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拿菜刀要求情人离开拉扯中刺死对方,法院:防卫过当
01-05 07:47:53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时年50岁的阿美没料到,因为提分手,她惹上了人命官司。

阿美的情人肖浩在事发时强行进入了她位于辽宁葫芦岛的家中。面对肖浩的威胁和恐吓,阿美举起菜刀想逼迫肖浩离开,不料在撕扯中刺中对方。

肖浩因失血过多死亡。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了辽宁省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

图片

图源网络 图文无关

拿菜刀要求情人离开起冲突

阿美与肖浩系不正当男女朋友关系。对于这段关系,阿美这样表示,她与肖浩从网上相识,两人的关系维持了两年多时间,“他冒充我丈夫的微信和我聊天,把我骗到火车站附近的小宾馆把我强奸了。之后,肖浩通过我亲属的安危来威胁我,多次和我发生性关系,一直纠缠我。”

2019年12月16日上午,阿美与肖浩因为如何处理二人关系起了冲突。阿美说,她对肖浩提出了分手,双方发生了争执后,阿美回了家。

阿美称,大概20分钟后,肖浩赶到了她家撞门砸门。担心邻居听到,阿美开了门让肖浩进屋,二人随后又发生争执。

“肖浩让我坐在他旁边,我没有过去。他从沙发上起身拽我,拽了我几次,都被我躲开了,肖浩骂我说给你脸了吧,信不信我把你毁了,就把茶几掀了。”阿美称,肖浩上来踹她,她没躲开只能躲到厨房。她拿起做菜使用的菜刀,要求肖浩离开,肖浩拒绝离开并上前抢刀,双方发生撕扯。

在此过程中,阿美将肖浩扎伤。后阿美将肖浩送到葫芦岛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并电话告知肖浩家属。肖浩因伤势过重随后被转往葫芦岛市中心医院,2019年12月17日1时许,肖浩死亡。

经葫芦岛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肖浩系被他人用锐性物体刺中背部致左肺破裂失血死亡。

阿美将肖浩送到葫芦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后,电话委托其丈夫报警,并主动返回案发现场,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

图片

法院认为构成防卫过当

阿美的辩护人认为,阿美构成正当防卫。

法院审理认为,肖浩进入阿美家后,又与阿美发生争执,肖浩将阿美家茶几掀翻并对阿美有言语上的威胁和踢踹阿美的行为,已对阿美的人身安全实施具有具体威胁的行为,应视为不法侵害已经发生。

在此情况下,阿美退到厨房后并持刀要求肖浩离开其家(让肖浩滚出其家)中并无不当,但肖浩无正当理由拒不退出,此时肖浩已经涉嫌构成非法侵入住宅。

肖浩上前抢刀,双方又发生撕扯,此时,形势非常紧张,肖浩一旦将刀抢下,后续行为如何发展,不能要求阿美能在此情况下能够以精准理性、客观精确的标准去评判。

故根据本案查明的事实,在肖浩已经非法侵入住宅的前提下,被告人阿美持刀要求肖浩离开,而肖浩上前抢刀,在此期间阿美将肖浩扎伤。其行为具有防卫性质,可评价为正当防卫行为。但被告人阿美的防卫行为造成肖浩死亡,其防卫行为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应当依法认定为防卫过当。

阿美案发后主动投案自首,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综合考虑本案的犯罪事实,情节,一审以阿美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原标题:“他冒充我丈夫,在宾馆强奸了我”,女子拿菜刀要求情人离开,拉扯中刺死情人,法院:防卫过当,判6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