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获奖散文涉嫌抄袭,当事作家声称:“是借鉴,不是洗文”
04-05 19:35: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近日有网友向澎湃新闻反映,作家吴德风撰写的文章《一支小雨伞》,涉嫌抄袭作家赵川撰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中的部分内容。

澎湃新闻比对发现网友反映属实。

4月2日下午,吴德风向澎湃新闻声称,《一支小雨伞》这篇文章是自己的原创,但借鉴了《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中的故事。这篇文章不涉及金钱,是把老兵潘银堂的爱情故事和大家分享,谈不上洗文,涉及的文章他会删掉。吴德风表示,自己没有见过潘银堂本人,确实是借鉴赵川的文章了,但赵川写的不是爱情故事,是老兵潘银堂去台湾的一些经历。

另外,吴德风2020年12月17日发表在中国作家网上的《用灵魂拥抱写作》一文写道:

“12月11日至13日,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北京召开,该年会由《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每年从全国数百家报刊、出版社公开发表(出版)的散文作品中,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我的散文作品《一支小雨伞》,评为单篇散文二等奖。该文记录四川大竹去台老兵潘银堂的爱情故事,反映海峡两岸一家亲,具备家国情怀。”

对此,吴德风表示,《一支小雨伞》一文获得的奖项荣誉他会申请取消掉。

中国作家网的简历显示,吴德风,1971年7月15日出生湖北黄梅。高级职业指导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企业管理专业课程班毕业。现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黄梅县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4月3日,赵川向澎湃新闻表示,《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是他2010年任职深圳报业集团首批派驻台湾记者时,历经艰辛寻觅、采访到多名大陆老兵后,梳理、撰写而成的一本原创非虚构著作。该书付梓出版之后,引起广泛反响。曾被两岸媒体广泛报道及介绍,但同时,侵权花样繁多,包括著名报刊未经作者同意,便大幅转载、连载及编发。

赵川表示,这次是他第一次发现以个人名义抄袭侵权《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希望公然抄袭者能意识到这是赤裸裸的剽窃行为。要求对方公开致歉,保证今后不再犯;此外,主动删除《一支小雨伞》一文,并向举办方退回“赢得荣誉”的二等奖。

赵川说:“希望写作界给弱势的原创者留一点尊严。”

澎湃新闻比对发现,《一支小雨伞》一文涉嫌抄袭《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中“‘远征军老兵’潘银堂”故事的部分内容,具体如下。

如《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中写道:后来,经过打听,潘银堂得知,她的舅舅竟也在兵工厂上班。阿荫的舅舅通过介绍人了解到潘银堂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还有维修技术,迄今未娶,也有意撮合。他带潘银堂到妹妹家去玩,一来二去,双方都熟悉了。阿荫对年长自己一大截的外省老兵慢慢心生好感,她最终羞涩地点头答应嫁给他。女大当嫁,养父母并未作梗,顺水推舟答应了这门婚事,但开口索要彩礼。好在潘银堂有一门技术,平时积攒了一点钱,下聘礼要5000元新台币,结婚还要再送5000元彩礼。“1万元,这在当时是好大的一笔钱啊,为了将阿荫娶回家,只能咬咬牙挺过去。”潘银堂迄今还觉得养父母实在是狮子大开口。

吴德风撰写的文章《一支小雨伞》中的这一部分写道:潘银堂经过打听,阿荫的舅舅也在兵工厂上班。阿荫的舅舅通过介绍人了解到潘银堂不沾烟酒,不赌博,爱写作,还有维修技术,迄今未娶。于是有意撮合他们,让有情人终成眷属。他带潘银堂到妹妹家去做客,天长日久,双方都熟悉了。阿荫对年长自己一大截的外省阿兵哥慢慢心生好感,她最终羞涩地点头答应嫁给潘银堂。养父母答应了这门婚事,但开口索要彩礼。下聘礼5000元新台币,结婚还要送5000元彩礼,1万元在当时是一笔巨额数字。

此外,涉嫌抄袭部分还有如下图所示。

图1,《一支小雨伞》(右)和《台湾老兵口述历史》(左)一书中部分内容比对。

图2,《一支小雨伞》(右)和《台湾老兵口述历史》(左)一书中部分内容比对。

原标题:获奖散文涉嫌抄袭,当事作家声称:“是借鉴,不是洗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