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交通部、公安部等多位领导添了“新头衔”,背后有深意
10-13 19:4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政知见消息,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同意建立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函件中提到,国务院同意建立“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的召集人是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和部长李小鹏。副召集人是公安部副部长林锐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汪洋。

中央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国内现有3000多万货车司机,承担了中国货运总量的四分之三。

广大的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货运又是危险系数较高的行业。

相信不少人都注意到了,今年上半年,道路货运行业发生了数起执法不规范事件,甚至出现了个别司机以极端方式表达不满的情况。

在5月的一次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就直陈,当前道路货运领域存在行政执法不规范、从业环境较差、市场过度竞争、平台运营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今年9月,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在内蒙古自治区暗访时发现,部分交警为完成罚款任务,对过往货车司机随意罚款的现象。

政知君注意到,维护货车司机的权益,已经引起了中央的关注。

据交通运输部方面透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维护好卡车司机等的合法权益。

另外,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浙江考察时,还曾与货车司机交谈。

李克强说,“你们联系着交通的大动脉,这血脉能够畅通,你们在其中起了很关键的作用”“你们确实很辛苦,我们就应该为你们排忧解难”。

欢迎广大货车司机作监督员

在交通运输部层面,今年也一直在部署相关工作。

比如,2020年4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曾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

那次会议提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推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近期发生的几起道路货运行业事件,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调研组,深入开展调查,查清原因,严肃处理,全面整改,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还强调,迅速开展交通执法领域整治行动;听取货车司机意见,改善服务,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严禁乱罚款;对垄断经营、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要依法依规调查处置等。

同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还约谈了货拉拉、满帮集团,要求“在交易规则、派单规则、运价规则、收费标准等重大业务规则调整前,要与货车司机做好沟通协商,深入了解司机群体的诉求,对司机反映集中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

紧接着5月17日至2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副部长戴东昌、王志清,曾分赴山东、陕西、广东、河北、河南等地,就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展等情况开展调研和座谈。

图片图片

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要求,切实反映货车司机心声;畅通货车司机投诉举报渠道,“欢迎广大货车司机作交通运输的监督员,提供各类问题线索,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杨传堂、李小鹏担任召集人

如今,国务院同意建立“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成立的背景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共同推动解决道路货运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广大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政知君了解到,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包括:

研究制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措施落地;

协调完善道路货运基础设施体系,推广先进车辆技术装备和运输组织模式,提升道路货运集约化发展水平;

组织清理涉及道路货运行业的不合理处罚规定,规范日常执法行为;

完善常态化协同联动执法机制,联合开展依法查处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行为、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和偷油偷货等违法犯罪活动相关工作;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指导监督处置,及时梳理解决货车司机反映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加强道路货运市场运行监测分析,促进信息互通共享,引导运力投放与货运需求合理匹配;

强化舆论引导和形势研判,提高行业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名单显示,担任召集人的是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召集人是公安部副部长林锐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汪洋。

成员共14人,分别来自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应急部、央行、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国家信访局和全国总工会。

图片

据悉,联席会议实行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

全体会议由召集人主持,全体成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专题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同志主持,全体成员或部分成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其他部门或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签发后印发有关方面。重大事项按程序报告党中央、国务院。

资料|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等

原标题:交通部、公安部等多位领导添了“新头衔”,背后有深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