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放大会⑦丨是什么让外商外资汇聚重庆?听外商讲故事解码重庆开放吸引力
10-23 19:0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开放的重庆,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因此,重庆的开放大门越打越开,重庆开放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10月22日下午,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统计局通报了一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对外贸易形势稳定,实现进出口总值4138.24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5.47亿美元,增长3.1%。

“今年以来,重庆的对外贸易总体平稳,利用外资形势表现稳定。”面对这一成绩,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秦瑶如此评价。

是什么让外商外资愈发青睐重庆?

对于这个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几家在渝落地的外商外资企业,从他们那里得到了找到了答案。除了独特的区位与政策资源等硬件优势外,外商们还多次提到了三个词:尊商、亲商、重商。

别样温暖

外资企业感受:快、准!

吴朝坤是重庆华安钢保利汽车板加工(重庆)有限公司的厂长,作为一家外资企业落地北碚,他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

“一年前整个厂都焦急等待开工,不符合政策不开工,公司的运营堪忧。”向当地政府求助!他们能帮到我们吗?这是吴超坤的决定也是他的疑惑。

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天找到企业负责相关对接工作的办事员刘彬彬在接到求助后,马上找到吴朝坤,当天将所有手续申请完成,一个月后他们就拿到了所需的许可证。

快、准!这是吴朝坤的感受。作为一家来到北碚的外资企业,“从2016年成立、2017年进厂,到如今,我感受到了企业落地和项目验收在流程上的简单和快捷!”

吴朝坤表示,“尊商、重商、亲商,这是我在重庆的感受。”

吴朝坤回忆,“除了手续上,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服务,当地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氛围,经常开展专业的知识培训,帮助我们整体提升。”

多措并举

世界与重庆做生意更容易

重庆瑞高医疗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负责人黄莉的感受是:“现在事好办了,办事人员的脸‘好看’了,办事的通道更畅通了。这让企业家们有很好的获得感。”

开办企业,国务院的要求是8.5个工作日,在重庆只需要3个工作日。开办企业所需时间长短,是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低的集中体现。办事方便,创业者才多。今年前8个月,重庆新开办企业8.4万户,新发展率达10.22%。

为提高企业开办效率,重庆还最大限度缩减核准范围。目前,重庆超过九成的企业投资项目实现了备案制,通过网上填报即可完成有关手续。重庆先后10批次砍掉与民间投资相关的审批事项近100项和中介服务80多项,取消银行贷款承诺、资金信用证明等18类前置事项。

随着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加快,重庆也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自去年7月以来,还先后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以及“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制造业降成本36条”等政策措施,形成了“2+N”政策体系。同时,重庆积极促进通关便利化,提升对外开放度,让人们在重庆创业、让世界与重庆做生意,都更加容易。

满意答卷

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连续4年居中西部首位

今年7月,奥特斯宣布,将在两江新区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奥特斯方面还表示,计划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

奥特斯与重庆的这次合作,是今年重庆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项目之一。

“外商直接投资情况,是衡量一个区域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区域招商引资吸引力的有力体现。”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的外商直接投资连续4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外商直接投资达32.5亿美元,比直辖初期的4.3亿美元增长了6.5倍;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实际利用外资65.47亿美元,增长3.1%。

不仅是外商直接投资,重庆的招商引资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庆市招商投资局方面表示,今年1-8月,重庆正式签约项目1198个,合同金额达8597.5亿元。“这得益于重庆招商投资促进系统基本改革组建到位,以及招商引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该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建立相对成熟的招商引资体系,尤其是在精准招商、重点招商方面,有比较好的体现。同时,重庆正积极发挥各类活动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项目入渝。

智博会、西洽会等已成为展示重庆未来产业、营商环境,汇聚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从1985年重庆市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成立,到如今重庆已落户外商投资企业2549户(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287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