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岁男童噎食窒息死亡 医生教你“海姆立克急救法”
09-19 14:46:1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这两天,网络上一条新闻让爸爸妈妈们格外的关注,湖南益阳一家幼儿园的4岁男童下午在吃发糕的时候,突然噎住,造成了窒息死亡,先来看看网络上的新闻。

这是9月10日下午发生的事情,3点27分,这名男童在吃发糕的过程中,突然试图用手伸向喉咙。头开始往上仰,并拍打胸部。过了3分多钟,老师才发现了异常,把孩子牵到教室一角,试图把卡在喉咙的食物弄出来,并拨打了120求救。但是孩子经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

这件事情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那么有没有办法对这样的事情进行紧急处理呢?一种针对异物窒息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被医生们推荐给了大家。

重医附二院江南医院急救部主任医师宗建春,给记者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宗主任说,这个急救法主要用于孩子,因为小孩子吃东西,容易出现卡压,比如花生、果冻、糖块之类的,从而引发呼吸道梗阻。

急救部护士刘燕给记者示范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双手环抱腹部,然后往上冲击,增加腹内压,喉头的异物就比较容易咳出来。

如果是婴幼儿的话,可以用另外一种姿势来实施急救。把孩子俯卧在大腿上,固定胸部和颈部,另一只手对其背部进行冲击,一轮5次。

宗建春主任告诉记者,海姆立克急救法非常简单,效果也很好,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们都不妨学一学。宗主任还介绍说,遇到这类情况,千万不要胡乱采取措施,平常的办法容易起到负面效果。


海姆立克急救法学会了吗?没看明白的话可以多看几遍,遇到紧急情况,也许就能挽回一条生命。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金岸 卢曦

原标题:网传四岁男童噎食窒息死亡 医生教你“海姆立克急救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