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型号缩水、以次充好、模糊配置……网购超高性能台式组装机原来这么多坑
06-21 16:2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转眼间,2019年暑假悄然而至。很多家长打算在此时购置一台电脑。许多网购平台都打出“超高性能”和“超低价”的卖点,让人觉得省心又省钱。

但是,这种超高性能而又超低价格的台式组装电脑真的靠谱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多位电脑达人,揭秘里面的猫腻,帮你防坑。

att_1822757_副本.jpg

1000多元钱买的电脑2天就出状况

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白晓最近比较烦。“13日,我在淘宝上看到台式组装电脑只要1699元,算上显示器也不过2199元,就心动了。”白晓告诉记者,正好家里之前的电脑也该换了,我自作主张,在网上下了叉。

白晓的网购订单显示,其13日上午下订单,15日下午商家发货。17日下午,白晓就收到了电脑。订单配置显示,这台电脑包括英特尔E5645处理器、超频三青鸟原装卡扣散热风扇、X58英特尔芯片固态主板等等。

按商家的说法,这台电脑性价比很高,可以玩市面上主流的单机或网络游戏。不过现实却是,白晓玩了2天,电脑就出现了问题。

“电脑玩着玩着突然蓝屏了,然后温度过高,偶尔还能闻到一股焦味。”白晓曾试图和商家沟通,不过对方表示,电脑硬件并没有出现问题。至于出现游戏运行不了的情况,需要白晓自己购买相关配件再对电脑进行升级。

“我觉得自己被坑了。”白晓表示,自己曾拿电脑订单配置去过电脑城。“他们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面很多配置都是淘汰了3、5年的东西。性能稳定不敢保证,而且即使组装在一起也没法正常运行大型游戏。”

att_1822756_副本.jpg

网上购机猫腻多,以下三点最常见

针对白晓遇到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多位网络大V和科技类视频博主。

其中黑冰科技的博主表示,网购平台商家销售的台式组装电脑存在着型号缩水、以次充好、模糊配置等情况。

“这种基本上就是拿很多老主板给你修修改改,或者翻新出来的主板,特别不稳定。”黑冰以某网购平台上随机搜索到的超低价格的台式组装机为例,其散热器没有显示具体品牌,只是说是纯铝散热器。“其实大部分散热器都是纯铝制做的,我们再看这个机器的显卡,这个GeForce GTX960独显2G,4年前就停产的型号。”

记者在多个网购平台发现,很多店铺打着高性能和超低价销售台式组装电脑。而其中大多数存在配置缩水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些店铺不会在配置清单中写明关键大件。比方说,不写CPU、主板、显卡等配置的品牌,而是只写型号,让你觉得他们的选择很“高大上”。

其次,店铺专门用老式的CPU,或者带有误导性的词语来诱导消费。甚至有店铺直接用电脑评分来体现电脑的“超性能”,让你忽略这些老式产品,可能存在的问题。

第三,店铺会用一些山寨产品和洋垃圾以次充好,这体现在电源或主板方面。而以电源为例,使用山寨产品或洋垃圾,可能导致漏电等情况发生,进而引发火灾。

新闻多一点>>

别让低价蒙蔽了双眼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被坑呢?

有着多年台式组装电脑经验的王鑫表示,网上搜索、对比、看评价是最简单的防坑“三要素”。

“我们在网上看组装机,有时候店铺会以缺货为由,推荐给你一款“差不多”的型号。你看一下的确差不多,买完之后,拿回家一搜索价格型号,再一对比,你想哭的心都有了。”王鑫表示,在晚上买台式组装电脑前,一定要让商家给你一个完整而又详细的配置型号。“然后你到网上搜索、对比、看评价,一些有硬伤的主板,不要去选。一些内存、硬盘,连淘宝上都搜索不到,也不要去选。”

王鑫还表示,购买电子类产品,做好功课才是重要的。

目前,网上有大量的教程和经验,购买电脑之前可以先认认真真的研究一下。遇到不懂的的问题,可以向身边懂电脑的朋友或是电脑经销商咨询意见。

“不能是上来看了价格就心血来潮,这不就是骗不懂行的小白的套路嘛。”王鑫推荐,买电脑不能让低价蒙蔽了双眼,货比三家才能找到性价比最高,又符合自己经济条件的机器。“这些1000多的机器,玩大型游戏是不现实的,做一些基础的办公还可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