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驰援孝感|5个小时的急救 “为了病人不能留一点遗憾”
02-14 21:51:31 来源:重报集团上游新闻

在驰援湖北对抗新冠肺炎的队伍里面,最忙的,要算是来自重医附一院的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景仑。他现在的身份是重庆疗队重症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重症组的组长,尽管他所在的第一组从昨天开始轮休进行医学观察隔离,但是,他却在继续工作。

_ZJQ2353(4169387)-20200214222812.JPG

▲刘景仑

见到刘景仑的时候,是下午1点多,他还没有吃午饭。原本约的是上午采访他,突然一个会诊,把采访时间延到了两个多小时后。

“上午的会诊情况很好,患者很稳定。”说到会诊的情况,刘景仑就滔滔不绝起来。这会诊,刘景仑不能不去。

时间回到14天以前。重庆市第一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刚刚进驻孝感市中心医院不久,就被派到孝感市下属的各个县市医院巡诊。“县里面的医疗条件太差了,我一到,就被他们‘扣留’了。”刘景仑说,县里重症病人的状况很糟糕,让他不得不留在县里。

直到2月3日,一个电话让刘景仑火速赶回市里。“孝感市中心医院的一个危重病人快不行了。”刘景仑说,这个病人他巡诊前就检查过,没想到病情恶化这么严重。

几天连轴转的刘景仑,在回市里的路上眯了一阵瞌睡。

下午5点15分,医院院长的电话再次打到刘景仑的手机上。“情况非常危急!需要我去指导抢救治疗。”

刘景仑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

“上呼吸机,有创!”

很快,有创呼吸机到位。

但是插管后患者氧合仍不理想。

“安排患者俯卧位通气治疗!”

刘景仑果断下达指令,同时启动体外膜氧肺(ECMO,俗称人工心肺)预案,如患者氧合仍无好转,则进行ECMO支持治疗。“我检查了患者的身体,其他器官都很正常,仅仅是肺部有问题,符合使用ECMO的各种特征。”

4(4169391)-20200214222821.jpg

▲刘景仑调整患者呼吸机设置参数

在这里简单地做个科普,ECMO,代表重症医学生命支持的最高水平,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被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是一项顶尖生命支持技术,代表所属医疗机构和地区危重症急救最高水平。“因为患者的肺出了问题,无法呼吸,就没有办法将人体需要的氧送到血液里。”刘景仑介绍,ECMO就是代替肺,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

孝感市中心医院有一台ECMO生命支持设备,2017年引进。但是,至今都没有使用过。不是没有患者需要,而是孝感市没有会使用的医生。

此时的重庆医疗队里,也只有刘景仑会使用,也就是说,整个孝感,刘景仑是唯一。“说起来,还要感谢重医附一院对我的培养。”刘景仑说,他参与了医院很多次ECMO救治手术,经验比较丰富。

“当地从未进行过ECMO支持治疗,就算要做整个手术,我连助手都找不到。”刘景仑说,病人很痛苦,必须要将他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再次检查ECMO设备,刘景仑发现,尽管设备是好的,但是和自己在重庆使用的不是同一个型号。针对各种不同,刘景仑立即连夜编写预案。“不能等到第二天万一需要的时候才去想。我要把手术过程中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都预计到,从我的专业角度讲,我必须做最充分的假设,把这个做到最极致,为了病人不能留一点遗憾。”

这一编写,就熬到了凌晨3点多。

这是在为安置ECMO做术前检查和<span style=

▲这是在为安置ECMO做术前检查和准备

他只睡了3个小时。2月4日早上6点多,刘景仑查房发现,患者氧合仍无好转,刘景仑果断决定试试ECMO手术。“所有的方法都用完了,如果不抢救,等待病人的只有死亡。如果抢救,还有希望。”

尽管如此,刘景仑还是打电话给武汉的、重庆的医生再三确认手术方案。“我要求孝感市中心医院安排最好的心血管外科医生和ICU最好的医生来配合我做这个手术。因为一旦术中出了问题,患者将失去生命。”

正在给患者置入ECMO(4169389)-20200214222816.jpg

▲正为给患者置入ECMO

接下来就是精心的准备。在重医附一院,刘景仑和同事从准备到做完这个手术,也就半个小时。但是在孝感,仅仅是准备工作就是4个多小时。“我让他们一步一步地配合,避免任何一个小的差错。”直到11点,手术开始。

又经过1个小时,手术成功。

也就是说,原本30分钟的手术,这次,刘景仑花了5个多小时。

此时,三位医生防护服里的衣服都已经被汗水浸泡湿透了。“现在想起来倒是简单,但是当时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刘景仑说,万一手术失败,自己也已经做好了承担责任的准备。

按照手术要求,10天过后要检查膜肺情况,今天上午正好到了会诊的时间。幸运的是,经过两个小时的专家会诊,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ECMO运行良好。患者的各项生理机能和指标都在好转,肺部也在恢复,情况很平稳。

5(4169397)-20200214222835.jpg

▲刘景仑,加油!

“我们医生的话,都很保守。”刘景仑说,如果一切正常,这个患者肺部恢复好以后,就能正常呼吸了。

至此,这也是ECMO在孝感地区首次实施,填补了该区域的技术空白。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罗永攀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