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重庆这所小学打造“云课堂”2月10日线上开课
01-30 11:3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7日,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那么,学生在家怎么学习?今(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两江新区博雅小学率先推出线上课堂:学校全学科教师倾情打造的云课堂,将于2月10日上午9时正式上线。

全学科线上教学 体育音乐都不落下

“停课不停学!我们的云课堂是完全按照新学期国家课程来排课的,包括音乐、体育在内的所有学科都有,社团课现在上不了,我们增加了语文的阅读课,对孩子们来说,只是学习的方式和场所发生了变化。”学校有关负责人说。

云课堂是啥样?据了解,每个学科的老师会事先录制好教学视频,以微课的形式在班级群里给孩子们准时上课,老师们的微课一般在10分钟左右。“因为还要和孩子们在线交流互动、答疑,老师们的微课时间不会很长。”

尽管这种教学方式比较新,但很多老师的微课已经定稿。原来,放寒假之前,学校开展了两周的集体备课,老师们通读教材并形成了教案,假期里每天也在进行网络教研,对教案进行了二次修改和备课,新学期的教学内容和设计,老师们早已准备好。

该负责人说,目前,全体教师正在研发微课,云课堂上线当天,每个班将会利用班级群,按照课程表,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全学科的线上教学。

作业、活动、反馈 一个环节都不会少

老师将怎样给孩子们上课?二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刘燕已准备好了一周的微课。

刘老师说,新学期语文第一课孩子们首先将要学习的是古诗二首《村居》和《咏柳》,由于新教材尚未下发,孩子们将会通过电子课本先预习。

“开课当天,我会将录制好的微课准时发到班级群里,有10-15分钟左右,孩子们在网上学习后,在群里进行交流互动。整堂课时间我会一直在线上,学生可以随时在线提问。”刘老师坦言,录制网课对老师们是个挑战,因此,老师们在准备过程中也会相互分享和交流,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尽管是线上开课,刘燕同时也设计好了作业和一些实践活动,会在网上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备课、上课、作业、活动、反馈,一个环节都不会少。”她说,比如,一单元的教学主题是找春天,虽然外出的空间小了,孩子们在家里也可以通过看、听、闻等方式来寻找春天,并拍照上传。

不仅仅是语文,孩子们的体育课,也有体育老师在线上真人授课,教学内容还非常时尚。

体育老师郑理根据运动场地受限的现实情况,从知之、行之、乐之三个维度,给孩子们设计录制了有内涵的体育课,“让学生玩得开心,也学有所获。”

比如二年级孩子们的体育课,将会是学习一套韵律操,跳的是《你笑起来真好》。“我选了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希望通过边唱边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情绪,同时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郑老师说,后续还会设计一些丰富的游戏活动,让家长也能参与进来,促进亲子关系。同样,体育也会通过在群里拍照打卡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