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个性鲜明的00后进入职场 企业如何才能hold住?
11-15 20:1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3703595)-20191115202135_副本.jpg

几年前,00后还是小孩的代名词。一晃眼,2000年出生的孩子已经长大了,开始进入职场找工作,成为目前求职市场的一大亮点。相比于老一辈求职者,他们身上有哪些特点?择业观念有何不同?

11月15日,在首届中国(重庆)人力资本与财税创新峰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出席论坛的重庆威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威琅集团)董事长、总裁黄义奎。

00后更看重个人价值实现

黄义奎是名80后,在人力资源市场摸爬滚打了16年。如今,威琅集团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累计为2万多家企业、20多个各级政府园区、50多万求职者提供专业化服务。

“2018年是00后成年元年,一些人中学毕业后,开始走入社会找工作。”黄义奎说,相比80后、90后,00后所处的社会环境不但有更为优越的物质生活,没有生存和安全的压力,同时伴随了移动互联网的高速成长,这让00后拥有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对信息的捕捉更为敏感,并形成了更为鲜明的个性,对个人价值和自我成长的主张更加别具一格。

企业不能用雇佣关系去管理

“00后不喜欢被太多的条框束缚,喜欢选择自由的职业,同时也希望得到团队同伴的认可,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本需要进一步开发与升级,需更加注意00后员工的管理方式,不能再用老一辈员工的管理方式去管他们。”黄义奎建议,对于00后员工,企业不能用简单的雇佣关系去管理,应该把他们看成是合伙的关系,更多的去引导他们的创造力,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黄义奎说,才出生社会的00后经验、资源和实力都不足,创业面临较大的风险,应该用好企业这个平台。以威琅集团为例,00后进入公司后通过师带徒等形式进行培训,同时会给他一个专门的项目做一年,积累到一定经验,再把他发展成为公司的合伙人,他不仅在企业里找到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以公司为平台,得到自我发展、自我价值的实现,这种方式比自己创业更好一些。

利他才是企业经营哲学

峰会论坛上,黄义奎就“新时代下如何建立企业的经营哲学与阿米巴”作主题分享,他从当今中国失败企业案例和自己游学日本所见所闻中感悟到——日本企业之所以长存,重要原因其经营用的是哲学,利他思想。哲学是基础,是发展内核,是方向。员工是河流,企业是大海,企业使命是让员工幸福。

黄义奎说:“利他才是企业经营哲学,利他是经商的原点,不管是市场需求还是员工,企业要用利他去满足市场需求,帮助员工实现自我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