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计划明年为农村用户安装漏电保护器590万台 安装率达到90%
10-31 06:35: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电力工人为村民安装漏电保护器

“这个开关确实灵敏!”10月30日,涪陵区增福乡永红村村民陈晓红在自家院子里,近距离观看了一场用电安全试验。当天,国网重庆涪陵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这里对村民新安装的漏电保护器(简称“户保”)进行巡视检测。

截至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服务于656.57万户农村客户,累计安装121.13万台户保,安装率18.45%。该公司今年计划安装197万台,已安装89.86万台,安装率达到30%,2020年计划完成安装590万台,安装率达到90%。

涪陵这个乡漏电保护器年底将全覆盖

国网重庆涪陵电力公司供电中心主任雷鹏介绍,村民陈晓红家门口新安装的这个设备叫漏电保护器。当村民家中发生断线、短路、接地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漏电保护器就会自动跳闸,瞬间切断电流,从而预防触电伤害、消除火灾隐患。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烦心的事情。针对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小孩安全意识不强、家庭用电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

“以前吃过亏,现在想起还怕。”村民陈晓红介绍,以前在使用抽水机、打米机等电器的时候,电线裸露,发生漏电,差点出人身伤亡的事故。在测试现场,围观的村民纷纷对此开展讨论,亲眼见证漏电保护器的作用。

虽然一个漏电保护器只需要几十元,但多数农家并未安装。为了保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国网重庆涪陵电力公司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对辖区内居民生活用电和农用排灌用电的漏电保护器安装现状进行全面摸排,走村串户开展宣传,推广使用漏电保护器。

通过前期宣传动员,增福乡推广效果良好。全乡4800余户,目前85%已完成安装,力争在年底全覆盖。截至10月底,通过近2个月的努力,整个涪陵区安装率也从原来的20%,提升到32.73%。

电力线路下跨鱼塘已安装遮栏19799处

GetAttachment (1).jpg

△线下鱼塘已安装防触电遮栏

高压线下钓鱼一直以来都是我市引发触电伤害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仅2018年,就因线下钓鱼引发触电伤害事件13起,造成人员11死2伤,教训惨痛。

在增福乡,鱼塘周围已经安装了防触电栅栏,并设置有相应的安全警示牌。雷鹏介绍,目前国网重庆涪陵电力公司已对涪陵区的1800多处鱼塘设置了防触电栅栏和安全警示牌。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电力线路下跨鱼塘处安装防触电遮栏并加大鱼塘安全用电宣传,截至9月底,已安装遮栏19799处,安装率98.93%;电力线路下跨鱼塘(水库)业主电力安全培训完成累计参培率89%;排查涉电鱼塘累计24814处,已完成安全协议签订24729处,签订率99.66%,目前仍在持续开展培训和签订工作。

围绕线路断落、线下钓鱼、房线矛盾、拉线伤人等重点隐患,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展了触电案件压降专项行动,采取了排查触电隐患、安装防触电栅栏、签订安全协议等一系列措施。2019年1—3季度累计排查触电隐患11.94万处,累计整改11.40万处,整改率95.52%,累计新发触电事件16起,相比2018年同比下降66%。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