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梁龙鲤鱼灯幕后 | 为了大足鲤鱼灯舞动天安门 两名队员推迟婚礼
10-01 20:5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鲤鱼灯演员进行紧张的排练03(3461609)-20191001190420.jpg

10月1日晚,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中心联欢表演区出现的几十条鲤鱼灯,有一部分就是大足鲤鱼灯。

304人选出50名演员参演

LIL00709(3461639)-20191001190502.jpg

今年6月初,大足区接到了参演任务。“我们立即着手选参演人员,最终在备选的304人中,选出50演员参演。”大足区文旅委副主任夏尧中介绍。

近日,在位于北京昌平的训练基地,我们见到了这50名队员。他们由32名男演员和18名女演员组成。50人将共舞30条鱼灯,其中双人双杆鱼15条,单人双杆鱼15条。

这次联欢活动,大足鲤鱼灯主要呈现在中心联欢表演区域,第二篇章《山笑水笑人欢笑》。第二篇章由8首歌曲组成,鲤鱼灯舞从第三首歌《花儿朵朵同太阳》开始表演,大足鲤鱼灯和双华舞蹈学校配合,在热闹欢快的音乐声中,一条条活灵活现的橘红色“鲤鱼”鱼贯而入,在水中欢腾畅游。随着音乐起伏变化,与小朋友嬉戏追逐、打闹,好不热闹,时而翻腾,时而觅食,时而跳跃,与人共舞。

第三首歌表演完毕后,鲤鱼灯的演员换成红旗继续表演,完成了最后两首歌《阳光路上》和《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表演,整个节目表演时长8分钟。

每天早上6点20开始训练

LIL00655(3461635)-20191001190457.jpg

“为了突出亮点,我们在编排上尽量把鲤鱼灯最经典、最好看的组合动作融入进去,比如鲤鱼漂江、鲤鱼卷草、鲤鱼抢宝、鲤鱼钻洞和鲤鱼跳龙门等等。”编导肖卫兵告诉记者。

在训练现场,记者注意到,虽然大足鲤鱼灯体积不大,但由于其舞蹈动作要模仿鲤鱼觅食等动作,“要求参演人员手臂力量非常强,因为要不停的舞动鱼头,以展现觅食的动作。”为此,在训练时,除了每天早上6点20开始的男子5公里、女子4公里等常规的体能训练,“我们还增加了手臂力量训练等。”

“刚开始舞,手臂很酸,现在已经习惯了。”参演队员陆鑫说,虽然自己以前是体育老师,但长时间摇鲤鱼灯,“手还是要酸痛。”

两名队员推迟婚礼

LIL00775(3461643)-20191001190509.jpg

在大足区训练一个多月后,大足鲤鱼灯团队于7月23日入北京训练基地。在京训练期间,队员宋铃家中老人去世,家人害怕影响她训练,一直不让她知晓,后来知道后,她强忍悲痛又投入新的训练当中。

而队员陆鑫、雷国言则分别说服家人,推迟婚礼举办时间。

“杨成在妻子怀孕7个月后,做通妻子工作,决定参加此次活动。9月5日他的宝宝出生了,也是通过视频连线初享为人父的喜悦。”夏尧中说。

新闻多一点>>

关于鲤鱼灯舞

鲤鱼灯舞是重庆市大足区独具地方特色的灯棚类民间舞蹈。鲤鱼灯道具用竹篾绑扎成骨架,以皮纸糊彩绘而成,头、尾各有一支撑木棒,供前后两人手执玩舞。

舞蹈模拟鲤鱼在水中生活的各种自然形态和习性。人们通过舞鱼,寄托“吉庆祥和”的期盼,以及“年年有余(鱼)”的诉求。

1957年,周树人等艺人,根据鲤鱼在水中生活的习性,在以前的基础上,提练出“鲤鱼卷草”、“觅食”“漂江”“冲滩”“打挺”等表演形式,组合成《鲤鱼抢宝》表演套路,带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汇演,并奉调进入中南海怀仁堂作汇报演出。

鲤鱼灯舞,常年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并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展演和参加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彩车巡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蒋艳 摄影 刘力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