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气愤!欠债的炫富,要债的破产
09-08 18:01:49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被执行人在抖音上晒花店、秀皮草、亮豪车、拍新房,近3年税后收入180多万元却拒不履行判决义务;而申请人的生意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连自住的房子也卖了偿还贷款……

9月7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拒执罪自诉案。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明确拒执罪刑事自诉立案条件后,南京审理的首起这类案件。

抖音炫富,“老赖”失踪多年被发现

2012年,家住南京的李萍因与王芬芬发生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起诉至法院,判决书中明确王芬芬需给付李萍相应款项。李萍虽然胜诉,但只在王芬芬其他案件的财产处置中分得150余万元,而王芬芬却“人间蒸发”。9年间,秦淮法院的执行法官从未放弃,发起网络查控、定期实地走访……但一直没有找到王芬芬的下落,也未在其名下也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

用李萍的话来说,这些年她“生活跌到了谷底”。李萍和丈夫在海外的生意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自住的房子也卖了偿还贷款,此后一直租房居住,靠打零工为生。

就在李萍和丈夫逐渐心灰意冷、想要放弃的时候,今年年初,她在浏览抖音时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输入王芬芬的手机号,结果看到的内容让她目瞪口呆——这个账户一直在发“炫富”视频,而且视频中的那个人越看越像王芬芬。

原来,王芬芬在那场官司后去了北京,并一直采取虚假报告财产的方式逃避法院的调查。在抖音上,王芬芬晒花店、秀皮草、亮豪车、拍新房,屡屡前往国内外旅游,展示孩子就读“贵族学校”……种种行为,均违反了法院作出的限制高消费令。

抖音上的部分内容(法院提供)

给出计划还款要60年,毫无诚意可言

李萍将线索报告执行法官后,法官很快联系上王芬芬,该案随即恢复执行。王芬芬所在公司出具的证明显示,其近3年税后收入高达180多万元,但经查却均不在其本人名下。在面对执行法官时,她却百般推诿,不断推迟见面日期,还给出了类似“每月还款1万元”的还款计划。

“如果照此执行,即便不算利息,现有欠款也要60多年才能还清,这样的态度毫无诚意可言。”执行法官表示。

对此,秦淮法院向王芬芬下达了《罚款决定书》,但罚款后她仍不还款。明明有还款能力,却拒不还钱,秦淮法院以王芬芬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公安机关审查后未予立案。

原本以为已经找到了被执行人,很快就能拿回几百万元被欠款项的李萍,心情再一次跌至谷底。

此时,法官告诉她还有另一个兑现胜诉权益的渠道——以“拒执罪”提起刑事自诉。

申请人提起刑事自诉,达成和解协议

8月18日,李萍向秦淮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请求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王芬芬的刑事责任。9月7日上午,该案在秦淮法院如期开庭。

庭审现场

庭上,承办法官程军向被告人王芬芬释明拒执罪的法律后果及影响。庭审中,王芬芬一直在反复询问还钱后何时能解除对她的失信惩戒,“不解除我没法坐高铁,没法回去工作。”面对强大的司法威慑,王芬芬与李萍达成和解协议,确认欠款本息共计900万元,王芬芬9月7日当天给付李萍70万元,剩余本息分期偿还。

70万元成功扣划到法院后,自诉人李萍向法庭申请撤销起诉,法院裁定准予撤回。

“本来完全没指望了,没想到拖了这么多年还能要回来!”拿到和解协议书的那一刻,李萍说等待了这么久,此刻的感觉就像是在做梦。

法官:对“老赖”足以起到威慑作用!

“拒执罪的追诉不仅可以通过公诉,也可以通过自诉,对于‘老赖’足以起到有效的威慑和惩治作用!”

秦淮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戴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原有司法解释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拒执罪”刑事自诉立案条件,并于2020年12月进一步完善了“拒执罪”自诉审理中的相关流程。该案是南京法院受理及审理的首起拒执罪刑事自述案件。

一旦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会对个人带来什么影响?

戴娟介绍,根据刑法规定,如构成该项罪名,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若被处以刑罚,除了自己终身背上前科,也会使得子女在参军、政审等诸多方面受到不利影响。(文中案件当事人为化名)

原标题:“老赖”欠款900万元抖音炫富,南京首起“拒执罪”自诉案开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