于她们来说,是自身最大的保护伞。所以寻常人家尚且如此,面对掌握着天下人生杀大权的皇上,更是要慎之又慎。

情侣之间坦诚相见固然没错,但是太过“捆绑”对方,失去了尊重与耐心,或多或少会触及到人们天生就会存在的心理边界,即使再爱也会让人感觉不适。

相对地,华妃便喜欢疯狂越界,明着叫恩宠,还要让哥哥加官进爵。虽然在最后,观众也懂得了华妃爱到深处才会如此,但她早已败坏了周围几乎所有人的好感。

以上满满的“过来人”智慧,完全可以作为原生家庭影响学的参考教材。其实现在,这种关于“谨慎保全感情”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也不算过时。

除此之外,《甄嬛传》还是象牙塔里的学者们建言国际关系的新方式。

在某985大学学者曾经在某学术网站上登载一篇文章,叫做《甄嬛传》中的国际关系学。

文章认为:剧中的后宫其实是一个国际体系,反映了诸多国际关系学中的基本原理。

文章认为在绝大多数时候,皇帝是扮演了离岸平衡手的角色,不专宠一家,而是保持后宫的权力制衡状态,以维持后宫的稳定。

而甄嬛又是懂得攘外必先安内的战略高手。通过韬晦无为故意放走了功利短视不忠不信的掌事太监康禄海,同时考验了槿汐和小允子的忠心,后来又设计揪出内奸侍女花穗,不仅如此,甄嬛还通过情诱换取了温太医的绝对忠诚,从而一举稳定了后院。

而剧中频频出现的各类餐食和药品,也成年轻人养生的参考资料。

沈眉庄最爱吃的枣泥山药糕、华妃的小厨房里做出的马蹄糕、甄嬛爱吃的藕粉桂花糖糕......在各类烹饪app里,有人已经将这些宫廷点心的食谱公开,以养生食谱的名义重新定义了剧中的各种美食。

而戏外演员们的日常吃食更是被扒出,新华网等官媒也在当年列出主要几位女主们的养生秘诀:皇后蔡少芬猪骨汤延缓衰老、甄嬛孙俪百合增加皮肤弹性、沈眉庄斓曦红甜菜补血益气、华妃蒋欣桂花藕粉排毒美白......以至于当年这几类食材曾在某电商平台长期占据食疗类榜单前几名的位置。

剧中的好几味中药方,也成了网友好奇的焦点之一。舒痕胶、熏香催情、苦杏仁等等也有人专门写成文章分析里面的具体成分和药用价值。小红书等平台上的祛疤痕产品也一举坐上顺风车,将自己家的产品一律改名为“舒痕胶”。

除了上述可以广泛讨论的话题之外,《甄嬛传》还有一个隐性的宝藏,就是弹幕,从而诞生了一门弹幕学。

多次刷剧的观众,不仅完全掌握复杂故事线,还留下了各种让人忍俊不禁的包袱。

去年,一直播平台上有人24小时轮播《甄嬛传》,直播间热度非常高,凌晨三四点都会有观众发弹幕,他们会跟着剧情发搞笑段子,在皇帝被绿的剧情里,还会配合着发几串绿色的emoji。今天当你同时观看《甄嬛传》和弹幕时,基本就跟看喜剧节目差不多。

比如在剧情前期,富察贵人怀孕的消息一出,弹幕立马就会出现:“您有新的堕了么订单,请及时处理”!

等到皇后要害富察贵人时,弹幕就变成了“堕了么小分队准备出发”。

还有观众无时无刻都在盯着演员的妆容做文章,比如甄嬛的某些造型,总会被人叫成是“猪刚鬣同款”。

皇帝问三阿哥功课问得好好的,突然有人开始提给孩子辅导作业这种令人窒息的事情。配角也逃不过观众的法眼,没给打灯,确实有点像在演鬼故事。

而观众最不愿意看到的去甘露寺修行的那段,肯定也会被“刷个野”这种描述逗笑吧。

而皇帝临终前准备拉下黄带子的动作,也被想象成拽下来之后甄嬛就会掉入陷阱,画面感十足。更有甚者还代替甄嬛发话:“黄带子已经被本宫缝死了”。

当然《甄嬛传》里,也催生了它的一大遗产——数不清的表情包。

熹贵妃时的回眸瞪眼、蒋欣饰演的华妃伤心时吃酸黄瓜、饰演皇上的陈建斌咽气之前的震怒等画面,也成为了网友聊天时必不可少的工具。

有人调侃,甄嬛传教给了我们一个准则:“跟着主角才能笑到最后”,但波云诡谲的世界里,又有谁能一针见血地认准生活中的贵人,亦或是在某个领域长久做个主角。

很多人认为《甄嬛传》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作品,也是大多数人都可以引起共鸣的国产剧。它不同于传统宫斗剧中,基本只是为了男人或名份,恶毒设计陷害其他女人的互殴故事。

b站UP主统计的后宫登记变化图

在这个无声的大逃杀战场中,纵观全部剧集,收获真正爱情的也只有四人,崔槿汐与苏培盛,玉娆与允禧。前者有人身体残缺,但却都能看破一切。后者合力疯狂挑战权威,直到最终如愿得偿。每个遵循看似“传统”的人,却均没有回归传统。

这种无奈、彷徨、痴情以及意料之外,就像一把把无形的利刃,从屏幕中呼啸而出,扎在了每个现代人的心窝子里。

在当代年轻人的职场世界里,办公室政治、职场上升通道早已超越了个人成长和社会贡献的意义,人们对职场的想象,自然而然也会和《甄嬛传》等宫斗剧的剧情慢慢划上等号。

不少人喜欢“钮祜禄甄嬛”从凌云峰回宫之后,那个成熟且狠辣的形象与作风,这也代表着很多人对职场上升终点最绚丽的想象。但大家也都明白,看似大获全胜的甄嬛,却也不是真正生活在快乐中,在现实中,权力的争斗最终也会让每个职场人疲惫不堪。

而观众从这部剧中,都在渴望能看到那个最终幸存下来的人,是否会得到幸福,转而思考自己能否在人生这个“宫斗剧”中成为最终赢家。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别到人生最后转头一看,发现自己只不过是斗了个寂寞罢了。

撰文:LoudHook

原标题:《甄嬛传》怎么成了当代青年的职场厚黑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