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联合国宣布含铅汽油在全球范围内被根除
08-31 09:45:06 来源:上游新闻

据BBC、CNN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周一(30日)宣布,在阿尔及利亚加油站上个月停止销售含铅汽油后,世界各地近一个世纪使用含铅汽油的时代已经结束。

4.jpg

图源:路透社

含铅汽油是什么?

含铅汽油指在车用汽油中加入一定量的四乙基铅的汽油。四乙基铅是一种高效的汽油抗爆添加剂,可以消除汽油燃烧时产生的爆振,提高发动机的性能。1922年,含铅汽油首次获得专利使用,在美国广泛使用,到20世纪70年代,它几乎出现在全世界所有的汽油中。

含铅汽油的危害

1924年,美国一家炼油厂发生铅中毒事件,5名工人被宣布死亡,另有数十人入院治疗。学术界立刻爆发了针对含铅汽油对人健康危害的强烈质疑以及仔细调查。

含铅汽油的危害是灾难性的,但直到美国铅中毒事件出现后,人们才了解到它的危害。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低水平的铅暴露也会影响人类的大脑,尤其是儿童,有时会降低他们的智力水平和反应速度。这种燃料还与心脏病、中风和某些类型的癌症有关。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禁止在道路车辆中使用含铅燃料每年防止了120多万人过早死亡。加州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它还提高了儿童的智力水平,每年为全球经济节省2.45万亿美元。

禁用含铅汽油的进度

大多数高收入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禁止使用含铅汽油。但21世纪初,仍有86个国家在使用含铅汽油。到2016年,朝鲜、缅甸和阿富汗停止销售含铅汽油,只剩下伊拉克、也门和阿尔及利亚等少数国家仍在提供这种有毒燃料。直到今年7月份,阿尔及利亚——最后一个仍在使用含铅汽油的国家——才禁用含铅汽油。

自2002年以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一直与各国政府、私营企业和民间团体合作,呼吁停止使用含铅汽油。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消除含铅汽油是一个“国际成功故事”。他说:“停止使用含铅汽油将防止每年超过100万人过早死于心脏病、中风和癌症,还将保护那些因接触铅而智商受损的儿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在一份声明中说:“含铅汽油禁令的成功执行,对于全球健康和我们的环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