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厂长监守自盗,分8次从车间盗取340余克黄金,担心败露曾放回去100多克
03-02 10:38:3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因担心“窟窿”太大,李某还悄悄地把100多克黄金放了回去,但最终还是没能掩盖住自己的盗窃行为。警方最终认定,李某先后8次从生产及入库环节共盗取黄金340余克,价值12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33岁的李某是四川遂宁一家环保公司的厂长,负责整个公司的生产管理和监督,全厂的监控视频就设在其办公室。在发现视频比较模糊后,李某利用“工作之便”,在2020年5月到12月之间,“蚂蚁搬家”式地实施盗窃。

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在警方介入调查后,李某主动到案自首,目前,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其批准逮捕。

黄金失窃

入库后的黄金出现200余克“缺口”

资料显示,该环保公司主营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等。3月1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公司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渣进行处理后,主要生产砂料和废金属,其中包括分拣出黄金、白银、铜等贵金属。

犯罪嫌疑人盗窃的黄金

“我们一个月可以分拣四五百克黄金,大概两三个月销售一次。”上述环保公司管理人员告诉红星新闻,但就在2020年12月8日,公司对入库的黄金进行销售时,却发现了200多克的“缺口”,“入库记录是980克,出售时只有700多克了”。

在公司的生产车间及保险柜等位置,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已经加装了监控设备。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公司老板发现库存缺口后,当天下午便报了警,并对工厂加强了管理。

遂宁市船山区龙凤派出所副所长敬波告诉红星新闻,介入调查后发现,该公司每天分拣出黄金后,要进行称重入库,保险柜由副厂长刘某、采购人员梁某管理,其间刘某休假时,由厂长李某参与入库称重。

“从生产到入库,整个流程总共只有四五个人负责黄金的管理。”敬波说,看起来有作案可能性的就在这几个人里面。但在调取监控视频时,警方发现这些视频蹊跷地全部被格式化处理了。

到底谁偷了黄金?从生产线到入库环节,监控视频均在厂长李某的办公室,李某可以坐在办公室监督厂里的各个生产环节,也最方便对视频进行删除处理。

就在警方进一步展开调查的时候,第二天上午,李某主动向公司老板承认了盗窃黄金的事实。警方随后在公司将李某带走,并在其办公室起获部分盗窃来的黄金。

监控视频比较模糊

厂长找到可乘之机开始盗取黄金

第一次起意盗窃黄金,始于2020年5月。李某交代,因为发现生产车间分拣黄金的作业点监控视频比较模糊,他便“主动”下到分拣槽里参与一线工作。分拣出黄金后,李某没有将黄金上交入库,而是藏到了办公室,该月先后4次共盗取黄金60克。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但后来总公司派人将监控视频调清晰了,李某看没有了可乘之机。直到2020年9月,副厂长刘某回老家休假,李某代替刘某承担对黄金的称重入库。

李某交代,每次入库的黄金均放在一个盒子里,盒子锁在保险柜中。新分拣的黄金入库称重时,会将盒内的黄金倒出来和新分拣的放在一个盘子里称,称完后,将盘子里的黄金倒进盒子里放入保险柜。利用称重环节,李某在将盘子里的黄金倒入盒子时,有意没有全部倒进盒子,他将剩余的黄金用纸巾包裹起来藏到办公室。这个月里,他先后两次盗窃了165.5克黄金。2020年10月休假的时候,李某将之前盗取的总共225.5克黄金带回了老家。

2020年11月、12月,李某再次利用副厂长刘某外出、休假,代替其工作的机会,先后两次盗取公司黄金240余克。直至2020年12月8日公司在销售黄金时发现200多克库存差距,李某先后共实施了8次盗窃行为。

担心败露

曾悄悄把100余克黄金放回去

公司管理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公司发现黄金失窃后,一开始根本想不到是李某所为。33岁的李某是广西人,2019年7月到岗担任厂长,是老板的老乡。李某平时经常到生产车间检查工作,在分拣黄金时,也总是“盯着”员工以免被盗。

办案民警在生产车间对案件进行调查

李某交代,案发前,他也一直担心被发现,觉得一次性盗取太多,库存“窟窿”较大,还偷偷地将100余克黄金丢回了厂内的垃圾料库中。12月8日下午,公司老板报警后,李某担心事情败露,随后趁没人的时候将监控全部格式化处理。

但在警方介入调查后,李某自知“瞒不下去”,于是主动向公司老板承认了盗窃行为。该公司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公司由老板亲自管理,并加装了监控设备。

办案民警介绍,到案后,李某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警方最终认定李某共盗窃黄金340余克,价值12万余元。目前,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已对李某批准逮捕。

原标题:厂长监守自盗,分8次从车间盗取340余克黄金,担心败露曾放回去100多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