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 | 探访农村垃圾分类示范项目:投放可回收垃圾赢积分换日用品
11-28 19:0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各地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掀起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时尚热潮。相比城区,在农村实行垃圾分类同样迫在眉睫。今年10月,市环卫集团投入70余万元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代家店村。

“以前所有的垃圾都甩到一个垃圾池里,臭得过路都要捂鼻子,现在家家户户都发了小分类桶,环境也变好了。”11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永川黄瓜山村、代家店村进行实地探访,发现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名村民办理了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对于垃圾分类这种生活新时尚,大家都表示很支持。

QQ图片20191128194744_副本.jpg

打造“户分类、村收集”处置体系

在黄瓜山村中华梨村广场上,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在指导员的指导下,排队往一台可回收物智能设备里投递垃圾。

“刚开始运行垃圾分类时,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王洪亮说,他们最初走访发现,相比城区,在农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困难得多,提起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村民们都一片茫然。

王洪亮介绍,通过深入调研,集团因地制宜打造了“户分类、村收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目前,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代家店村的每户村民家里都配备了40升两分类垃圾桶,并在村主公路旁及村民较集中的院落设置了垃圾分类集中宣传及收运点,每个集中点配备了4分类宣传指示及4分类垃圾桶,村民将家中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就近位置的集中收运点。

“其中,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由永川区统一安排进行集中收运处置。易腐垃圾由各村配置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或保洁人员或村民投放至就近的沤肥池,进行资源再利用。”王洪亮表示,村民还可以利用可回收垃圾的正确投放获得相应的分类积分,用于换取各类生活日用品,可回收垃圾由环卫集团进行统一收运处置。”

QQ图片20191128194733_副本.jpg

已有200余位村民办理垃圾分类卡

据了解,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和代家店村常住村民有3700多户,人口多、居住分散。

“农村分类机制不健全、分类收运处置系统不完善、分类设施设备配置不到位,我们只有多走访多宣传。”王洪亮介绍,截至10月底,集团累计开展了7次镇街、社区参加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800多份。

在宣传的同时,村民们也发现垃圾分类后,环境确实有所改善,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垃圾分类中。

“我觉得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以前我们都是把垃圾集中扔到垃圾池里,一到了夏天周围都臭得不得了。”家住黄瓜山村宜居苑的村民王女士对记者说,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分类桶,把垃圾分类好直接投放到就近的集中收运点也方便,“现在环境好多了,肯定举双手支持。”

王洪亮还告诉记者,在示范区,正在推广村民办理“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卡内记录了村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专属积分档案,通过刷垃圾分类卡或手机APP,在垃圾箱自动打开并完成正确投递后,卡内积分会自动随垃圾分类重量的积累而增长,积累的积分可在积分兑换机上兑换各种生活用品,“目前已有200余位村民办了卡,我们想通过这种既智能又时尚的模式,不仅让垃圾分类更便捷,也让垃圾分类好处看得见。”

QQ图片20191128194739_副本.jpg

40天收集到一吨多重可回收垃圾

除了黄瓜山村、代家店村外,永川城区的不少小区也在运行垃圾分类。

王洪亮介绍,针对城市区示范区,人员集中、常住居民较多、人员流动性等特点,集团投入了先进的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并在各主要通道以彩绘和贴画等多种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开展了分类宣讲会、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办理分类积分卡等活动,每天定时在集中点早晚固定时段指导居民实施准确分类,从而提升城市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投放正确率,建设垃圾分类规范化、标准化体系。

以金科中央公园城为例,从10月中旬正式运行垃圾分类以来,通过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大部分居民已经可以正确完成垃圾的分类投递。

“光是这个小区,差不多40天就收集到了一吨多重的可回收垃圾,特别是双十一期间,集中投放点堆满了快递纸箱,最多的一天光是纸箱就收集到近70公斤。”王洪亮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